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任仅6天 梅里诺总统及其内阁辞职
 
在前总统比斯卡拉被弹劾后,秘鲁全国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国会罢免比斯卡拉的不满,并要求继任总统梅里诺辞职。
周六,2名在利马市中心参加抗议活动的年轻人中弹身亡,导致社会舆论和公众人物强烈要求梅里诺辞职。
周日上午,梅里诺在总统府发表讲话,称已经向国会提交了辞呈,并呼吁秘鲁人民捍卫和平与团结;下午,国会召开全体会议,接受了梅里诺的辞职请求。
随后,由总理弗洛雷斯-阿劳斯领导的新内阁全体辞职,在此之前包括卫生部长、内政部长及经济部长等在内的至少12名部长递交辞呈,但将继续工作至任命新内阁。
梅里诺于本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任总统,接替9日被国会弹劾解职的比斯卡拉。
 
比斯卡拉要求宪法法院紧急解决弹劾案的权限诉
 
在梅里诺总统辞职后,前总统比斯卡拉表示已采取了重建民主的行动,呼吁宪法法院紧急解决国会以“德不配位”为由提出的弹劾案的权限诉讼。
比斯卡拉说,他密切关注了弹劾后发生的所有事件,并称赞了秘鲁人对民主的关注和斗争。他说:“这就是人民走上街头抗议的原因,因为民主受到威胁了。今天,我们迈出了重建民主的第一步。”
比斯卡拉称,梅里诺的辞职表明,传统政客们一直“鄙视”的这一代年轻人有着捍卫国家民主的力量。
比斯卡拉对在抗议活动中身亡的两名年轻人的死表示遗憾,他称他们为民主英雄,向他们的家人致以哀悼,并表示秘鲁人民将永远记住他们。
比斯卡拉说:“梅里诺已经辞职,人民为什么会抗议?这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他,而是因为他在破坏国家的民主,秘鲁面临了一个专制和独裁政权。”
比斯卡拉说,国会以非法和违宪的方式弹劾了他,“与个别利益集团共谋夺取行政权,使秘鲁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全国瘫痪五天,国会不可能通过选择他们相信的另一个人来为我们提供解决方案。”
最后,比斯卡拉表示,他将配合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合作,并尽其所能为秘鲁人民谋福利。
 
秘鲁大文豪略萨就秘鲁政治局势发表看法
 
秘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周日谈到了秘鲁正在经历的政治危机,以及在抗议活动中丧生的两名年轻人。
略萨表示,秘鲁的局势已大大恶化。他说:“周六,一些和平示威的学生被警察枪杀,两名年轻人因警察荒唐和愚蠢地行为而丧生。停止对抗议活动的镇压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对整个秘鲁的镇压,在秘鲁,很少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来反对国会弹劾总统的决定。”
略萨说,政府要保证明年四月的选举透明、公正、干净和受到尊重。这些是有青年人广泛参与的国民的要求,必须要尽快付诸实践。
 
9月秘鲁银行存款额增长超过19%
 
据秘鲁银行协会(Asbanc)周日报道,今年9月,秘鲁各银行存款额达到3198亿索尔,比2019年同月增长19.48%,这是由于政府和金融部门采取了措施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
Asbanc强调,Reactiva Perú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避免支付链的中断,允许将大量资源用于经济,这些贷款不可能用债务预付款和资产收购,主要用途之一是供应商付款,其次是支付给工人,这最终导致储蓄存款的增加。
其他具有类似特征的政府经济计划,例如小微企业商业支持基金(FAE Mype)及其衍生产品,也具有类似的效果。
关于储蓄账户数量,到2020年9月,秘鲁储蓄账户达到了大约5530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12%。
 
秘鲁新增2112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近93.7万例
 
秘鲁卫生部11月1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12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719例,另外1393例为调整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937011例;确诊总数全球第十二,次于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法国、西班牙、阿根廷、哥伦比亚、英国、墨西哥和意大利;单日死亡人数54,累计死亡35231例。目前有4818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人863120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