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2月15日,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权威商业报刊《经营报》发表题为《关于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全文如下: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世界经济濒临衰退,极端贫困率将出现20年来首次上升。如何平衡处理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三大任务,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多边会议期间,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

 

  一是开放发展。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国际社会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要坚持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落实“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重要医疗物资贸易自由化,降低关税、减少壁垒,助力各国尽快恢复经济。

 

  二是创新发展。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各方应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要发挥数字减贫作用,提升数字包容性,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三是包容发展。国际社会要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发展中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新冠肺炎紧急应对与恢复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中方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四是绿色发展。各方要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中方即将在倡议减少非必要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和使用、禁止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具体行动,再次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上述中国方案不仅有推动各国加强合作的行动倡议,也有中国主动采取的务实举措,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契合各国人民利益,充分展示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各国人民创造福祉的大国担当。

 

  眼下,中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