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7日《公言报》

秘鲁正在与八个实验室进行谈判,以采购新冠疫苗


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周四报告说,秘鲁正在与各个国际实验室进行谈判,以购买新冠疫苗,以期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为秘鲁公民接种。

马塞蒂介绍说,与八个实验室进行了谈判,官员们经常与这些实验室举行会议。但由于保密协议,她无法透露更多细节。

马塞蒂博士说:“已经与辉瑞公司达成了一项最终协议,并在制药公司的要求下,根据其生产能力,对合同进行了一些修改。”

同时,部长宣布中国国药集团也已恢复其候选新冠疫苗在秘鲁进行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该试验即将完成,12月20日部长将与国药集团代表会面,商讨该疫苗在注册后的购买事宜。

拥有3200多万人口的秘鲁,目前已有超过3.6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是世界上该疫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马塞蒂表示,一项政府研究报告发现,仅在首都利马(总人口约900万)就有近40%的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

据路透社报道,在马塞蒂宣布恢复试验消息的前一天(15日),秘鲁政府就与国药集团就购买新冠疫苗的事宜进行了谈判,且进展顺利。

 

 

秘鲁违约前景下调为负面的可能后果


本周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秘鲁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确认为“ BBB +”。惠誉指出,这是因为秘鲁政府资产负债表疲软;由于国会最近几个月采取民粹主义措施,导致政策可预见性下降;以及惠誉期望秘鲁政府能将财政赤字减少至与债务稳定相符的水平。

对此,前经济财政部长阿隆索·塞古拉指出,2008年以来,秘鲁从没有被下调过评级看法,因此这是“坏消息”,是一个“警告”。他指出,前景变为负面,这将增加国家融资成本。

经济学家豪尔赫·冈萨雷斯则指出,重要的是,惠誉并未降低评级,仍然保持在“BBB+”,只是对前景的观点发生了改变。

他说:“如果评级降低,将会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它从BBB降到BB,那么影响会更大。下调对前景的看法是一个警告,惠誉正在向秘鲁提供援助,因为它认为这种行为,特别是国会的行为,正在对秘鲁的稳定构成威胁。”

玛丽·安东尼奥·阿尔瓦则在推特上写道:“这些是国会的民粹主义和不负责任的后果,产生了不良的经济影响,并伤害了所有秘鲁人。惠誉评级将秘鲁的经济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决定性的因素是明显的体制恶化和国会已经通过的反技术措施。那些要承担后果的人将是全体公民,而不是现任国会议员。”

 

铜价触及八年高位 比特币突破历史最高价

由于中国的强劲需求和美元下跌,铜价触及八年高位。今年11月,中国工业生产以20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注册的铜库存总计133125吨,比10月中旬下降近30%。贸易商称,铜库存大幅下降主要是运往了中国。在汽车产业的推动下,美国11月的制造业生产也增长超过预期。

另一方面,比特币周三首次超过2万美元的门槛,是其历史上的最高价格。比特币今年已经上涨了170%以上,这是受到大型投资者需求的推动,这些投资者被比特币作为避风港的潜力所吸引,并期望它将成为一种既定的支付方式。

 

经济部长预计今年秘鲁GDP跌幅小于12%

经济财政部(MEF)周四预测,由于经济的快速复苏,今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跌幅将小于几个月前预测的12%。

门多萨部长在参加“ 2020年拉丁美洲城市会议:利马”期间表示,秘鲁的经济复苏比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快得多,尽管疫情暴发初期也是拉美地区经济跌幅最大的国家,但重新开放经济后的这几个月里,秘鲁复苏速度更快。

同样,门多萨部长指出,根据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表现,预计今年秘鲁的财政赤字将低于GDP的9%。

关于惠誉评级公司(Fitch)将秘鲁经济前景从稳定改为负面一事,门多萨部长指出,这是由于“国会的态度”所致。

部长说:“唯一的坏消息是来自惠誉,但他们没有降低我们的评级,这是一个警告,警告基本上与秘鲁国会的态度有关,而不是与外交部或中央储备银行的态度有关,所以我们感到他说,国会要在金融领域保持冷静。”

经济部长还表示,根据卫生部的新冠病毒感染率、致死率和死亡数据,发生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他说:“如果不冒险,可以说秘鲁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为此,您需要进行血清抗体阳性率研究,但是有间接方法可以通过病死率和死亡人数来计算感染人数。这使我说,暴发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低。”

 

 

法新社:秘鲁暴走的圣诞警察与疫情下的贩毒经济链



利马警察本周公布了一部圣诞节很应景的特殊执法片——凶猛的圣诞老人与他更凶猛的精灵小伙伴,手持铁锤破门民宅,强势压制住了一名“目标嫌疑犯“。警方表示,其实这是特警部队卧底追击毒枭头目的场面,尽管影片极富圣诞精神,但被捕毒枭却身藏枪械,只要一步差错,可能就变成枪战喋血。

视频显示,大概因为换装很麻烦,抓到人之后的圣诞老人与小精灵,还特别以特殊造型与被捕罪犯合影,为彼此留下令人难忘的回忆?

这是秘鲁特殊打击毒品贩运的“绿色中队”(Escuadrón Verde)在利马Villa El Salvadaor发动的突袭行动。警方表示,特警队之所以变装,是与当地居民的卧底串通,“他们再也受不了毒枭把犯罪带入家园,所以才趁着圣诞节欢庆之乱,通报警察联手围捕!”

法新社指出,圣诞老人暴走破门的震撼画面,一方面虽以圆满结局落幕,成为社群热门的网路话题;但另一方面,秘鲁警方高调的扫毒行动,也暗示了秘鲁作为“全球古柯碱重镇”的特殊敏感地位。

在拉丁美洲的“毒枭生态”里,大量种植古柯叶的秘鲁,是南美洲仅次于哥伦比亚的最重要原料生产地。古柯的种植,是秘鲁官方认证的合法农业,但采收的农作仅可用于传统饮品、医疗用药,只能且必须由国营企业“秘鲁国家古柯公司”(ENACO)指定收购——但由于正当用途的商业价格极低,因此就连ENACO官方也都坦承:“就算是合法种植...全国大约93%的古柯收成,最后都流入了地下犯罪市场,一样变成毒品古柯碱。”

于是小型毒枭负责与秘鲁农民取得原料,然后再透过与墨西哥、巴西的大型犯罪集团的联手制程,将成千上万吨的古柯碱送往北美、欧洲的吸毒市场。长期累积与演化下来,也让秘鲁成为了重要的上游基地之一。

不过相关的贩毒产业链,却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混乱。由于防疫封锁的关系,南美各国边境交通大减、关卡封闭,这连带让运毒车队更难出入;与此同时,欧美等“第一世界市场”也因防疫经济、社交型态剧变,导致用毒需求大减——不过供需两端失衡,反倒揭穿了秘鲁古柯农业的“畸形生态”,因为非法用于制毒的93%原料卖不出去、让秘鲁古柯农的地下经济破了产,基层反而又跳回来呼吁政府扩大“合法收购量”,以扩大转型、辅导、与纪录管制的方式,要帮助处于灰色地带的古柯农业走过难关。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