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7日《公言报》

 

自3月以来秘鲁已有256名医生死亡



周日,秘鲁医学院报告称,自今年三月疫情暴发以来,有256名医生因新冠肺炎死亡。由于秘鲁没有足够的重症监护病房,其中一部分医生未能进入ICU接受治疗。

秘鲁医学院指出,疫情中,秘鲁医务工作人员面临了许多困难,很多人在照顾新冠肺炎患者时感染了新冠病毒,肺部功能严重受损,无法继续在常规住院病房中工作。

然而,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指责这部分医生为“国家的叛徒”,称他们没有继续在医院工作,而是选择去私人诊所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以收取更高的工资。

对此,秘鲁医学院发表声明称,“背叛国家的行为是不采购新冠疫苗,不珍惜医务工作者,没有遵守约定的承诺,没有发放奖金,没有提供足够的个人防护设备”,并警告:“不要冒犯医务工作者,不要冒犯这256名因薄弱的卫生医疗系统而死亡的同事们”。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秘鲁卫生部发布的报告显示,重症监护病房的负荷能力已达到极限,全国范围内仅有25%的重症监护床位可以继续投入使用。从几个星期以前开始,病房的使用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病人需要接受重症监护。

 

40%的利马和卡亚俄人群已感染新冠病毒



周日,秘鲁卫生部国家疾病防控中心发表了在利马和卡亚进行的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40%的利马和卡亚人群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同时,如果第二波疫情暴发,仍有60%的人面临感染风险,死亡病例可能会增加。

此次新冠病毒血清抗体调查对1664人进行了抽样检测(利马941人和卡亚俄723人)。结果显示,利马39.6%的人有免疫球蛋白G,因此排除了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在卡亚俄,这个百分比是36.1。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表明,经济水平较高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较低,经济“高水平”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占13.1%,经济“中高水平”的感染者只有25.8%。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来自经济“中下水平”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为52.8%。

 

 

卫生部报告的疫情数据与地方存在偏差?卫生部长:官方数据未包括无症状感染者

 

周日,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解释说,政府报告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与地方卫生局和管理部门记录的人数之间存在差异,这是由于卫生部统计部门遵循国际参数使其具有可比性。

马塞蒂说:“这不是诚实不诚实的问题,卫生部和地方卫生局的数据都是透明的。卫生部发布的疫情数据需要根据疾病的发生日期进行排序,为此应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建议的确诊症状病例;而地方卫生局会将无症状感染者也记录在内,但无症状感染者无法确定感染日期,无法正确评估疫情形势,因此卫生部不会将它包含在官方数据中。”

马塞蒂部长还说,上周卫生部发布秘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一百万”时,明确提到是“有症状的病例”。卫生部顾问分析师表示,如果将所有无症状的感染者都包括在内,秘鲁病例则会超过200万。在这两种情况下,这些都是透明而真实的数字。

 另一方面,马塞蒂部长表示,卫生部还在积极开展血清抗体检测调查,这将使人们了解秘鲁的实际感染状况。当完成对秘鲁所有地区的调查时,卫生部将在明年1月初发布最终报告,将能够知道秘鲁的感染总数。

卫生部长还表示非常担心第二波疫情可能暴发。她呼吁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不要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卫生部正在为第二波疫情做准备,但是卫生医疗系统继续被削弱,医疗中心的护理水平很低,有40%的卫生人员没有参加,而另外60%的卫生人员已经疲于奔命。她强调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医务工作者的牺牲。”

 

2021年秘鲁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发布的2020年12月通货膨胀报告指出,2021年秘鲁国民经济将强劲复苏,采矿、建筑、非传统出口等部门将录得高增长,秘鲁将比南美其他国家(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增长更快。

但是,2021年将充满不确定性,不仅是政治上的(2021年大选),而且还有卫生(缺乏新冠病毒疫苗)、社会和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秘鲁官方报纸《秘鲁人》上的一篇评论指出,2021年秘鲁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是就业、正规化和公民信任。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引发了裁员潮,这是秘鲁几年来从未发生过的。据美洲开发银行劳工观察部门报告,秘鲁是失业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因此,2021年公司重新获得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至关重要,获得融资和旨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公共政策应是优先事项。

同时,成千上万来自高等教育系统的年轻毕业生应受到特别关注,以使他们能够获得工作并为经济做出贡献。拥有一个健康的劳动力市场的好处是家庭收入将增加,私人消费也将增加。然而,由于最近罢工抗议活动所表现出的日益增长的社会不满情绪,这将是艰巨的。

第二个挑战将是利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来促进正规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数字化不仅打开了在线贸易的大门,而且还促进了申报和缴税。该研究使用了秘鲁公司的数据,证据表明数字化可以成为经济正规化的绝佳工具。

政府的数字化可以允许在几分钟之内用计算机或手机创建正规企业,而不用在国家官僚机构的公共办公室呆几天。显然,有了这项政策,企业家能够降低成立正式公司的成本,国家增加了纳税人的数量并增加了税收收入。考虑到最近秘鲁公共债务的增加,这将是非常有益的。

第三个挑战整合了先前的挑战:恢复民众对公共机构的信任。近年来,公民对社会和经济关键机构的信任度低。挽救民众信任的挑战是巨大的,尤其是在政治运动、突发卫生事件和经济危机的一年;但这样做的好处也很多:更加明确的市场,更好的公司政府关系,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少的社会冲突。没有公民的信任或长期的社会项目,经济将继续面临政治风险。

 

 

秘鲁新增1339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100.7万例


秘鲁卫生部12月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9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919例,另外420例为调整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07657例;单日死亡人数60,累计死亡37474例。目前仍有4239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945603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