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30日《公言报》
 
由于疫情反弹 政府延长五个大区的宵禁时间
周三下午,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宣布,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政府下令延长成秘鲁Junín、Ica、Huánuco、Tacna和Moquegua大区的宵禁时间,新的宵禁将从晚上10点开始,至第二天凌晨4点结束。
马塞蒂部长还指出,政府还将减少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客流量,避免出现人群拥挤。同时,她重申秘鲁境内尚未检测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根据初步调查,新毒株更具有传染性。
此前,智利报告已经检测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随后秘鲁国家卫生研究院警告说,对于新毒株,面临最大风险的是例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肥胖症或慢性病的人群,并重申民众要继续遵守政府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制定的三项主要生物安全措施(洗手、使用口罩和社交安全距离)。
 
“如果疫情恶化,政府将采取更多严厉措施”
周三,秘鲁生产部长何塞·路易斯警告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未来几天政府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生产部长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将采取哪些限制措施,但主要会与餐厅、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客流量有关。目前,这些场所只能接待总容量的40%。
部长说:“我们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应对疫情,保护秘鲁人的健康,同时不破坏使全国数百万家庭受益的经济复苏”。
 
秘鲁宏观经济绩效指数排名南美第五
周三,利马商会(CCL)报告说,秘鲁的2020年宏观经济绩效指数(IPM)在南美10个国家中排名第五,在综合评估后获得-28.5。
秘鲁2020年宏观经济绩效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此前秘鲁中央储备银行预计今年秘鲁GDP将下降11.7%,此外,公共财政恶化也导致了政府财政赤字增加7.2个百分点。
然而,秘鲁的宏观经济绩效指数(IPM)仍显示出其宏观经济实力,例如秘鲁通胀率较低,为2%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美所有国家/地区的经济均表现不佳。2020年宏观经济绩效指数最佳的国家是巴拉圭,为-14.0,这是由于GDP跌幅预期较低(-2.4%);排在第二位的是厄瓜多尔;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和乌拉圭分别排名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六。
宏观经济绩效指数由利马商会的经济和商业发展研究所(IEDEP)编制,旨在评估经济绩效以及政府的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以评估各国宏观经济的稳定状况。
 
秘鲁仅剩200张ICU病床
周三,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称,截至上午8点,秘鲁全国仅剩200张重症监护病床(ICU)的床位。
卫生部长介绍说,秘鲁公共医疗机构共有1400张ICU病床,目前1200张已经被占用,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增加更多呼吸机。她说,由于近期疫情反弹,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患者数量和重症患者数量再次增加,公共医疗机构所拥有的呼吸机过度使用,目前有一些正在维护中,并将被转移到重症监护病房。
同时,卫生部(Minsa)已经向北部地区分发了20台呼吸机,为首都利马分发了27台呼吸机,以加强医疗保健服务。
 
秘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底有多少?
近期秘鲁疫情再次反弹,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万。然而,地区卫生局的数据显示累计已超过200万,新冠病毒阳性率调查表明至少已经有1000万以上的秘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这些数据差异巨大。举例来说,政府通报的Arequipa大区累计确诊病例为48000例,但该大区卫生局报告15万例。而Cusco大区官方累计确诊病例为25200例,但地区卫生局报告77000例。
秘鲁公共卫生部副部长路易斯·苏亚雷斯本周一说:“猜测不是100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而是200万人。”
政府官方和地区卫生局的数据差异巨大,部分是由于在秘鲁大量使用快速检测。根据卫生部的数据,迄今进行的近550万次检测中,超过400万次(占73.2%)为快速检测侧,少于150万次(占26.7%)为PCR检测。
与PCR不同,快速检测只能检测出感染后几天内人体产生的抗体,并无法准确追踪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因此,地方政府在进行大规模的病毒筛查时,即使快速检测结果为阴性,只要出现新冠肺炎典型症状,都将被登记为阳性;同时,地区政府也将体内有抗体但没有症状的病例登记为确诊病例,但卫生部仅登记有症状感染者。
然而,由卫生部进行的血清抗体阳性率调查显示,利马和卡亚俄39.3%的居民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按照这一比例,首都利马1000万人口中,有超过400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秘鲁其他地区的血清抗体检测尚未完成,卫生部预计最终阳性率为30%左右,这意味着全秘鲁3000多万人中,超过1000万人已经被感染。
 
La Libertad抗议活动已有2人死亡
周三,La Libertad 大区Virú省的抗议活动中,一名年轻人因受枪伤,送往医院途中死亡。这是该地区的抗议活动出现的第二例死亡。
周二下午开始,抗议者与警察在Virú省San José地区泛美公路500公里处发生冲突,造成一名16岁的未成年人遭警察开枪击中腹部死亡。警方还使用了催泪瓦斯。
随后,国家警察宣布,已经派出一支特别调查小组到Trujillo市,以便对这2名抗议者的死亡进行调查,并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
周三下午,监察员办公室呼吁警察和抗议者立即停止对抗,要求国家检察院发起调查以确定责任,并要求内政部和国家警察总司令尽快解释情况。
自12月以来,秘鲁多地的农业工人发起抗议活动,要求废除此前的《农业促进法》,改善农业部门工人的工作条件,提高待遇等。
周三晚,秘鲁全体会议投票表决了新的农业法,规定公司要提供最低工资30%的奖金,每天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若超过8小时要发加班费等。
 
秘鲁新增2148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101.2万例
秘鲁卫生部12月30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48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1062例,另外1086例为调整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12614例;单日死亡人数47,累计死亡37621例。目前仍有4838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951318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