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生部:秘鲁有签订具有约束力的新冠疫苗协议
 
周二,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表示,秘鲁迄今已有12项采购新冠疫苗的初步协议,并与COVAX机制和Pfizer公司签署了两项具有约束力的采购协议。尽管COVAX机制最初称新冠疫苗将在2021年下半年抵达秘鲁,但它最近发出了书面来函,指出将在第一季度发送新冠疫苗,这将确保为秘鲁20%的人口接种疫苗。
 
关于上述疫苗是否会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有效时,马塞蒂部长表示,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目前还不需要新的疫苗,但“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以防在未来几年中新冠病毒发生新的突变,改变其基因组成并需要开发新的疫苗”。
 
“新增病例增加可能预示着第二波疫情”
 
周二,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表示,最近全国范围内确诊病例都有所增加,这使政府比较担忧,因为可能预示着第二波疫情的开始。
 
马塞蒂部长指出,从需要重症监护病房(ICU)和呼吸机的患者人数的增加中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部长说,每天的新增病例都比前一日多,尤其是重症患者和死亡病例数量上升。
 
部长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所谓的“疫情疲劳”,导致人们放松了警惕,不再采取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
 
秘鲁将是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周二,世界银行预测称,秘鲁将成为2021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GDP将增长为7.6%。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秘鲁GDP将收缩12%,为拉美地区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得益于国际铜价上涨和政府灵活的货币政策,2021年将快速恢复增长。
 
报告指出,2021年秘鲁经济将增长7.6%,其次是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增长4.9%)、智利(增长4.2%)、玻利维亚(增长3.9%)、墨西哥(增长3.7%)、厄瓜多尔(增长3.5%)、乌拉圭(增长3.4%)、巴拉圭(增长3.3%)和巴西(增长3%)。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中,只有圣卢西亚和圭亚那的经济增长率将高于秘鲁,分别为7.8%和8.1%。
 
同时,世界银行预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新冠疫苗分发、主要基本产品价格稳定以及外部条件改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将在2021年增长3.7%。然而,如果新冠疫苗接种被延迟,并影响经济发展,可能增长1.9%。另一方面,世界银行预测世界经济将在2020年收缩4.3%,2021年增长4%。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虽然世界经济似乎已进入温和复苏阶段,但决策者在公共卫生、债务管理、预算政策、中央银行和结构性改革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为克服疫情的影响并抵消影响投资的不利因素,有必要大力改善商业环境,增加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灵活性,加强透明度和改善治理。
 
秘鲁医学联合会宣布将在1月13日举行罢工
 
周二,秘鲁医学联合会(FMP)主席戈多弗雷多·塔拉韦拉报告说,由于医务工作者在对抗疫情中面临一系列困难,政府没有解决,该工会将从1月13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罢工。
 
戈多弗雷多·塔拉韦拉说:“目前秘鲁还没有采购新冠疫苗,也不确定疫苗可能到达秘鲁的日期,政府没有增加卫生部门的预算,没有购买更多分子检测试剂,没有雇佣更多的医生或护士来照顾重症监护室的患者,没有支付此前承诺的补助,我们决定继续进行全国性罢工。”
 
戈多弗雷多·塔拉韦拉说,政府增加预算对于增加重症监护病房的呼吸机、雇佣专业团队和增加病床至关重要。
 
同时,戈多弗雷多·塔拉韦拉强调,秘鲁医学联合会的要求之一是卫生部长马塞蒂辞职。他称秘鲁医学联合会已经联系了总统和卫生部长,以展开对话,但尚未收到任何答复。
 
“取消银行保密制是不可行的”
 
周一,国家海关和税务总局(SUNAT)宣布,将要求秘鲁银行金融系统向该机构提供金额等于或大于1万索尔的账户的信息,以打击逃税。公文发布后引起了秘鲁各界的质疑,周二,秘鲁Expreso报刊文指出,SUNAT此举是借避免逃税的名义来结束秘鲁的银行保密制,侵犯公民隐私权。
 
报道指出,SUNAT这一决议违反宪法。根据秘鲁《宪法》第五条第二款,只有“应法官、国家检察官或国会调查委员会的请求”才能解除银行保密。银行保密制也是秘鲁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条件之一。
 
报道还称,根据新决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必须每月向SUNAT报告余额超过1万索尔的账户的所有银行信息,这不仅会使银行进行如此繁重的工作,而且还要求任何金融机构,包括不允许从公众那里筹集资金的合作社。
 
SUNAT要求报告的信息包括所有类型的客户,包括自然人、公司、非营利实体、财团、合资企业、投资基金、信托基金,甚至在秘鲁设有常驻管理人的海外信托基金。
 
对此,税务专家塞萨尔·卢娜·维多利亚说:“就好像SUNAT在银行里有一个终端,可以查看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的收入和存款,以及我们的付款行为和转账。”
 
塞萨尔·卢娜·维多利称,这不仅侵犯银行客户的隐私,“SUNAT不仅想获得打击逃税和避税的信息,,还希望利用我们的这些信息来分析财务状况”。
 
报道解释说,对于任何纳税人来说,SUNAT可以得知他们在每个月内通常赚取的累计收入,包括工资、租金、利息、股票、证券或其他收入,并与他们通常花费的金额(住房、学校、俱乐部、信用卡)进行比较。这是为了确定余额。有了这些信息,SUNAT可能会问纳税人收入的累积金额,很明显,对此纳税人必须给出一个一致的、有文件证明的解释,否则将陷入所谓的“无正当理由的资产增值”,这将立即被征收所得税(IR)。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