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日,秘鲁流行病学家马特奥博士接受《共和国报》采访,指出秘鲁的第二波疫情已经迫在眉睫,更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也出现在秘鲁境内,需要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马特奥称,目前秘鲁疫情可能处在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根据数据,目前一些疫情相关数据开始上升,如医院普通病床和ICU病床的占用率,一些地区已经处在第二波。
 
马特奥指出,尽管从国药集团购买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将于月底抵达秘鲁,但民众不能放松警惕,不能认为第二波疫情的影响会小于第一波,举例来说,英国上周五的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超过了第一波的最大单日增幅。
 
关于群体免疫,马特奥认为,没有证据表明通过感染获得的抗体有保护作用,尽管可以检测到血液中的抗体,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些抗体可以防止再次感染和再次传播,风险并没有消失。
 
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马特奥表示,新冠疫苗能够控制病毒的大范围传播,接种的人越多,病毒传播的机会越小,此外,也可以保护患者免受严重感染,不会因新冠病毒而死亡。但必须要清楚,疫情不会在2021年停止,新冠病毒将在今年和明年继续传播,等全球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提高,其传播程度会降低。
 
关于政府是否应该加强限制性措施,马特奥认为,秘鲁不能重返强制性隔离,因为隔离使人贫穷,影响经济。政府应该做好控制预防工作,遏制变异毒株的传播,加强对确诊病例的监督。
 
最后,关于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马特奥表示,尽管有人对该疫苗表示怀疑,但那是毫无根据的偏见。他介绍说,国药集团已经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试验研究报告,“该杂志不是中国的杂志。换言之,该疫苗已在一份非常负盛名的全球出版物中得到国际学者的认可”。
 
另一方面,马特奥说:“尽管秘鲁人已经习惯了创新总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由美国、欧洲开发,然后秘鲁购买。但中国是一个世界强国,有许多实验室和很好的科学素质。尽管双方存在语言障碍,但这不足以激起人们的怀疑。这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
 
在秘鲁141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需强制使用面罩
为了避免乘坐交通工具的民众感染新冠病毒,秘鲁交通通信部周日再次要求乘客强制使用口罩和面罩,全国141个城市都要遵守这一规定,不遵守该措施的人将面临罚款。
 
另一方面,交通通信部宣布,截至目前,政府已经向全国141个城市分发了542.6万枚面罩,这些面罩必须分发给每个地方的公共交通乘客,当地政府有120天的时间免费分发面罩,直到4月。
 
如果疫情形势恶化到去年5月或6月那样 政府可能会采取“极端的限制措施”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周日指出,恢复严格的强制性隔离是一个“极端的选择”,只有当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指标恶化到2020年5月或6月那样时,政府才会考虑。
 
萨加斯蒂总统指出,他相信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并解释说,这不仅取决于政府的行动,而且取决于民众的行为。他说:“我们将向民众提供基于真实数据和科学评估的信息,由民众来决定如何行动。目前所有秘鲁人都已经认识到,新冠病毒的传播主要还是取决于我们的行为。”
 
萨加斯蒂总统称,他已要求其内阁对此前为遏制疫情而采取的各种措施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并提供建议,“没有必要在经济和健康之间作出选择”。
 
中国是秘鲁进口最多的国家
 
周日,秘鲁Peru 21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对近期秘鲁政府与中国国药集团签订新冠疫苗采购合同发表了评论。
 
文章开篇写道,采购新冠疫苗是秘鲁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而中国成为这一事件的主角并不奇怪。秘鲁从中国国药集团购买了3800万剂新冠疫苗,这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秘鲁的存在,是中国经济、商业扩张的体现,也使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文章介绍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中国是秘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根据秘中商会(CAPECHI)的数据,2019年秘鲁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35亿美元,与2018年的数字相似。出口最多的部门之一是农业。中国人进口最多的秘鲁产品是咖啡、鳄梨、藜麦和柑橘类水果。
 
另一个重要的对中出口部门是采矿业。据秘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是秘鲁铜、铁、铅和锌的主要买家。
 
根据出口商协会的数据,中国占秘鲁出口总额的近30%,超过美国(12%)、加拿大(5%)和瑞士(4.9%)。
 
在进口方面, 2019年,秘鲁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价值超过102亿美元,大多数是科技数码产品。中国手机成为了秘鲁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手机,进口额为8.5亿美元。向秘鲁出售智能手机最多的公司是华为(Huawei)和三星(Samsung)。2020年,中国小米也加入了进来。
 
另一个进口最多的产品是计算机、数字处理设备和笔记本电脑。2019年,从中国进口的此类设备超过7.6亿索尔。
 
中国是秘鲁进口最多的国家,占秘鲁进口总额的24.2%,其次是美国(20.7%)、巴西(5%)、墨西哥(4.3%)和阿根廷(4.1%)。
 
去年12月,外贸和旅游部长克劳迪娅报告说,在秘鲁-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的头10年里,秘鲁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899.58亿美元,中国是秘鲁的主要和重要贸易伙伴。部长说:“中国的进口对秘鲁经济起关键作用,近年来中国在秘鲁的投资也显著增长。”
 
2020年4月,在疫情期间,秘鲁银行和保险监管局(SBS)批准世界第三大金融机构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进入中国;同一个月,中国三峡公司以35.9亿美元收购了南方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活跃在秘鲁,是秘鲁国内领先的天然气和石油生产公司;中铝矿业公司(Chinalco Mineral)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运营大型铜项目Toromocho。
 
对秘鲁来说,中国是一个“机遇至国”。更重要的是,国药集团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将于月底抵达秘鲁,去年5月,中国领导人表示新冠疫苗是“一种公共利益”,要照顾到世界其他资源较少的国家。
 
补充:
 
本周,Madre de Dios大区政府收到了来自中国的5000个外科口罩和2000个N95口罩的捐赠。
 
2016年,中国向秘鲁司法部门捐赠了1000台电脑。2018年,中国政府邀请秘鲁法官参加治理能力建设研讨会。
 
在本月交付100万剂新冠疫苗后,中国预计将在4月交付200万剂疫苗。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