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生部:国药集团疫苗采购程序按计划进行
 
卫生部副部长路易斯•苏亚雷斯周一表示,从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采购新冠疫苗的过程正在进行中,以确保首批100万剂疫苗在1月份抵达秘鲁。所需的监管和支付流程都在按计划进行。秘鲁已购买3800万剂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第一批100万剂疫苗定于本月发出。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演变,路易斯•苏亚雷斯指出,人们对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人和重症患者的增加感到非常担忧。政府正在考虑实施新的一般性限制措施,这将影响民众的行为。
 
卫生部和各地区政府一直在为第二波疫情做准备,并实施了一项先前拟定的计划,该计划旨在避免传染,并利用医用氧气进行早期治疗。苏亚雷斯表示目前各医疗机构没有出现缺乏氧气的情况。
 
另一方面,内阁总理维奥莱塔·贝穆德斯表示,秘鲁政府为应对疫情而谈判和购买的新冠疫苗符合所有国际标准,国药集团疫苗在负责疫苗认证的国际机构要求的有效范围内。
 
总理介绍说,一般情况下,疫苗需要5至10年的时间准备和试验。然而,鉴于疫情和紧急情况,实验室必须加快其程序。秘鲁有1.2万名志愿者参与了国药集团的第三期临床试验,这使秘鲁能够优先获得该疫苗。
 
最后,总理强调,在今年6月秘鲁入冬前,预计将有1400万至1500万公民接种新冠疫苗。
 
“全国重症监护系统已经崩溃”
 
秘鲁重症监护协会主席何塞·巴尔韦德周一指出,由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数量增加,秘鲁重症监护系统已经崩溃,全国公立医院和私立诊所的ICU床位供不应求。
 
对此,他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不仅是增加ICU床位的数量,而且是加强初步治疗,及时发现确诊病例,以防止病情恶化。
 
巴尔韦德说,秘鲁的疫情表明,全国急缺ICU监护医生,全球许多国家都在经历这一危机,然而比起欧洲、美国和智利等发达国家,秘鲁的ICU监护医生数量本来就少。
 
政府此前已经采取了特别措施,发布第001-2021号紧急法令,购买了300套ICU设备。
 
预计未来五年秘鲁经济平均年增长率为5.1%
 
根据经济财政部(MEF)周一发布的预测报告,2021年至2026年期间,秘鲁经济平均年增长率为5.1%。
 
报告详细说明,这与资本积累增加、竞争力加强、经济活动恢复、国内需求增加和国际经济复苏有关。报告强调,2021年,所有经济部门都会反弹,这将使GDP增长10%,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
 
内阁发布的这份报告目的是为那些参加今年4月11日大选的总统和国会议员候选人提供参考,以便他们在制定自己的竞选政策时充分了解秘鲁的经济状况和发展前景。此外,帮助下一届政府评估面临的经济条件和各项指标,制定政策,应对未来的挑战。
 
报告强调,在2021年经济复苏之后,2022年至2026年期间,秘鲁经济的平均年增长率为4.1%,这主要得益于经济活动正常化;与采矿和非采矿投资项目建设相关的内需加强,这将促进就业和家庭消费;以及旨在提高经济效率和竞争力的经济政策。这一增长将超过2016年至2019年期间的记录(3.2%),并可能高于哥伦比亚(3.8%)、智利(3.1%)、墨西哥(2.4%)和巴西(2.3%)等拉丁美洲国家的记录。
 
SUNAT:受疫情影响,2020年税收减少17.4%
 
秘鲁海关和税务总局(SUNAT)周一报告称,2020年,中央政府税收收入达到931.28亿索尔,与2019年的1107.62亿索尔相比减少了17.4%。
 
SUNAT在一份声明中指出,2020年税收减少有三个原因: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2019年相比,经济活动普遍低迷。第二,为减缓疫情影响,经济财政部(MEF)和SUNAT为纳税人提供减免措施。最后,与2019年相比,2020年登记的特别付款减少了约8亿索尔。
 
按税种来看,2020年秘鲁所得税总额为381.67亿索尔,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14.8%。一般销售税(IGV)征收总额为553.92亿索尔,同比2019年减少了14.3%。其中,国内增值税为327.08亿索尔(减少15.2%),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导致2020年国内需求表现不佳;进口税为226.84亿索尔(减少13%)。
 
选择性消费税(SSC)征收总额为67.17亿索尔,与2019年相比减少17.3%。其中内部ISC税为40.3亿索尔(减少20.3%),进口ISC为28.88亿索尔(减少12.7%)。最后,2020年退税总额为171.8亿索尔,减少6.5%。
 
2020年12月的税收总额为93.76亿索尔,与11月相比减少了3.1%,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税收降幅最小的一个月。去年4月至6月期间税收下降了40%以上。
 
专家警告:接种疫苗不能防止人携带新冠病毒
 
周一,秘鲁专家警告说,接种新冠疫苗是一项健康措施,有助于控制疫情蔓延,防止个别病例恶化,但这并不能阻止人们携带新冠病毒并感染其他没有接种疫苗的人。
 
专家解释说,新冠疫苗的特点是防止病人病情恶化,避免进入重症监护室,如果接种新冠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会较轻,仅此而已,但体内仍携带新冠病毒并会感染其他人。
 
专家强调,疫苗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打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具,但只要存在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就会有风险。
 
关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专家表示,该变异毒株不是更致命,而是更具传染性,因此必须最大限度地提高防护措施:使用口罩和面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政府不排除限制从智利或其他国家起飞的航班
卫生部周一宣布,今后几天将采取更多限制措施应对疫情。卫生部副部长路易斯·苏亚雷斯报告说,在秘鲁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卫生部正在评估国际航班的情况。
 
路易斯·苏亚雷斯说,卫生部正与航空卫生部的一个委员会商谈,因为近期秘鲁确诊病例增加的原因很可能是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不仅是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甚至可能有在秘鲁发生的变异毒株。
 
卫生部没有排除关闭拉丁美洲各国间航班的可能性,路易斯·苏亚雷斯说:“如果变异继续出现,我们就必须限制入境。”政府认识到,尽管往返欧洲的航班已经暂停,但变异毒株可能会通过其他航线抵达秘鲁。
 
秘鲁新增2166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103.7万例
 
秘鲁卫生部1月1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66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1720例,另外446例为调整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37350例;单日死亡人数55,累计死亡38335例。目前仍有6869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970916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