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3日《公言报》

这些是政府为应对第二波疫情采取的新措施

 

周三下午,秘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为应对第二波疫情而采取的新限制措施。全国所有大区被划分为3个警戒级别:非常高、高和中等。根据警戒级别的不同,将对宵禁时间、客容量、车辆和行人通行实行相对应的限制。这些措施有效期为1月15日至1月31日。

发布会上,卫生部长马塞蒂承认秘鲁已经进入第二波疫情阶段,随后萨加斯蒂总统宣布了政府为此采取的新限制措施。

萨加斯蒂总统宣布,全国各大区根据疫情形势分为三个警戒级别。

处于“非常高”警戒级别的大区是:Áncash, Ica, Junín, Lambayeque, Lima,Piura和Tacna。这些地区的宵禁时间从晚上7点持续至第二天凌晨4点;体育馆、娱乐场和文化场所的客容量改为20%,百货商店的客容量改为30%,餐馆的客容量改为40%;周日还将对车辆和行人通行进行限制。

处于“高”警戒级别的大区是:Arequipa, Apurímac, Cajamarca, Cusco, Huánuco, Madre de Dios, Moquegua, 利马市区, Callao, Pasco, Tumbes和Puno。这些地区的宵禁时间改为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体育馆、娱乐场和文化场所的客容量改为30%,百货商店的客容量改为40%,餐馆的客容量改为50%;周日将对车辆通行进行限制

处于“中等”警戒级别的大区是Amazonas, Ayacucho, Huancavelica, San Martín, Loreto和Ucayali。这些地区的宵禁时间改为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体育馆、娱乐场和文化场所的客容量改为40%,百货商店的客容量改为50%,餐馆的客容量改为60%。

同时,海滩禁令将延长至1月31日。萨加斯蒂总统补充说,政府还有一个“极端”警戒级别,这意味着卫生系统完全崩溃,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恢复强制性隔离。

 

第二波疫情到来 年轻ICU患者数量激增

 

年末假期期间,秘鲁民众放松警惕,随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周三,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宣布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住院患者数量激增。

虽然第一波疫情中,进入ICU的患者大多是65至70岁的老年人,但在过去三周里,情况发生了变化,有越来越多的年轻重症患者。

在Sabogal医院,70%的患者平均年龄为40岁,甚至有20多岁的年轻人。这些患者大多数在吸氧,但其中一部分人病情恶化,最终需要在ICU使用呼吸机。该医院50%的ICU病人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20%在25岁至40岁之间。

一名40岁的母亲在被送到Cayetano Heredia医院ICU病房时恳求医生:“医生,救救我,我有三个孩子,他们只有我。”这名患者是街头小贩,工作中感染了新冠病毒,由于身体肥胖,病情恶化,已经有6天只能依靠呼吸机呼吸。

全国范围内,据秘鲁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分析师胡安·卡巴贾尔介绍,20岁至29岁的年轻人的感染率增加了52%。年龄在30岁至39岁的人群感染率增长了50%。

在Arequipa,Essalud医院大多数新增患者年龄在30岁至59岁之间;在Cusco,30岁以下的病人越来越多;在Tacna,58%的住院患者年龄在35岁至52岁。

另外,死于新冠肺炎的年轻患者与肥胖、不按时住院或自我治疗有关。Sabogal的医生说,许多人服用了皮质类固醇、抗生素和止痛药,入院后病情已经恶化,只能依靠呼吸机,最终因呼吸衰竭死亡。

 

总统确定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将在月底前运抵秘鲁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周三表示,他有信心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的第一批100万剂新冠疫苗将于1月底抵达秘鲁,届时政府将启动疫苗接种程序,并为秘鲁民众接种疫苗。

总统强调,目前秘鲁政府已经在后勤方面做好准备,以便运输和分发所获得的新冠疫苗。萨加斯蒂说:“我们与国药集团的承诺是,新冠疫苗将在1月底之前抵达秘鲁。目前秘鲁驻中国大使以及秘鲁卫生部、经济财政部和外交部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工作,以便按计划完成这一程序。”

萨加斯蒂总统强调说,尽管目前还没有新冠疫苗抵达秘鲁的确切日期和时间,但他有信心第一批疫苗将在本月底之前抵达。总统还提到,秘鲁已经在进行必要的谈判,将新冠疫苗从北京运到秘鲁的国家卫生战略资源供应中心(Cenares)仓库,以便立即开始分发。

 

贫困率到2022年或23年才能恢复至2019年水平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CBR)周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秘鲁贫困人口数量再次增加,预计到2022或23年才能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BCR还指出,正规就业率预计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初才能恢复。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利马市失去了近50%的正规就业机会。

经济财政部长瓦尔多·门多萨曾表示,截至2020年11月,利马市经济活动人口(PEA)减少了11.1%,此外,去年第三季度全国就业率下降了17.1%。

另一方面,BCR预计2021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增长11%,这一结果高于拉丁美洲除巴西之外的其他国家。

 

秘鲁是世界第一大藜麦生产国和出口国

 

据农业和灌溉部(MIDAGRI)周二报道,秘鲁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藜麦生产国和出口国,再次超过其传统竞争对手玻利维亚。

秘鲁和玻利维亚占世界藜麦总产量的90%,秘鲁安第斯高原地区有6.8万多个家庭农业生产者专门从事藜麦种植。

2019年,秘鲁藜麦征服了70个国际市场,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是主要出口目的地。在国内,藜麦产量最高的地区是Puno(44%)、Ayacucho(17.6%)、Apurimac(12.6%)、Arequipa(9.4%)、Cusco(4.7%)、Junin(3.9%)、Huancavelica(2.5%)、La Libertad(1.7%) Cajamarca(1.3%)和其他地区(2.3%)。

根据2019年的记录,秘鲁藜麦种植面积为65280公顷,产量为89775吨,预计2020年藜麦产量为94000公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哥伦比亚将成为秘鲁藜麦的主要进口国之一。

秘鲁藜含有一种蛋白质,它汇集了人体功能所必需的10种氨基酸。此外,藜麦还富含大量有价值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加强机体和免疫系统,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藜麦的需求量激增。

 

 

入境旅客可在秘鲁接受额外的核酸检测 阴性可将隔离时间减少至6天

 

周三,秘鲁内阁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通过国际航班入境秘鲁并在利马进行强制性隔离的旅客,可以接受额外的核酸检测,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可将隔离时间减少至6天。

此前,秘鲁政府颁布了一项最高法令,要求所有乘坐国际航班入境秘鲁的旅客(秘鲁人和外国人)进行14天的强制性隔离。这项规定于1月4日生效。

周三,外贸和旅游部长报告说,该规定将持续到1月31日,但为了给这些旅客提供便利,政府允许他们在隔离第6天接受核酸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结束强制性隔离。

另一方面,因为在英国发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秘鲁政府暂停往返欧洲的国际航班,这一限制措施也将继续有效,持续至1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