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民众不认真遵守防控措施 医疗系统将在二波疫情中崩溃”
 
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周四警告说,如果民众不认真对待和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医疗卫生系统将在第二波疫情中崩溃。
 
马塞蒂部长称,为了平衡经济复苏和人民的健康,政府采取了针对性的限制措施,但如果疫情形势恶化,政府不排除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部长还说,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能抵抗新冠病毒,而秘鲁的医疗系统原本就不够健全,因此更需要民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负责任地行动。
 
另一方面,马塞蒂部长否认首都利马或其他地区的ICU床位不足,并强调,卫生部正在增加ICU床位,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关于招聘更多医务人员,马塞蒂部长表示,政府已经为此拨出专门款项来增加医务人员。关于可能的医生罢工,部长表示,医务人员的要求是绝对合理和公正的,她也认识到政府没能履行此前作出的承诺,但政府仍在努力寻找替代方案,使所有医务人员都能有更好的工作条件。
 
秘鲁加强对外国入境人员管理 美洲8国报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第二波疫情到来
 
(央视)为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输入,秘鲁政府宣布从本月15日起至31日,对外国入境旅客实行为期6天的强制隔离,隔离后旅客须接受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结束隔离。此前秘鲁已报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政府宣布暂停与英国的国际商业客运航班。
 
泛美卫生组织报告称,截至15日美洲地区已有包括美国、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加拿大、智利、牙买加和墨西哥在内的8个国家报告出现变异新冠病毒病例,其中包括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毒株。
 
此前,世卫组织表示病毒变异是正常的,且新冠病毒传播范围越广,发生变异的概率就越大,目前已报告的主要变异病毒毒株中,研究显示主要与病毒传播能力有关,但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无关。
 
为何利马省警戒风险“极高”,而首都利马仅“高”?
 
秘鲁政府周三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为应对第二波疫情而采取的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其中根据各地区的疫情进展,以省、市为单位划分为中、高和极高风险等级。
 
周四,卫生部长马塞蒂解释说,政府是根据各地区的死亡率、感染率和医疗系统的应对能力划分风险等级。首都利马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和全国三分之二的新冠肺炎患者,但同时首都利马拥有秘鲁最多的医疗中心、医用氧气和呼吸机。而利马省医疗中心较少,医疗资源短缺,且区域面积较大,动员起来更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1月15日至31日,利马省在内的极高风险地区的宵禁时间为晚7时至次日凌晨4时,周日车辆和人员限行;首都利马在内的高风险地区宵禁时间为晚9时至次日凌晨4时,周日车辆限行;在其他中风险等地区,宵禁时间从晚11时持续到次日凌晨4时,周日不限制车辆和人员流动。
 
CADE高管会议:数字化将促进透明度和反腐败
 
2021年CADE高管会议负责人玛丽安娜·罗德里格斯周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秘鲁数字化有很大进步,而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提高公共信息透明度和打击腐败。
 
玛丽安娜指出,秘鲁存在数字鸿沟,这成为了疫情期间数字化远程教育的障碍,如果更多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政府将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人民。
 
玛丽安娜强调,本次CADE高管会议的目标之一是让企业领导人和公司在目标、共同价值观和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发挥作用。她指出,秘鲁的商业结构多种多样,是秘鲁发展进步的引擎,但企业家们之间缺乏团结。
 
另一次,玛丽安娜说,必须要保护秘鲁的宏观经济实力、财政可持续性和消除贫困。其中一个主要挑战是确保精英管理成为公共行政的基本支柱,并吸引愿意与私营部门合作并在新常态下领导国家的官员。
 
玛丽安娜强调,国家需要吸取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并将其转化为机会,例如远程工作。以及,促进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是私营部门,考虑到疫情恶化的风险,私营部门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经济越快复苏,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就越快。
 
秘鲁将为互联网基础设施投资15.8亿索尔
 
秘鲁交通通信部长爱德华多·冈萨雷斯周四报告说,政府将为全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投资15.8亿索尔,使秘鲁偏远地区的100万人能够连接互联网。
 
部长指出,消除数字鸿沟是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政府的一个关键问题,为此,交通通信部制定了一系列计划。首先,那些特许权公司可以选择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取代直接支付特许费用;其次,在续签特许权合同时,公司还应承诺为该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投资;第三个计划与第三条允许更多电信公司进入市场有关。
 
此外,交通通信部将在2021年对电信天线进行三倍的测量,以确保其电磁波的强度水平符合国际参数。电信天线使更多的秘鲁人能够远程交流、远程工作、远程学习、进行电子商务或与家人保持联系。
 
同时,副部长迪亚哥·卡里略说,需要建设更多基站。目前秘鲁仍缺乏1.3万个电信基站,San Martín, Madre de Dios, Pasco, Moquegua和Cusco大区是电信基站最短缺的地区。
 
第二波疫情可能会使秘鲁经济再受挫
 
秘鲁经济财政部长瓦尔多·门多萨周四表示,尽管秘鲁的经济复苏比预期更快,但第二波疫情可能会使经济再受挫。
 
门多萨部长在CADE高管会议上指出,秘鲁经济复苏的速度远远快于邻国和拉丁美洲的平均水平。尽管疫情初期秘鲁经济的收缩幅度远远超过这些国家,但10月开始公共和私人投资出现增长。
 
门多萨部长还表示,国会通过的一些法令为秘鲁经济带来了风险,比如提前领取养老金法案、将GDP的6%用于教育的法案、将GDP的6%用于医疗卫生系统的法案等。部长表示这些法案为公共财政带来了风险。然而,经济财政部仍预计今年秘鲁经济将增长10%。
 
秘鲁新增5022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104.8万例
 
秘鲁卫生部1月1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50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过去24小时新增2621例,另有2401例为补增),累计确诊1048662例。新增死亡病例91例,累计死亡38564例。当前住院7812例,累计康复976202例。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