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5日《公言报》

 

54%的秘鲁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



最新的Datum民意调查数据显示,54%的秘鲁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然而,这一比例自2020年12月以来一直在下降,当时的民调结果是61%的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

另一方面,3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接种新冠疫苗,而14%的受访者仍然不确定。

该民调还显示,81%的秘鲁人认为政府还没有准备好应对第二波疫情,与2020年10月的结果相比,这一比例增加了6%。只有1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已准备好面对这种情况。

同时,96%的秘鲁人认为,尽管秘鲁已经采购了新冠疫苗,但疫情不会就此消失,他们会继续遵守防控措施。79%的受访者表示怕感染新冠病毒,82%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夏天不会去海滩。

 

INEI:2020年11月秘鲁经济仅收缩2.81%


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周五公布,2020年11月,秘鲁经济继续复苏,GDP收缩2.81%,为同年3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根据INEI的数据,2020年1月至11月期间,秘鲁GDP收缩12.39%,而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期间,秘鲁GDP收缩11.16%。

2020年11月,住宿和餐饮业收缩41.31%;运输、仓储和通讯业收缩21.88%;采矿和石油化工业收缩4.75%;制造业收缩4.19%;向公司提供的服务部门收缩11.96%;商业收缩2.46%;渔业收缩0.68%;以及电力、天然气、水部门收缩0.34%。

另一方面,金融和保险业增长22.4%,建筑业增长17.25%;电信和其他信息服务业增长6.79%;公共管理业增长4.28%;农业增长1.25%。

 

INEI:2020年第四季度

首都利马约有65.9万人失业

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周五报告说,2020年第四季度,首都利马约有659000人失业。

根据报告,去年第四季度,首都利马就业人口为430万人,适足就业人口220万,同比下降31.1%(100万人)。与此同时,就业不足人口增加了21.7%(370400人)。

过去12个月,首都利马就业人口减少23.1%(113万),从2019年的490万下降到2020年的377万。同样,有适当就业机会的就业人口减少了36.8%(110万人),达到230万人。

按企业规模来看,中型企业(员工人数51人以上)的就业人数减少了21.9%(338700人),其次是小型企业(员工人数11人至50人)的就业人数减少了29.8%(144900人),微型企业(员工人数1人至10人)的就业人数减少了5.9%(175200人)。

从经济领域来看,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减少了19.4%(559200人)、制造业减少了9.8%(67700人),建筑业减少了7.9%(29300人)。相比之下,商业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加了0.9%(8900人)。

INEI报告说,首都利马2020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为13.8%。在此期间,估计有699700人积极寻找工作。

从平均工资来看,首都利马2020年第四季度就业人口的月平均收入下降了12.4%,仅为1560.9索尔。从性别来看,男性月收入减少了14.3%,为1746.7索尔,女性的月收入减少了10.5%,为1320.5索尔。

另一方面,2020年全年首都利马就业人口的月平均收入下降了7.4%,为1607.4索尔。男性月收入减少了10.5%,为1785.8索尔,女性月收入减少了3.1%,为1377.1索尔。

 

ICU床位占用率达到了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面对第二波疫情,EsSalud负责人菲奥雷拉·莫利内利周五警告说,由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数量激增,目前秘鲁ICU床位的占用率达到90%,共有1553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这是自2020年8月1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负责人报告说,全国共有1718张ICU床位,目前仅剩10%,莫利内利在其推特上写道说:“让我们避免进入重症监护室,让我们负责任地行动:正确使用口罩和面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勤洗手、使用开放/通风空间。”

然而,上周四,卫生部长马塞蒂否认利马或各地区的ICU床位不足,并说几乎没有减少,卫生部正在增加ICU床位,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秘鲁重症医学会(SOPEMI)副主席罗莎·卢兹·洛佩斯则认为,鉴于等待ICU床位的患者数量众多,政府应将首都利马的风险水平升至“极高”。

 

秘鲁外长:国药集团的第一批100万剂新冠已准备就绪


秘鲁外交部长伊丽莎白·阿斯泰特周五表示,秘鲁从中国国药集团购买的第一批100万剂新冠疫苗已经准备就绪,等待秘鲁取货,目前政府正在进行最后的协调,以确定一些细节,如必要的卫生和出口登记。

外长在出席国会卫生委员会会议时说:“我们已经收到秘鲁驻华大使馆的确认,国药集团的第一批100万剂新冠疫苗已经准备就绪,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协调。”

外长指出,她现在还无法给出该疫苗运抵秘鲁的确切日期。不过,她指出,政府承诺在本月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外长回顾说,她在2020年11月就职后,不仅推动了与国药集团签署协议,而且推动了与阿斯利康达成最后谈判。她也指出,过渡政府上台前,秘鲁仅签署了两项新冠疫苗采购协议,一项是与COVAX机制签订的1330万剂疫苗,以便660万秘鲁人能够接种疫苗。另一份是与辉瑞公司签署的990万剂疫苗采购协议,但由于各种问题未能达成最终协议。

 

秘鲁政府暂停来自欧洲和南非的外国人入境


秘鲁政府周五发布一项最高法令,从1月15日至31日,暂停来自欧洲或南非的非居民外国人或在过去14个天内在上述任何地方停留的外国人入境。

根据在政府公报《秘鲁人》上公布的第004-2021-PCM最高法令,空运、陆运、海运、河运和湖泊运输工具的船员,以及特别使团(政治、外交、医疗、警察和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部署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或国际援助的人员)不受14天强制隔离。

此外,需要外国工人服务的机构或公司必须提前72小时将入境人员名单告知卫生当局,并需要对工人的身体状况进行日常监测。那些在抵达后16小时内转机的旅客不得离开机场的转机区域。

在隔离方面,政府规定任何秘鲁人、外籍居民和非外籍居民与卫生当局协调,将在家中或酒店等设施进行隔离。

到达入境点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旅客,必须在利马市的临时隔离中心泛美运动员村,或在其管辖范围内的地区政府所在地的设施内,强制隔离14天。

另一方面,法令指出如果入境隔离后第六天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强制隔离提前结束。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