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秘鲁总统发文祝贺利马建城486周年
 
1月18日是秘鲁首都利马建城486周年纪念日,秘鲁总统萨加斯蒂周一发文祝贺,呼吁市民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和国家”。
 
萨加斯蒂总统还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他指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了遏制疫情,利马市政府没有举办很多庆祝活动,但这也成为了“展示秘鲁人韧性的机会”。
 
利马城建于1535年1月18日,在当时西班牙人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建城时,曾是统治整个南美洲领土的首府。1821年秘鲁独立时,利马被定为国家首都,目前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秘鲁已签署国药新冠疫苗空运协议
 
周一,卫生部长马塞蒂报告说,秘鲁已经签署了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的空运协议。
 
部长指出,根据中国国药集团提供的信息,第一批有100万剂新冠疫苗可供使用,中国正在办理出口许可证,同时,秘鲁也收到了国药集团卫生注册所需的第一套文件,未来几天将分享全部信息。
 
部长称,由于保密问题,秘鲁不能披露新冠疫苗的价格。世界各国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对公司来说,这些信息是商业秘密的一部分,这是秘鲁宪法规定的。
 
马塞蒂说:“COVAX机制不是单个国家,谈判方式不同。如果他们披露新冠疫苗的价格,那是因为他们有权这样做,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披露疫苗的价格。”
 
目前,卫生部官员和协调员和就新冠疫苗的分发问题举行了一系列视频会议,并在国会提出了优先让卫生工作者接种疫苗的战略。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1月6日宣布,秘鲁已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购买该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协议,首批100万剂疫苗将于1月底抵达秘鲁。他表示,中国国药集团在秘鲁进行的新冠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显示了疫苗的有效性。
 
疫情:利马近300名重症患者等待ICU床位
 
秘鲁重症监护协会主席何塞·瓦尔韦德周一警告说,仅在利马,就有250至300名重症患者在等待重症监护室(ICU)床位。在全国范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500人。
 
何塞·瓦尔韦德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的状况已经超出了控制范围,由于确诊病例和住院患者人数激增,医院病床告急,ICU病床短缺600张。他强调,ICU病床至少需要3200张床位。
 
何塞·瓦尔韦德表示,他曾反对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很多医务人员被解雇,他说:“疫情还没有结束,这种人力资源应该得到保护,得到培训,为第二波疫情做好准备,但不知道秘鲁怎么回事。”
 
何塞·瓦尔韦德认为,首都利马理应被划分到疫情风险“极高”的地区,此外,第二波疫情中年轻人感染和住院人数激增,且病情恶化速度较快。
 
民调:萨加斯蒂总统的不满率升至45%
 
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数据,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的不满率为45%,支持率为40%,比去年12月降低6个百分点。
 
民意调查指出,萨加斯蒂获得支持的主要原因包括:良好的疫情管理/购买疫苗(31%)、为国家工作/做得好(23%)、良好的经济管理/经济复苏(16%),承担责任/新政府(11%)、妥善处理社会冲突(7%)、与国会关系良好(7%)和时刻做好准备(3%)。
 
另一方面,对总统不满的主要原因包括:无所作为/没有执政能力(22%)、农业工人的游行/罢工管理不善(21%)、经济管理不善/经济没有复苏(19%)、健康危机管理不善(19%)、新冠肺炎(19%),没有创造就业机会(6%)、没有领导力/软弱(4%)、削弱了警察(2%)。
 
另一方面,民调结果还显示,秘鲁国会的支持率为18%,不满率为74%。卫生部长马塞蒂支持率为43%,内政部长何塞·埃利斯支持率为19%,内阁总理维奥莱塔·贝穆德斯支持率为21%。此外,利马市长豪尔赫·穆尼奥斯的支持率为40%,不满率为50%。
 
过去三周,秘鲁新增确诊病例加倍
自从秘鲁确认在境内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新增确诊病例的数量每周都在增加。
 
卫生部长马塞蒂于1月8日宣布,首次在秘鲁境内检测到起源于英国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这种病毒的传染性更强,自那时以来,秘鲁的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了一倍。
 
1月第一周秘鲁发现1688例新增病例,第二周发现2244例,第三周发现4246例新病例。确诊病例数量的增加与2020年5月的情况相似。
 
另一个显示疫情严重性的数据是,目前秘鲁新冠肺炎死亡率约为3%,是拉丁美洲死亡率第二高的国家。第一个是厄瓜多尔,其新冠肺炎死亡率接近6%,智利低于秘鲁,死亡率为2.6%。
 
过去三年,超过20.8万名秘鲁人使用太阳能发电
 
据秘鲁21报报道,在过去3年里,来自秘鲁不同地区的208000多名秘鲁人通过太阳能电池板获得了电力。
 
这是通过秘鲁能源矿业部的大规模光伏计划第一阶段进行的,该计划旨在为秘鲁最偏远地区的农村居民提供电力。自2017年以来,该计划为农村地区的205138所住房以及2368所教育机构和639所保健机构提供了电力。
 
受益最多的地区包括Puno,安装了27328个光伏系统;其次是Loreto(安装了23397个)和San Martín(安装了23235个)。Huánuco和Cusco地区也很突出,分别安装了20279和18579个太阳能电池板系统。
 
大规模光伏方计划是秘鲁一项国家倡议,旨在通过在非电网地区使用光伏板,缓解农村地区家庭、教育机构和保健中心的电力短缺,并保护自然环境。
 
秘鲁新增3893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106.8万例
 
秘鲁卫生部1月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93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2534例,另有1359为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68802例;单日死亡人数60,累计死亡38931例。目前仍有8673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984726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