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秘鲁新增5075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109.9万例
 
秘鲁卫生部1月2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75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3056例,另有2019为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99013例;单日死亡人数169,累计死亡39777例。目前仍有11258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1012450人康复。
 
评论:政府第二波疫情防控计划将失败
 
秘鲁卫生部于2020年11月提出了应对可能的第二波疫情的防控计划,考虑了三种风险情景:轻度,可能到来和更严重,并且没有考虑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进入。
 
卫生部的计划指出,“实现群体免疫”将需要约811.3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并预计第二波疫情中可能需要重症监护床位(ICU)的患者数量为39569,死亡人数为19785人。然而,随着秘鲁第二波疫情的到来,证明了卫生部对感染和死亡的预测不现实。在最后几周,秘鲁各个地区,包括首都利马,都已经报告了卫生系统的崩溃。
 
对此,专家建议,为应对第二波疫情,政府必须加快新冠疫苗运抵秘鲁的速度,或考虑恢复广泛全国的强制性隔离,例如去年4月至5月的那样。他警告说,由于感染和死亡病例每天都在增加,因此必须在“现在”而不是接下来的几周内做出此类决定。
 
政府将在1月31日前发布新的限制措施
 
秘鲁住房、建设和卫生部长索兰格尔·费尔南德斯周日表示,政府将在1月31日之前公布新的限制措施,以应对第二波疫情蔓延。
 
部长称,内阁每15天就会对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进行一次评估,1月31日前将完成评估,并与民众及时沟通,如有必要,宣布新的限制措施。
 
今年1月,秘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来应对第二波疫情,其中包括延长利马和Callao的宵禁,现在从晚上9点开始,到凌晨4点结束。
 
关于2020年初Villa El Salvador发生的燃气爆炸事件,部长说,93%的被毁房屋已经重建,其余房屋将于今年头几个月完工。
 
政府将提高啤酒、香烟和烈酒的ISC税率
 
秘鲁经济财政部(MEF)部长瓦尔多·门多萨周日表示,25日起将提高对香烟、啤酒和烈酒的选择性消费税(SCI)。
 
具体来看,630毫升的啤酒ISC税将上涨4分(从5.50索尔到5.54索尔);10支香烟的ISC将从6.60索额尔增加到6.95索尔。
 
政府修改SUNAT争议法规 最低额度提高至3万索尔
 
秘鲁经济财政部长瓦尔多·门多萨周日说,政府将颁布一项条例,对此前SUNAT引起争议的法规进行调整,将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上报SUNAT的银行账户余额的最低限度提高至7个纳税单位,即30800索尔。此外,定期报告将不再是每月一次,而是每半年一次。
 
瓦尔多·门多萨部长辩称,上述规则的调整是在与私营部门代表对话后作出的,部长还强调了SUNAT这一举措的好处,他说:“秘鲁的税收压力很低,从1970年开始,我们在14%左右徘徊。其中一个原因是,避税和逃税很常见,这就是为什么SUNAT发布了一项有助于税收控制的法令,要求银行报告公众的存款。”
 
前经济副部长:“必须在经济和健康之间取得平衡”
 
医疗卫生保健与经济之间的平衡是应对疫情的关键。秘鲁前经济财政部副部长、太平洋大学教授卡洛斯·卡萨斯周日解释说,虽然他对今年的经济复苏不如经济财政部(MEF)乐观,但他相信,瓦尔多·门多萨部长将进行负责任的管理。尽管如此,他预测,至少在2022年之前,秘鲁的就业水平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卡洛斯·卡萨斯认为,为了应对第二波疫情,政府延长了宵禁时间,但没有采取全面隔离的措施,内阁发布的信息或多或少是“嘿,你要承担起责任,照顾好你自己和其他人,政府将努力增加更多的重症监护室床位,因为我们正在努力保持经济和健康之间的平衡”,“这是一个艰难的平衡”,他说。
 
卡洛斯·卡萨斯认为,第二波疫情中,政府仍有能力发放新补助,但是没有去年那么多的资源,此外也要注意分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为“去年政府出台了尽可能多的措施,导致秘鲁的债务比率大幅上升(……)”。
 
卡洛斯·卡萨斯说,在经济和健康之间必须有一种平衡,这取决于政府如何看待经济形势和思考经济形势,因为二者之间会有长期影响。他说:“例如,随着贫困的增加,更多的儿童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他们的认知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这将导致他们在未来几乎没有创收能力,这是疫情可能带来的后果。如果什么都不做,秘鲁可能会陷入一种更贫穷和更多人死于新冠病毒的境地。”
 
关于秘鲁的贫困,2019年秘鲁贫困率为21%,预计2020年将上升到28%或29%,这是由于失业造成的。如果2021年政府没有条件弥补所发生的一切,贫困率可能会增长到30%或更高的水平,直到2022年,秘鲁才能开始减少这一趋势。
 
关于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卡洛斯·卡萨斯认为,秘鲁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除了第二波疫情外,还有政治问题、国会、大选等,很多风险来自国内,因此他预计2021年秘鲁经济将增长5%到7%之间。
 
关于就业,卡洛斯·卡萨斯称,可能到2022年底秘鲁的就业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与此同时,秘鲁经济的非正规性将增加。在秘鲁创造正规就业机会的唯一途径是增加私人投资,因为这会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新的企业。但由于政治不确定性,2021年的私人投资将难以捉摸。加上疫情的不确定性,2021年的私人投资尚未达到所需的活力。
 
利马失业率居高不下
前经济部长豪尔赫·巴卡周日指出,由于第二波疫情,2021年第一个月的失业率很高,仅在利马,就有近100万人失去正式工作,转而从事非正规工作,收入大幅减少。
 
豪尔赫·巴卡说:“此外,政府为应对第二波疫情和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传播而采取了新的限制性措施,经济复苏将停止。”
 
豪尔赫·巴卡认为,向人们提供更多的经济补贴并不是解决疫情造成的经济问题的可行办法。他说:“政府不仅在疫情防控上犯了错误,而且在经济方面也犯了错误。因为政府认为经济复苏将自行到来,而很明显,复苏的基础是人们通过补贴债券获得的资金。”
 
豪尔赫·巴卡认为,当政府发放的补贴用完时,人们的经济收入将继续下降,“也就是说,福利主义政策行不通。随着第二波疫情的到来,情况将变得更糟”。
 
根据国家统计局(INEI)的数据,2020年,首都利马的失业率为13%,比2019年高出6.4个百分点。仅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首都就有699700人失业,就业率下降了13.1%。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