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秘鲁国家警察提供的数据,周日,在强制性社会隔离的第一天,利马共有595人被干预,所有违规者都被转移到了临时拘留中心,并受到罚款。
 
拘留人数最多的地区是利马东部1区,共232例;而6个区没有人违反规定(Norte 3, Oeste, Sur 3, Cañete, Chosica和Hural)。
 
内政部长何塞·埃利斯对此表示,比起警方的预想,实际干预人数较少。他再次强调“警察上街并不是为了把每个人都带到拘留中心,而是为了照顾公民。”
 
内政部长提醒说,外出的人必须携带所有相关文件,以避免罚款,“您将被要求出示您的身份证、工作通行证和工作证明,以检查您是否确实在允许的地方工作。如果被发现违规,您将因违法而受到惩罚。”其中,如果没有携带工作通行证,将被罚款264索尔。
 
“秘鲁将在疫情中迎接200独立周年纪念”
 
2021年,秘鲁将在一系列危机中迎接独立200周年纪念: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社会、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过去的一年,秘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三位总统轮番上台,经济非正规性超过50%,预计经济收缩超过10%。
 
秘鲁最近的一位民选总统是佩德罗·库琴斯基,但由于在反对党控制的国会中没有盟友,最终因腐败指控主动辞职,马丁·比斯卡拉继任总统,政府与国会的对抗也愈发激烈。2019年9月30日,比斯卡拉宣布解散国会。
 
2020年1月秘鲁举行了特别国会选举,新国会政党多而分散,但很快再次与政府发生冲突,比斯卡拉被弹劾,国会主席曼努埃尔·梅里诺继任总统,引发激烈的抗议活动,梅里诺被迫在上任五天后辞职,取而代之的是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他于2020年11月17日就职。
 
如上,在一周内,秘鲁就先后有三位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危机中,政治出现了不稳定。秘鲁的政党制度也有崩溃趋势,近几年,秘鲁传统政党式微,出现了一大批新政党,而这些政党的纲领性很低,只有在有魅力的政治人物的支持下才出现。
 
2021年的秘鲁大选预计于4月11日举行,如果没有人获得绝对多数票,将进行第二轮投票,胜出者将于2021年7月28日就职。参加今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多达20多人,目前占据各项民意调查榜单第一位的是乔治·福赛斯,但支持率并未超过20%,而第二、第三位的藤森庆子和维罗妮卡·门多萨支持率没有超过10%,其他候选人的情况更糟。
 
第二波疫情造成秘鲁卫生系统崩溃,经济衰退,社会不满,选民们对大选并没有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政府承诺的新冠疫苗接种目标也迟迟未实现。尽管有专家呼吁有必要推迟大选日期,但截至目前政府坚持将如期举行,秘鲁能承受住吗?
 
厄瓜多尔和秘鲁的边境军事化,为什么?
 
1月26日,秘鲁警方在北部Tumbes地区逮捕了大约500名非法移民,其中大多数是委内瑞拉人,随后政府宣布在与厄瓜多尔的边境部署军队,控制“30多个非法过境点”。
 
根据秘鲁武装部队的一份声明,这是一项与厄瓜多尔联合开展的行动,目的是在卫生紧急状态下“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一些部署军队时的视频和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可以看到约有1200名军人和50多辆军车参加,引起了一些组织的批评,他们表示军队没有能力进行移民控制,这是侵犯移民人权的行为。
 
使秘鲁和厄瓜多尔分割开来的,是秘鲁的Aguas Verdes小镇和厄瓜多尔的Huaquillas镇,该地区一直以来是一个人员流动活跃的地区。有当地居民介绍说:“毫不夸张地说,厄瓜多尔一方有人早上去秘鲁买面包,然后返回厄瓜多尔吃早餐。”但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两国关闭了边境,目前已经看不到这样的人员流动。
 
过境点的关闭也影响了数千名使用这条路线进入秘鲁的委内瑞拉移民,这些移民要么想要留在秘鲁,要么想继续南下,到阿根廷或智利。以前,委内瑞拉移民是通过双边边境援助中心(Cebaf)过境,但现在开始建造桥梁来穿越运河。另外,许多移民可能携带新冠病毒,这可能导致秘鲁本已很高的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进一步增加,秘鲁政府被迫采取部署军队的措施。
 
也有人认为秘鲁政府的决定是政治性的。秘鲁计划在4月11日举行大选,而当前委内瑞拉移民问题已成为一个关键。目前紫党候选人胡里奥·古兹曼的支持率仅高于5%,这一措施可能会使他受益。
 
秘鲁的宏观经济形势 能否应对第二波疫情和新隔离?
 
为了应对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秘鲁实施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以振兴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秘鲁经济快速复苏,效果高于预期,尽管一些宏观经济指标有所削弱,但秘鲁仍有能力应对第二波疫情。
 
同时,政府和中央储备银行的措施对秘鲁的财政稳定产生了负面影响。据经济财政部(MEF)报告,2020年政府为防疫拨款近220亿索尔,加上税收下降17.4%,造成了8.9%的财政赤字(2019年赤字为1.6%)。预计到2021年底,公共债务将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1%,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然而,秘鲁仍然有能力处理第二波疫情。中央储备银行主任米格尔·帕洛米诺指出,秘鲁仍然有足够的财政能力在必要时借款,秘鲁的信用评级仍高于南美地区除智利外的其他国家。最近发行的主权债券价值40亿美元,而需求超过150亿美元,其中包括100年期的10亿美元,这证明了市场对秘鲁政府偿付能力的信心。
 
MacroConsult合作伙伴埃尔默强调,第二波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会像第一波那样强烈,因为政府将允许更多的经济活动,预计2021年用于发放补助的资金约为25.2亿索尔,而2020年的补助是这一数字的五倍。
 
CEP:约有15.6万名护士感染新冠病毒
 
秘鲁护士学院(CEP)是培养护理专业人员的一个机构,该机构报告说,在整个疫情期间,约有15600名护士和护理技术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
 
CEP院长莉莉安娜·罗莎在接受RPP新闻采访时说:“我们是专业人士,负责所有患者的随访,也负责诊断,但因为预防措施没有得到加强,感染病例增多。”
 
另一方面,院长表示她感到遗憾的是,卫生部没有考虑将CEP纳入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小组,该小组将确定如何进行疫苗接种,谁将率先接种疫苗。
 
政府将为小微企业制定新的经济援助措施
 
生产部和经济财政部(MEF)将确定一套经济援助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在第二波疫情后恢复快速恢复。
 
生产部长何塞·路易斯表示,此前政府已经宣布推迟征收所得税(IR)、选择性消费税(ISC)和一般销售税(SGI),向处于强制性隔离地区的420万贫困家庭发放600补助。对于小微企业,政府还将考虑其他措施。
 
生产部长指出,目前的强制性隔离与2020年的大不相同,因为现在允许开展经济复兴第1、2和一些第3阶段的经济活动,因此预计经济影响较小。
 
同样,餐厅也不会停止营业,可以每周24小时营业,通过外卖服务,或者下午6点之前通过取餐服务,这一措施将支持秘鲁近20万家餐厅,为数千人提供工作。
 
最后,部长呼吁民众遵守防限制疫措,以确保第二波疫情的隔离是短暂的。他说:“如果我们负责任,遵守政府建议的卫生措施,那么在这15天内控制病例增长肯定会实现。”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