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秘鲁研究所(IEP)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大多数秘鲁人表示,他们采取了新冠病毒预防措施,但38%的人承认,他们有时会与朋友或家人见面。另有20%的人指出,他们偶尔才在公共交通中使用面罩,另有6%的人从未使用过面罩。
 
民调结果显示,尽管新年以来秘鲁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所增加,但一些预防措施,如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和在公共交通中使用面罩,略有放松。而去年对这些防疫措施的遵守情况要好得多。
 
同样,62%的受访者说,他们意识到照顾自己的最佳方式是遵守新冠病毒预防措施,但27%的人认为如何照顾自己由每个人自己决定。
 
94%的受访者承认他们担心家庭成员会被感染,89%的受访者担心第二波疫情的影响,87%的人担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
 
对此,秘鲁流行病学家安东尼奥·奎斯佩警告说,在第二波疫情中,民众将面临的是一种更具传染性、更致命、更严重和更难控制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要严格遵守社会隔离,并加强预防措施,如使用N95、KN95、FFP2等口罩,保持至少2米的社交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和封闭的空间。
 
此外,专家呼吁年轻人改变看法,不要以为自己的免疫系统能够抵抗新冠病毒。他说:“随着确诊病例激增,年轻人在重症监护室死亡的情况更为常见,所有年龄组的死亡病例数都有所增加。”
 
“会有第三波疫情,政府必须做好准备”
 
秘鲁监察员沃尔特·古铁雷斯周二表示,秘鲁会面临第三波疫情,政府必须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确保下一轮疫情不会对国家造成严重打击。
 
他解释说,目前确诊病例激增是因为政府采购新冠疫苗迟缓,效率低下,“下半年政府必须努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监察员称,此前他提醒过,我们不必问是否会有第二波疫情,而应该问什么时候到来,疫情会多严重。同样,未来也会有第三波疫情,政府必须防止下次疫情对秘鲁造成严重打击。
 
另一方面,监察员承认政府努力工作,从国药集团购买了第一批新冠疫苗,与其他实验室的谈判也取得了进展,但他指出,秘鲁仍然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较为落后的国家。
 
他说:“政府必须努力,但民众也要认识到,2021年是不可能为所有需要的人接种新冠疫苗。”
 
秘鲁疫苗司令部估计 Covax向秘鲁提供的剂量最多为200万
 
秘鲁疫苗司令部成员安东尼奥·普拉托周二估计,Covax基金会向秘鲁提供的新冠疫苗最多为200万剂,足以让100万秘鲁人免疫。
 
普拉托说,Covax的目标是为资源较少的国家20%的人口接种疫苗,这意味着秘鲁约有600万人可以接种该疫苗。
 
他说:“我估计,Covax为秘鲁提供的第一批疫苗应从3%开始,这是100万人,也就是200万剂。目前许多实验室在疫苗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我希望共有200万剂疫苗到达,这是可能达到的最高水平,或者可能更少,但这仍然是个好消息。”
 
此前,秘鲁内阁总理维奥莉塔·伯穆德斯承诺,本届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之前为1000万至1500万人接种疫苗。对此,普拉托认为,这可能是估计,因为国药集团的第二批新冠疫苗预计将在第二季度抵达。
 
1月利马消费者价格指数涨0.74% 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
 
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周二报告说,首都利马今年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0.74%,是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当时增长了1.30%)。同时全国水平上涨了0.81%,是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增长了0.97%)。
 
具体来看,今年1月,首都利马的食品和饮料价格增长较为显著(上涨1.43%),主要是鸡肉、蔬菜和新鲜蔬菜的价格上涨。价格上涨的其他行业是住房、燃料和电力(上涨1.11%)、护理和保健(上涨0.26%)。
 
太平洋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卡洛斯·卡萨斯解释说,食品价格通常会在年初几个月上涨,这主要是因为季节性供应问题。
 
关于燃料价格,MacroConsult信息系统负责人爱德华多认为,这一变化是由于石油价格上涨,但是暂时的,将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纠正。
 
因矿产品出口减少 2020年秘鲁出口下降15.3%
 
利马商会对外贸易研究与发展研究所(Idexcam)周二报告称,2020年秘鲁出口额达到393.11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15.3%,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国际贸易,各国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使得铜和黄金等矿产品出口减少。
 
Idexcam的报告指出,铜和黄金是2020年秘鲁出口量最大的十大产品之一,但出口量有所下降。具体来看,铜矿石及其精矿的出口额为93.13亿美元,比2019年减少23.9%;而黄金出口总额为64.36亿美元,同比减少7.7%。
 
Idexcam指出,此外,2020年鱼粉出口额Wie11.79亿美元,同比减少21.8%;锌矿物及其精矿出口额为10.12亿美元(减少36.94%);铅矿物及其精矿出口额为8.41亿美元(减少13.9%)。
 
另一方面,2020年出口额有所增长的产品是:铜阴极出口额为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铁矿出口额为11.25亿美元(增长15.1%);新鲜葡萄出口额为10.57亿美元(增长20.4%);新鲜蓝莓出口额为1.09亿美元(增长23.9%);新鲜鳄梨出口额为7.59亿美元(增长0.2%)。
 
秘鲁出口产品的主要市场是:对中国出口总额为111.15亿美元,减少18.3%。然而,对美国的出口总额为63.01亿美元,增长6.8%。对韩国的出口总额为22.88亿美元,略增长0.49%。
 
此外,秘鲁对加拿大的出口也出现了收缩,出口总额为23.99亿美元,同比减少1.8%。对日本的出口额为17.8亿美元(减少9.4%);对荷兰的出口额为14.32亿美元(减少0.2%);对瑞士的出口额为13.74亿美元(减少39.3%);对西班牙的出口额为11.12亿美元(减少8.8%);对印度的出口额为11.11亿美元(减少38.4%);对智利的出口额为10.71亿美元(减少18.4%)。
 
“新的强制性隔离会使60万人失业”
 
秘鲁企业家协会(ASEP)主席费尔南多·卡尔梅尔周二指出,新的强制性隔离会对国家经济造成严重损害,或将导致50多万人失业,在这15天的强制性社会隔离中,非正规经济会再次增加。
 
卡尔梅尔介绍说,强制性隔离会影响就业机会,在隔离开始的第二天,餐饮部门就削减了50%的工作人员,因为不再需要服务员,商场和购物中心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他说:“据估计,仅在隔离开始之前,就已经失去了大约60万个工作岗位。这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失业者为了生存,会当街头小贩。
 
另一方面,卡尔梅尔指出,这次隔离,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支持措施,例如完全停工,或者员工工资补贴,“这应该是事先计划的事情”。他认为,政府应该评估缩短强制性社会隔离的期限,并制定更好的战略,既要遏制第二波疫情,又要防止经济部门受到更大的损害。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