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使馆与侨团、华文媒体云座谈 疫情期使馆推出多项惠侨新举措
 
周三下午,由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举办了《使馆与侨团、华文媒体云座谈》网络视频会议,中国驻秘鲁使馆临时代办李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谢韵领事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福建同乡会会长杨志华、统促会、浙江商会、秘华商报、公言报、华人头条和新世界代表先后发言。各自介绍了疫情期间,各侨团和商会以及华文媒体,在抗击疫情,为祖藉国和居住国捐款捐物,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李昀代办称赞秘鲁各侨团组织在国内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在秘鲁爆发疫情后,各侨团又积极配合使馆救助患病的滞留人员,并向秘鲁当地医疗,警察部门捐赠防护用品或提供工作餐,各侨团和华文媒体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积极利用当地资源,积极服务和帮助有困难的侨胞,大力协助救治染疫人员,充分体现了关怀社会的仁爱情怀。
 
疫情期,中国大使馆为方便侨胞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推动秘鲁实验室为赴华人员双检测提供便利;妥协处理紧急领事保护案件;协助国内在断航期间开通临时航班,接管滞留的留学生和处于困境的中国公民;向在秘留学生发放健康包,以及向有需要的侨胞分三批邮寄春节包。
 
李昀代办说,考虑到疫情隔离形式,使馆还与DHL快递公司协商,就护照不见面办理双向邮寄,取得了一定突破,对符合条件的,需要远程办理相关护照业务,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更换护照。
 
李昀代办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恰逢中秘建交50周年和秘鲁独立20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使馆与广大旅秘侨胞共同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进步,为中秘友好事业不断添砖加瓦。
 
李昀代办希望侨胞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使馆通过各种联络方式和大家保持密切联系,为大家提供更好服务和帮助。
 
李昀代办祝旅秘侨胞们:身体健康!牛年大吉!
 
运输国药疫苗的荷航被取消
 
秘鲁内阁总理伯穆德斯周三报告说,中国国药集团开发的新冠疫苗可能比此前宣布的2月9日周二提前一天或延后到达秘鲁,因为负责将疫苗运输到利马的荷航公司目前已暂停飞往中国的航班。据秘鲁《商报》报道,新冠疫苗或将于2月7日周日抵达秘鲁。
 
内阁总理表示,荷航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将很快确定新的日期。她说:“2月9日是我们此前确定的日期,但根据最新的消息,我们可能不得不改变航班,因为荷航已经暂停了来往中国的航班。”
 
1月29日,内阁总理宣布,国药集团首批100万剂新冠疫苗将于2月8日离开中国,并于2月9日抵达秘鲁,这是秘鲁与国药的3800万剂疫苗采购合同的第一部分。
 
关于疫苗接种计划,总理指出,新冠疫苗将被放存放在一个中央仓库,然后分发到不同地区。在这方面,卫生人员将是第一批接受接种的人。
 
专家:第二波疫情新冠传染率较高
 
利马Edgardo Rebagliati医院肺病学家阿尔瓦罗周三指出,第二波疫情期间,新冠病毒的感染率更高,因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传染能力更强。
 
阿尔瓦罗补充说,第二波疫情中,80%的感染者没有症状或有轻微症状,14%的感染者将需要住院治疗,5%将需要进入ICU位,2%将死亡。
 
为应对这种情况,政府需要通过强制性社会隔离等一系列卫生措施减少新冠病毒的感染率。阿尔瓦罗还呼吁民众意识到新冠病毒的的严重性及其对民众健康的影响,要坚持使用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或通风很差的场所。
 
截至2月2日,秘鲁已累计确诊1149764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死亡41354例。
 
秘鲁医用氧气消耗量增加200%
 
秘鲁卫生部长马塞蒂周三表示,第二波疫情期间,医用氧气的消耗是卫生当局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因为近几周对医用氧气的需求急剧增加。
 
卫生部长介绍说,第二波疫情期间,医用氧气的消耗量增加了200%,目前生产和供应氧气的公司和工厂都在努力生产氧气。
 
部长指出,政府已经通过了一项紧急法令,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医用氧气的生产,这些措施涉及氧气的采购和运输。这项法令还将使人们能够更快地获得其他相关产品,卫生部已经购买一批氧气浓缩器并将很快运抵秘鲁。
 
部长还表示,这项法令还保证了秘鲁各地区临时隔离中心和临时护理中心的连续性,政府为此投入了多达4800万索尔。
 
秘鲁电价可能从6月开始上涨15%
 
前任能源副部长路易斯·埃斯皮诺萨周三表示,如果坚持取消天然气价格(NG)对电力生产成本的申报,那么从今年6月开始,家庭电价将上涨10%至15%。
 
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热电厂可以自由地将天然气价格设定在Osinergmin建议的最高水平,从而使电价更高。他称,Luz del Sur公司提出取消天然气价格的申报是因为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失去了大量客户,“如果不提出这一要求,发电商将承担天然气的最高价格,这将削减竞争优势。”
 
然而,秘鲁电气专家拉斐尔·拉卡指出,目前,秘鲁的电力市场有60%以上是由热发电机(主要基于天然气)提供的,“在某个时候,由于对可变成本(天然气价格)的分歧,可能会出现电力短缺,并导致电价飙升。因此,政府必须更加重视水电站项目”。他还指出,秘鲁的能源现货市场和利马证券交易所一样具有高度投机性。
 
秘鲁仍是外国公司的商业目的地
据Adecco Peru称,尽管秘鲁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打击,但秘鲁在2021年仍将是寻求扩张的外国公司的商业目的地。
 
Adecco Peru业务经理伊丽莎白·罗德里格斯说,尽管秘鲁和全世界面临着复杂的新冠危机,但很明显,商业贸易并没有停止,商业前景良好。然而,许多外国商人可能认为在秘鲁开展业务的程序非常繁琐,加上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限制措施。
 
罗德里格斯说:“对外国公司来说,在新的国家启动业务并不真正复杂,但如果需要时间、金钱和遵守某些程序,可能需要进行一项法律和会计研究,以完成公司的营业手续。”
 
除了法律问题外,她还指出,外国商人还必须考虑到工作问题,如设备的采购和公司内部运作领域的建立(行政、会计和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等)。
 
此外,罗德里格斯表示,近年来,技术类公司对进入秘鲁市场表现出最大的兴趣。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