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比斯卡拉喊话现总统:“请和中国领导人谈谈”
 
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将参加今年的大选,竞选国会议员。周五,他评论现政府新冠疫苗采购工作时说,根据萨加斯蒂总统的声明,秘鲁在今年4月之前只能收到200万剂新冠疫苗,这仅能为100万秘鲁人接种,他认为这远远不够,呼吁总统跟中国领导人联系,以获取5000万剂新冠疫苗。
 
周四,萨加斯蒂总统宣布,政府已经与辉瑞实验室达成采购协议,将在3月收到25万剂疫苗,4月收到30万剂疫苗。加上国药集团首批100万剂疫苗,以及COVOX提供的疫苗,秘鲁在今年4月前能够获得大约200万剂新冠疫苗。
 
比斯卡拉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只能为100万人接种疫苗,这样是无法实现国家所追求的目标。他认为,今年政府必须确保至少“70%的秘鲁人接种新冠疫苗”,因此,他建议萨加斯蒂总统直接与中国国家主席联系,申请国药集团5000万剂疫苗,并加快新冠疫苗的运输进程。
 
比斯卡拉说:“请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谈谈。我去年和中国领导人通话,他知道中国投资对秘鲁的重要性,并承诺联手打击新冠肺炎疫情,优先考虑在秘鲁接种疫苗。这也是秘鲁和中国之间的战略关系。100万剂国药疫苗是无法满足秘鲁的抗疫需求。”
 
国药第一批30万剂疫苗将于7日抵达秘鲁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周五下午宣布,国药集团100万新冠疫苗中,第一批30万剂疫苗已从中国出发,将于2月7日周日抵达秘鲁。剩下70万剂将于2月14日抵达。
 
萨加斯蒂总统参观了位于利马的国家紧急行动中心,该中心负责确保疫苗抵达后的后勤运输工作。总统还保证,他的政府继续在与其他实验中进行谈判,以确保秘鲁公民尽快获得疫苗。
 
萨加斯蒂总统强调说,新冠疫苗是遏制疫情的最佳手段,但也需要所有秘鲁人的额外努力,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并保持警惕,做好卫生安全措施,避免自己感染新冠病毒。
 
萨加斯蒂总统还称,政府将继续努力工作,实现为打击疫情而制定的目标,保护所有秘鲁人的健康。第一批30万剂疫苗的抵达将是疫苗接种程序的第一部,能恢复所有秘鲁人的希望,他说:“完成这些努力需要时间,但要有信心,我们会成功的。”
 
首都利马46.6%的确诊病例集中在利马南部
 
据卫生部利马南部卫生局(DIRIS)周五报告,截至目前,首都利马46.6%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集中在利马南部地区。目前,首都利马累计确诊病例为480438例,其中223972例在南部地区。
 
卫生部官员解释说,截至今年2月3日,根据利马南部卫生局的报告,该地区86.1%的确诊病例集中在Santiago de Surco (994例), Villa El Salvador (818例), San Juan de Miraflores (744例), Villa María del Triunfo (713例) 和Chorrillos (688例)。这5个区的新增病例从1月开始激增。
 
此外,专家指出,第二波疫情中,新增确诊病例更多的是年轻人和成年人,而老年人受影响最大,每7人中就有1人死亡。
 
利马南部卫生局报告说,正在采取行动,恢复初步护理,加强社区行动,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2020年秘鲁贸易顺差为77.5亿美元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周五报告称,2020年12月秘鲁贸易顺差为10.80亿美元,连续第七个月出现顺差,而2020年全年的贸易顺差为77.5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11.35亿美元。
 
同样,中央储备银行指出,2020年12月出口总额为47.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7%。其中传统出口额为33.12亿美元(+2.4%),而非传统出口额为14.54亿美元(+6.4%)。后者主要是因为出口量大幅增长9.5%。
 
中央储备银行还报告称,2020年12月,秘鲁进口额为36.99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2%,这得益于消费品、资本品和投入品购买量的增加。
 
2020年秘鲁农产品出口创下纪录
秘鲁外贸旅游部周五报告称,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大打击了经济发展,但秘鲁农产品出口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总出口额达到75.5亿美元,同比2019年增长6.7%。
 
外贸旅游部长克劳迪娅·科内霍解释说,农产品出口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水果产品的出口增加(出口额为40.61亿美元,增长15%)。这些产品占秘鲁农产品出口的50%以上,占秘鲁总出货量的近10%。
 
具体来看,2020年,秘鲁葡萄出口额为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5%;蓝莓出口额为10.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芒果出口额为4.24亿美元,同比增长18.6%;橘子出口额为2.57亿美元,同比增长41%。
 
同时,秘鲁鳄梨出口额达到8.35亿美元,同比增长1%。值得一提的是,秘鲁是世界上最大的蓝莓出口国和第二大鳄梨出口国。
 
此外,农产品出口的增长还受到一些产品的国际需求增加的影响,这些产品的药用价值可用于预防呼吸道疾病,其中生姜出口额为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4%;洋葱出口额为9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大蒜出口额为2700万美元,同比增长48%。
 
其他出口增加的农产品有:咖啡(6.49亿美元)、罐装辣椒(1.65亿美元)、棕榈油(6700万美元)和大米(3000万美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秘鲁总出口在2020年达到393.10亿美元,与2019年(460亿美元)相比下降了15.4%。秘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是中国(28%)、美国(16%)、欧盟(13%)和加拿大(6%)。
 
旅行社伪造核酸检测结果并出售 遭Callao警方干预
 
周五,秘鲁国家警察(PNP)干预了一家伪造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并出售的旅行社。
 
该旅行社位于豪尔赫·查韦斯机场对面购物中心内,据悉,伪造的核酸检测证明最低售价为100索尔。
 
Callao警察局负责人马尔科上校指出,这家旅行社除了犯下伪造数据等一般错误外,还面临危害公共健康的指控。
 
据警方的消息,如果旅行社的客户想进行核酸测试,必须去San Isidro的一家诊所,但如果旅客想省略这一步骤,仅发送一些基本信息就能伪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察官办公室将继续调查此事。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