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生部向利马和Callao的医院分发新冠疫苗
 
周一下午,三辆载有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的卡车驶离国家卫生战略资源供应中心(Cenares)仓库,被分发到了首都利马和Callao的12家医院。
 
下午2点14分,在国家警察和武装部队的护送下,第一辆卡车离开了仓库,装载有1.5剂新冠疫苗。利马警区总司令豪尔赫·路易斯报告说,第一家接收新冠疫苗的医院是利马市中心的Arzobispo Loayza医院,其次是San Bartolome和Dos de Mayo医院。
 
总司令指出,所有接收新冠疫苗的医院都将得到警察的保护,另一批疫苗将于周二上午10时开始通过航空和陆路运输分发到秘鲁各大区的医院。
 
卫生部长此前宣布,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将成为秘鲁第一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公民,以此证明接种疫苗对遏制疫情扩散的有效性。萨加斯蒂总统强调,接种疫苗不仅是个人预防措施,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卫生部(Minsa)疫苗接种小组协调员南希则解释说,第一批疫苗针对重症监护室(ICU)、急诊室的医护人员,以及参与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因为他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高。
 
秘鲁政府已与辉瑞签署协议 购买2000万剂新冠疫苗
 
周一,秘鲁外交部长伊丽莎白·阿斯泰特宣布,卫生部长马塞蒂已与辉瑞实验室签署协议,以购买2000万剂新冠疫苗。辉瑞保证在今年3月提供25万剂,4月提供30万剂,7月1日前收到至少575万剂疫苗。
 
此外,外长报告说,秘鲁已与COVAX签订协议,将获得由辉瑞和阿斯利康提供的660万剂疫苗,以便为20%的人口接种疫苗。政府已设法将首批53万剂的剂量提前到今年第一季度。
 
另一方面,政府正在推进与强生公司的谈判,以达成500万剂疫苗的采购协议。与俄罗斯的Sputnik V疫苗的采购谈判也取得了进展。
 
此外,与Moderna的1200万剂新冠疫苗的采购谈判正在进行中,如果谈判成功,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收到全部剂量。
 
强制性社会隔离开始以来 国家警察已干预900多次违规聚会
 
尽管政府从1月31日开始在全国10个地区实行严格的强制性社会隔离,并在全国实行宵禁,但截至2月78日,国家警察干预的违规聚会已达到900次。
 
秘鲁文化部长亚历杭德罗·内拉周一报告说,其中违规聚会发生最多的地区是La Libertad(168;),其次是Piura(118),Arequipa(82)和首都利马(46)。
 
同时,全国共有73436人因违反防疫措施而被干预,并发出3.7万张罚单,违规行动包括在没有工作通行证的情况下外出、未经授权驾驶私家车、在宵禁期间无缘无故外出、不戴口罩、不携带身份证等。
 
全国医用氧气继续短缺
Junín:Junín大区州长费尔南多·罗哈斯说,他们计划在2021年全年提供的医用氧气供应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耗尽了,最近几天,需求增长了500%。
 
Callao:几天前,Criogas制氧厂因供应不足而关闭,然而,大约200人仍在外面排队,很多人甚至排了一周,以便为他们的家人提供氧气。
 
Huánuco:整个地区都出现医用氧气短缺,许多新冠肺炎患者的家属报告说,在黑市上出售的医用氧气价格很高。
 
La Libertad:80多个地区和省市长要求中央政府在该地区每个省建一个制氧厂。
 
铜将支撑秘鲁2021年的经济复苏
 
2020年3月,秘鲁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为了遏制新冠病毒扩散,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限制隔离措施,服务业、旅游业等经济部门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采矿业与全球市场的紧密联系使得秘鲁经济能够继续创造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
 
根据中央储备银行(BCR)的数据,2019年秘鲁出口总额为476.88亿美元,其中采矿业出口为290.39亿美元,铜出口额为138.93亿美元,约占出口总额的30%;而2020年,秘鲁出口总额下降到424.13亿美元,其中采矿业出口为265.55亿美元,铜出口额为127.42亿美元,也占秘鲁出口总额的30%。
 
为何铜对秘鲁经济如此重要?首先,铜用途广泛,用于建筑物和房屋的电气布线、水和天然气管道,也用于制造车辆、飞机和船只的发动机,还是数字时代电子设备的关键部件,如笔记本电脑、平板和手机。另外,明星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和他的公司特斯拉(Tesla)将加速电动汽车的新时代,这将需要更多的铜。因此,铜被认为是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与人类进步最相关的金属之一。
 
需求方面,根据国家矿业、石油和能源协会的数据,2018年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是中国(52%),其次是欧洲(16%)、美国(7%)、日本(4%)、韩国(3%)和其他国家(18%)。
 
惠誉评级公司美洲区负责人雪莉·谢蒂指出,预计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20年的2%反弹到8%左右,这对那些与中国有重要贸易联系的国家来说是积极的,因此该机构预计,今年智利、秘鲁等国的经济增长表现会更好,因为受到铜价的支撑。
 
国际市场铜价波动较大,2000年每磅为0.56美分,2011年达到4.55美元的峰值,2020年3月降至2.12美元。而今年1月,铜价已超过3.55美元,为每磅3.57美元,是过去7年来最高的。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经济研究部称,国际铜价的快速增长,除了投资基金的大力推动外,还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因为中国消耗了全球铜产量的50%。此外,还预计今年至2022年,铜价将在每磅3美元至3.11美元之间波动。与此同时,MacroConsult预计,由于中国对新基础设施的投资,2021年铜价的平均价格将为每磅3.04美元。
 
另一方面,秘鲁经济学家豪尔赫·吉伦指出,采矿业将生产活动的其他部门联系起来,因此其影响超出了该部门。由于铜价上涨,秘鲁今年的出口将有所增长,新的矿业项目也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几个百分点。这有助于政府创造就业机会,降低贫困率。
 
国家矿业、石油和能源协会首席执行官帕布罗·德拉弗洛尔(Pablo de la Flor)强调,铜是秘鲁出口平衡中的“一种重要产品”。他说:“由于经济复苏、新的采矿项目的启动,今年秘鲁经济前景非常光明。”
 
2021年,秘鲁的外国直接投资将再次增长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的数据,秘鲁是拉美地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76%,降幅大于拉美平均水平(下降37%),也大于全球平均水平(下降42%)。
 
根据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的数据,2020年秘鲁的外国直接投资额为15.52亿美元,但央行预计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将有所恢复,预计投资额为24.6亿美元,与2020年的15.52亿美元相比,将增长58.5%。
 
而根据秘鲁投资公司的记录,2014年秘鲁的外国直接投资额为28.23亿美元,是近年来的最高值。
 
经济财政部(MEF)认为,从2021年到2024年,秘鲁外国直接投资将逐步复苏,这主要是由于采矿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复苏,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提高。
 
根据《秘鲁投资报告》,2020年,秘鲁的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来自英国(18%)、西班牙(17%)和智利(13%),美国和荷兰分别以12%和6%的份额排名第四和第五。
 
从经济领域来看,23%的外国投资集中在采矿部门,其次是通信(20%)和金融(18%)。另有13%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向能源部门,12%流向工业,3%流向贸易、服务和石油。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