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统证实共有487人提前接种了新冠疫苗 包括前外长和前卫生部长等政府官员
 
周一晚上,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发表电视讲话,证实包括高级政府官员在内的共有487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临床试验之外接种了新冠疫苗。
 
萨加斯蒂总统说:“我深感遗憾,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提供的名单上有我国政府成员,包括前外交部长伊丽莎白·阿斯特和前卫生部长皮拉尔·马塞蒂。”
 
总统称,他对此感到愤怒和深深的悲痛,这些官员没有履行作为公务员的职责,也没有效忠于他的内阁。
 
总统强调说,名单将送交总审计长办公室、国家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和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组成的调查委员会,以便采取相应行动。并表示,这些事件不会妨碍新冠疫苗的谈判和采购进程。
 
马塞蒂于上周五辞职。此前有消息称,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在总统府接种了新冠疫苗,然而,马塞蒂回应说她对此毫不知情,自己也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前外交部长伊丽莎白·阿斯特已经辞职,新任外长阿兰·瓦格纳已宣誓就职。
 
中国驻秘大使馆发表声明 对秘鲁某些媒体近期关于疫苗的报道表示不满
 
据秘鲁安第斯通讯社消息,周一下午,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发表声明,强调在秘鲁进行的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符合秘鲁标准,对秘鲁媒体因近期政坛高官提前接种疫苗丑闻而使用“免费、捐赠或优惠”等词形容该疫苗表示不满。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在声明中指出,这项临床试验是由秘鲁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和圣马科斯国立大学进行的,大使馆没有关于志愿者身份的资料,对某些媒体使用“礼节性疫苗、捐赠”等用语表示不满,不接受他们对中国和秘鲁疫苗合作的诽谤,并重申愿加强中秘关系。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指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尽管世界各地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很大,但中国克服了生产能力方面的困难,交付了100万剂疫苗,为秘鲁的疫苗接种和打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
 
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分两批装运,第一批是2月初抵达的30万剂,第二批是上周六抵达的70万剂。
 
在秘鲁正式开始新冠疫苗接种行动之前,多位秘鲁国家高级官员被发现接种了新冠疫苗,包括在临床试验阶段,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对此表示愤慨。
 
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是第一批承认接种疫苗的人之一,周日晚上辞职的外交部长伊丽莎白·阿斯特、前卫生部副部长路易斯·苏亚雷斯以及卫生部其他官员也在其中。
 
2020年秘鲁GDP收缩11.12% 为30年来的最低水平
 
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周一发布了2020年《国家生产技术报告》,显示2020年秘鲁国民经济收缩了11.12%,是过去30年来的最低水平。
 
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最大的经济部门出现大幅收缩,其中采矿和石油化工业收缩了13.16%,制造业收缩了13.36%。
 
同时,住宿和餐饮业的降幅最大,由于疫情影响,该行业收缩了50%以上;向企业提供的服务收缩了19.71%;贸易收缩了15.98%,建筑业收缩了13.87%。
 
2020年,秘鲁只有四个行业出现增长,分别是电信(4.87%)、公共行政和国防(4.15%)、农业(1.28%)和渔业(2.08%)。
 
此外,2020年12月,国内生产总值疫情暴发后第一次恢复正增长,增长了0.51%。这是由于建筑、金融、电信、渔业和制造业等部门的活动增加。
 
过去3个月 秘鲁近60万人失业
 
根据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的报告,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首都利马就业人口减少了11.9%,这意味着约有598700人失业。
 
同时,过去3个月利马市就业不足的人口增加了15.2%(271900人),适当就业的人口减少了26.8%,即870800人失去了享有所有劳工福利的正规工作。
 
根据INEI的报告,所有年龄组的就业率都有所下降,但25岁以下的就业人口最受影响,该年龄组的就业率下降了15.1%,即132800名年轻人失业;其次是45岁及以上的人群,就业率下降了12.8%(199200人失业);25至44岁人口就业率减少了10.2%(266700人失业)。
 
服务业的失业人数最多,就业人数减少了18.0%(517200人);制造业就业人数下降了10.2%(70100人),建筑业就业人数下降了4.3%(16300人)。只有商业部门的就业人口增加了1.7%(1.75万人)。
 
UPCH大学:按照临床试验达成的协议 国药集团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3200剂疫苗
 
秘鲁高管提前接种新冠疫苗的丑闻愈演愈烈,周一,秘鲁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UPCH)报告说,国药集团为参与临床试验的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3200剂疫苗,由秘鲁的调查小组决定为哪些人接种。
 
UPCH大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3200剂疫苗不是临床试验的一部分,也不会收集数据进行分析。该大学与国药集团达成的临床试验协议授权秘鲁接收两组剂量,一组是用于志愿者的实验疫苗和安慰剂,另一组是给参与试验专业人员和研究人员的实验疫苗。
 
此前,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声称参与了该大学进行的临床试验,但大学否认了这一点,表示比斯卡拉夫妇不在志愿者名单中。大学强调说:“我们愿意配合政府部门的所有调查,并承诺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供所需的所有信息。”
 
秘鲁收到从西班牙购买的2架大力神飞机 将增强秘鲁空军空运能力
此前,秘鲁政府从西班牙购买了两架KC-130H大力神飞机。周一下午,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参加了接收仪式,表示这将增强秘鲁空军的人员和货物运输能力。
 
接收运输在Callao空军基地举行,国防部长努里亚·埃斯帕尔克,秘鲁空军总司令鲁道夫·佩雷拉上将等人也参加了仪式。
 
总统表示,这两架KC-130H大力神飞机将有助于提高秘鲁应对疫情的能力,将新冠疫苗和医务人员运送到全国各地,并促进疫苗接种进程。
 
每架飞机都经过了升级,可运载20吨货物和92名乘客,还能够空运64名伞兵,甚至可以作为加油机为空中的其他飞机加油。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