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秘鲁人报》社评:改变的机会
 
近期秘鲁发生的政府官员及其亲属提前秘密接种新冠疫苗丑闻,严重损害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也损害了公共服务中的道德操守。在秘鲁,没有人认为这是一起孤立事件,而是一直以来的将自身利益置于国家利益前的腐败行为。
 
根据秘鲁社会心理学家豪尔赫·山本的说法,秘鲁人中有一种所谓的“权利感”,这使他们错误地认为自己与其他人相比拥有特权。
 
在这种思维方式下,我们几乎每天都看到违反团结、和平与民主的社会共存的行为,从种族歧视、蔑视权威,到司机不遵守交通法规,以及普遍违反任何规则的行为,都是这种“特权意识”的具体例子。
 
这些政府官员及其亲信提前秘密接种新冠疫苗,是反映秘鲁社会心理特点的又一个例子。这些新冠疫苗原本应用于保护一线医护人员和基础服务人员。
 
毫无疑问,如果这个问题不尽快从根本上解决,秘鲁社会就不会完全公正和民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从小学教育开始,向儿童,即未来的秘鲁人,灌输这种行为不符合建立一个法治国家的目标的想法,要教会他们,那些毫不犹豫侵犯他人权利的人没有生存空间。
 
正如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所说,这场丑闻和道德危机使整个国家感到沮丧。然而,每一场危机也可能是一个做出改变的机会,还有什么比现在更好的机会开始采取行动,开展一场由父母、学校、媒体、政府和企业参与的全国性教育活动。
 
也许没有比秘鲁独立二百周年更好的时间开始处理这件事了。秘鲁人的后代在生活了200年之后,应该拥有一个在各方面都更好的国家,让我们努力实现这一愿望。
 
人民行动党要求130名国会议员进行抗体检测 以确认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
 
为了确认国会议员是否提前接种了新冠疫苗,人民行动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所有130名国会议员进行新冠抗体检测。
 
在政府官员提前接种新冠疫苗丑闻后,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曼努埃尔·梅里诺提出了这项动议,并得到了党内议员的支持。
 
该动议指出,“为了透明度和客观性”,需要全体国会议员接受抗体检测。动议还要求国家检察院、审计长办公室、最高法院、最高检察官委员会、全国选举委员会、国家选举进程办公室、秘鲁公民身份和婚姻状况登记处(RENIEC)和国家司法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自去年7月起任职的宪法法院法官、现任部长和前部长接受抗议检测。
 
秘鲁首钢将为Marcona设立第一个氧气厂
 
Marcona地区María Reiche Neumann医院将拥有第一座医用氧气厂,以便及时为民众和工人提供对氧气,这要归功于秘鲁首钢公司,该公司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发电系统。
 
预计该氧气厂每天生产480立方米的医用氧气,即48个氧气瓶,用于援助新冠肺炎患者今年2月10日,秘鲁首钢公司与安第斯柴油机公司Modasa签订了采购合同,交货期限为50个自然日,计划在3月底开始运营。
 
“秘鲁大选或在未来几个月引发不确定性”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周四指出,最新的民调显示,人民行动党总统候选人扬·莱斯卡诺和Juntos por el Perú党总统候选人维罗妮卡·门多萨的支持率开始上升,秘鲁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会增加。
 
该银行分析师亚历山大·穆勒指出,门多萨“引起了秘鲁私营部门和市场的更多担忧”,与此同时,莱斯卡诺在外国投资者中的知名度较低,也可能引发一些担忧,他说:“如果莱斯卡诺当选总统,他有可能破坏秘鲁经济政策的市场导向。”
 
莱斯卡诺在担任国会议员时,推动了提高银行利率上限、提前领取养老金、重新谈判Camisea天然气合同等法案。
 
即便如此,美国银行对秘鲁GDP增长和经济活动持乐观态度,尤其是今年下半年。美国银行指出,金属价格和政府的刺激措施可能有助于推动秘鲁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尽管间歇性关闭和政策等风险依然存在。
 
Confiep建议允许私营部门购买疫苗 并将其免费提供给工人及其家属
 
秘鲁全国私有企业组织联盟(Confiep)正在准备一项建议,以便私营部门能够购买新冠疫苗并免费发放给工人及其家人。
 
Confiep主席玛丽亚·伊莎贝尔·莱昂解释说,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为了与国家共同渡过难关,而不是与之竞争,以保证秘鲁经济的持续复苏。
 
玛丽亚·伊莎贝尔指出,Confiep可以开始与一些尚未与国家进行谈判或未曾与之进行谈判的疫苗实验室合作,希望得到政府的密切合作和支持,以便让更多的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此前,新任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也指出,正在评估允许私营部门进口和出售疫苗,但价格不能高于政府在这方面花费的成本,“以使更多的秘鲁人受益。”
 
对此,国家工业协会(SNI)主席里卡多·马尔克斯认为,任何提议都必须优先考虑团结,新冠疫苗不仅要覆盖正式工人,还要覆盖超过70%的非正式工人。
 
Alianza para el Progreso政党已经提出了一项法案,以便私营部门可以购买疫苗并将其免费提供给工人。
 
秘鲁42%的创业企业是在疫情期间成立的
 
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在过去一年中推动了创业精神。Datum的一项调查表明,在目前的所有创业企业中,42%是在疫情期间成立的。
 
Datum首席执行官乌尔皮·托拉多解释说:“疫情期间,数百万秘鲁人失业,一些人决定将储蓄、养老金等再投资于自己的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55%的秘鲁人将创业作为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此外,8%的人虽然开始创业,但也有一份正式的公司工作。
 
托拉多说:“虽然创业的主要原因是需要创收,但40%的创业家表示,他们把赌注押在自己的业务上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同时,只有23%的初创企业是正式的,因为缺乏对商业工具的了解,而且仍然无法支付所有成本。
 
目前,最常见的初创企业是与食品、送货服务和纺织品有关。托拉多指出:“这些都是为了满足在家呆太久而无法满足的基本需求,而且是不需要大量资本投资的业务。”同样,68%的企业家在社交媒体上做广告。
 
生产部希望私营企业 能将部分工业氧气转化为医用氧气
生产部长何塞·路易斯·奇科马周四指出,私营公司需要支持国家解决目前的医用氧气短缺危机,将部分工业氧气转化为医药氧气。为此,政府正在对这些工业氧气生产商进行清查,以了解这种转化的可能性和所需时间。
 
生产部长报告说,政府将在本周六之前清点20家工业制氧公司。与此同时,部长指出,疫情形势变化将是评估某些经济部门(如餐饮或美容美发)恢复卫生安全议定书的决定性因素。
 
他说:“目前秘鲁餐饮业受到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尽管政府允许通过外卖等营业,但这不足以支付成本和员工工资,也无法与去年11月和12月的经营情况相比。”
 
生产部建立了一份工业氧气生产商和销售商的登记册,以便根据第31026号法令,规范和确保国家卫生机构使用医用氧气。根据第002-2021-PRODUCTION号最高法令,工业氧气的生产商、贸易商和进口商必须在三天内将信息提交该部登记,这将有助于确定参与工业氧气生产、进口和销售过程的人员。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