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秘鲁政府发布第009-2021-SA号最高法令,将卫生紧急状态再次延长180天,至今年9月2日,以便继续开展预防、控制和保健行动,保护全国人民的健康。
 
此前的卫生紧急状态原定于3月6日到期,这是秘鲁自去年3月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第4次延长卫生紧急状态。
 
最高法令由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和劳工部长哈维尔·帕拉西奥斯签署。
 
卫生部计划7月底前为61%人口接种疫苗 其余人口在下半年接种疫苗
 
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周五报告称,卫生部预计在今年7月底前,为秘鲁61%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根据2021年新冠疫苗供应和接种率的预测,他有信心能够完成这一计划。
 
他强调说,政府与阿斯利康公司达成650万剂疫苗采购协议,与中国国药集团签署了3800万剂疫苗采购协议,与辉瑞签署2000万剂疫苗采购协议,Covax机制也将提供覆盖秘鲁20%人口的剂量,这些将确保所有秘鲁人都能接种新冠疫苗。
 
卫生部长报告说,截至目前,在收到国药集团第一批新冠疫苗后,已为138882名医务工作者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此外,政府正在与俄罗斯Gamaleya实验室的Sputnik V疫苗进行谈判。
 
另一方面,奥斯卡·乌加特澄清说,虽然政府将努力在4月11日大选前为投票站成员接种新冠疫苗,但这一工作不可能在选举日前完成。
 
圣马科斯大学教授因新冠肺炎死亡 患病期间坚持戴氧气罩教课
 
秘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拉美国家之一。近期,487名政府官员及其亲信提前秘密接种新冠疫苗丑闻引发了秘鲁社会的愤怒和讨论,秘鲁总统称这是一场严重的道德危机。
 
秘鲁自2月8日起才开始为一线医护人员接种疫苗,大多数人仍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每天仍有上百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教授豪尔赫·何塞·加维兰就是其中一人。
 
豪尔赫·何塞·加维兰是一名71岁的教授,今年1月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由于有心脏病,严重的并发症使他不得不使用呼吸机。但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天,教授仍然戴着氧气罩为学生们上网课。
 
教授的女儿告诉秘鲁媒体,家人不同意他在治疗期间上课,但是父亲仍然坚持,每周上三节网课,每课平均6小时,随着病情恶化,最后不得不进入ICU。
 
教授去世的消息在教育界引起了震惊,尤其是在圣马科斯大学,该校学生们除了对教授的去世表示哀悼外,还发出了愤怒的信息。
 
一些学生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教授健康状况很差,但他继续坚持上课,而圣马科斯大学校长奥雷斯特斯·恰切却是487名秘密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之一。
 
还有学生称,教授的事迹表明,秘鲁仍然有道德高尚和爱国的人士,尽管他无法接种新冠疫苗,但总是担心学生的教育,工作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INSN:儿童和青少年的确诊病例增加了50%
 
位于利马San Borja区国家儿童医院(INSN)周五报告说,目前有11名患有新冠肺炎的儿童正在该医院ICU病房接受治疗,比上个月增加了50%。医院建议家长们要避免孩子非必要的外出,减少在公园的停留时间,因为目前公园已成为新冠病毒的传染源。
 
INSN儿科ICU协调员富兰克林·门多萨指出,在第二波疫情中,感染新冠病毒的青少年出现严重呼吸道症状的比例较高,高达70%的患者肺部受损严重,危及生命健康。
 
INSN 院长祖莱玛·托马斯博士介绍说,今年截至目前,已为46名新冠肺炎儿童患者提供了护理,其中28名儿童已经康复出院,18名儿童被转诊到其他楼层继续接受治疗。
 
第二波疫情中 利马中心区域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多
 
秘鲁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周五报告说,在第二波疫情中,首都利马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经超过了第一波疫情中记录的数字,市中心地区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多。
 
乌加特部长解释说,87%的疑似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发生在医院,13%发生在患者家中,后者的比例还在上升。部长强调,为此,优先考虑初级保健和社区保健是至关重要的。
 
秘鲁航空业因疫情损失了77%的收入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周五报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秘鲁航空业损失了77%的收入,约为25亿美元,同时市场需求减少了64%。
 
2020年,秘鲁全国人均公里收入减少了48.4%。此外,航空业部门约有22.9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面临风险。
 
根据IATA的数据,秘鲁国内生产总值的2.6%是由航空运输和航空旅客提供的,相关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为5亿美元,间接贡献为2.93亿美元。
 
IATA预计,秘鲁和拉美地区其他国家的航空业只有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才能恢复。
 
2020年,利马60%以上的非正规工人挨饿
 
根据国际组织“非正规就业中的妇女:全球化与组织化”(WIEGO)编写的《疫情危机和非正规经济》的研究报告,在秘鲁首都利马,57%的劳动力在疫情期间从事非正规工作。在去年3月至7月的社会隔离期间,73%的非正规工人耗尽了他们的积蓄,“负债累累”。
 
报告还指出,疫情导致利马市63%的非正规女性工人及其家庭挨饿,受影响程度比世界其他城市更大。
 
随着2020年下半年经济复苏,恢复工作的工人收入比疫情前减少了40%至60%。疫情期间,利马市约40万街头小贩每天的收入为7索尔,而在要求前,他们每天的平均收入为46索尔。
 
另一个收入减少较多的是废物回收工人,去年7月他们损失了89%的收入,从每天的36索尔下降到只有16索尔。
 
另一方面,70%的家庭佣工报告说,她们的雇主解雇了她们或要求她们不要去工作,在许多情况下,她们几乎没有收到任何补贴。
 
这项研究显示,只有50%的受访非正规工人收到了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执政期间发放的补助,只有21%的受访者收到了市政提供的“食品篮子”。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