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5日《公言报》
 
“疫苗门”:委员会建议萨加斯蒂总统和前外长阿斯泰特进行对质
 
 
Nueva Constitución党国会议员吉姆·阿里·马马尼提交的关于“疫苗门”案的调查报告建议,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和前外交部长伊丽莎白·阿斯泰特应该进行一次对峙。
这名国会议员称,这个建议的目的是确定总统是否授权前外长接种新冠疫苗,以“了解被指控人在其辩词中所作陈述的真实性”。
国会议员还要求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参加本案的听证会,以便“说明知道被告们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
最后,国会议员建议继续对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伊丽莎白·阿斯泰特和前卫生部长皮拉尔·马塞蒂进行适当的政治审判,应该在5天内举行听证会,然后将对案件提出最后报告,并提交宪法指控小组委员会表决。
 
INEI:2020年秘鲁超过220万人失业
 
根据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的数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秘鲁共有232.13万人失业。由于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秘鲁就业人口减少13%:目前约有1490.1万秘鲁人就业,而在2019年这一数字为1713万人。
与此同时,失业率上升到7.4%,这一数字几乎是2019年的两倍,当时只有3.6%的人口失业。尽管各地的失业率都在上升,但大多数找工作的秘鲁人是妇女、25岁以下的人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员。
2020年,劳动适龄人口增加了1.5%。经济活动人口减少了9.7%。此外,INEI显示,沿海地区的失业率最高,为10.1%。而安第斯山区的失业率为5.1%,丛林地区为2.9%。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周年:秘鲁面临的经济挑战
 
 
一年前,即2020年3月16日,秘鲁政府实施了第一批限制性措施,虽然这些措施旨在防止新冠病毒的扩散,但对国民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尽管自5月以来,一些经济活动开始恢复,但这并没有阻止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上半年下降17.3%。
太平洋大学(UP)经济学教授卡洛斯·帕罗迪说:“像秘鲁这样的非正规经济比例很高的国家不可能坚持住那么多隔离日。”
在经历了艰难的上半年之后,更多的经济活动开始恢复,使国内生产总值在2020年下降了11.12%,而不是一些分析师预测的14%。
2020年的一个指标是劳动力市场。仅在首都利马就有110多万人失业,尽管12月的情况似乎更令人鼓舞,目前,第二波疫情和新的限制性措施的红线虽然没有去年3月那么激烈,但经济领域再次受到打击。
教授认为,到2021年底或2022年初,秘鲁GDP将开始恢复,并估计贫困率也将在2023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而前经济财政部长阿尔弗雷多·索恩认为,一年前开始的强制性社会隔离的后果导致无数企业“无声”破产,幸存下来的企业很难,他强调说:“问题不再是他们是否能够重新启动,而是他们已经积累了太多的债务,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偿还。”
为了摆脱这场危机,索恩认为,政府第一件事是加快疫苗接种进程,如果可能的话,让私营部门加入进来。此外,他还指出,目前国际金属价格很高,可以利用,因为秘鲁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正在复苏。
BBVA 经济研究部门鲁首席经济学家雨果·佩雷亚表示,理想情况下,经济复苏更多地与私人投资挂钩,但他补充说,这需要法律稳定和明确的规则。
《经济学人》认为,与社会互动有关的活动,如旅游业、餐馆、购物中心等,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但预计到2022年第一季度,我们将恢复2019年的水平。
 
秘鲁美元汇率达3.72,为历史新高
 
秘鲁的美元价格在周一开盘时上涨,面对仅剩一个月的总统大选所带来的的不确定性,汇率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周一上午9时02分,银行间的美元汇率为3.721,比上周五收盘时的3.709上涨了0.32%。
4月11日大选的临近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他们认为左翼候选人获胜的可能性“并不低”。最近的民调显示,人民行动党候选人莱斯卡诺名列第一,随后是乔治·福赛斯、拉斐尔·洛佩斯·阿利亚加、藤森庆子(人民力量)和维罗妮卡··门多萨。
此外,由于债券收益率的上升,美元创下了连续的历史新高,尽管最近几天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稳定期。在利马的平行市场或货币交易所,美元汇率为3.700(买入)和出售3.730(卖出)。
 
教育部:66%的公立学校已开始上课
 
秘鲁教育部长里卡多·昆卡周一报告称,截至3月15日下午2点,2021学年开局良好,66%的公立学校已开始上课,88%的教师开始重返工作岗位。
2021年学年有两个特点:教育部在每个大区建立区域性多部门委员会,评估疫情形势,以确定最终重返面对面课堂的日期;继续深化教师和家长的合作,因为在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教育部将对小学生的学习和情绪状况进行检测,届时教师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知水平和情绪状况进行分析。
教育部长说:“我们打算以安全、渐进、灵活和自愿的方式实施重返面对面课堂,因为无论我们为远程教育付出多少努力,没有什么可以取代面对面教育。”
部长指出,新学年Aprendo en Casa(我在家学习)节目将于4月5日推出,随后将于4月19日推出广播和电视版。他还提醒记者,教育部将向位于最贫困地区的公立学校提供1056430块平板电脑。
 
今年1月秘鲁GDP下降0.98%
 
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周一报告说,尽管2020年12月秘鲁经济出现了正增长,但2021年1月,全国GDP下降0.98%。
根据INEI的数据,今年1月,交通和仓库部门产量下降18.80%;采矿和石油化工业产量下降8.49%;住宿和餐饮业产量下降26.61%;为公司提供的服务减少8.97%;商业减少0.85%;电、气和水下降0.14%。
同时,其他生产部门的增长幅度较大,如金融保险业(18.66%);制造业(6.95%);建筑业(15.22%);电信业(7.03%);渔业(74.89%);公共行政和国防(4.83%);以及农业(1.19%)。
 
秘鲁新增656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141.8万例
 
秘鲁卫生部3月1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44826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68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2422例,另有4146为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418974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74例,累计死亡49177例。目前仍有14506人住院,其中2245人在重症监护室,已有1329788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