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秘鲁总统比斯卡拉2020年3月15日宣布,从3月16日开始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同时关闭所有边境,但保持货运正常,除外出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去银行、紧急就医等,公民应居家“强制隔离”;政府将全力保障水、电、煤气和燃料供应以及通信、清洁卫生等公共服务,并动用国家警察和军队予以协助。2020年3月16日,秘鲁确诊86例新冠肺炎病例。
 
二. 2020年4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秘鲁总统比斯卡拉通电话。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各国和世卫组织分享疫情信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中方尽己所能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物资援助,通过多种形式毫无保留分享防控经验,通畅防疫物资出口渠道,助力各国疫情防控。中方支持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支持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习近平指出,当前,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疫情不断扩散蔓延。中方坚定支持秘鲁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秘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你领导下,秘鲁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通过共同抗疫,中秘两国人民友谊也将得到升华。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秘关系,愿同秘方一道努力,加强沟通,创新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迎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
 
比斯卡拉表示,秘中关系良好,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发展。中方企业投资促进了秘鲁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秘方愿以庆祝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已经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展现的组织能力和有益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感谢中方给予秘方抗击疫情宝贵支持和帮助。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这次疫情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国际社会要加强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
 
一支由四位中国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为秘鲁提供医疗支持并与秘鲁同行分享最有效防疫措施。 2020年6月6号秘鲁卫生部长向中国医疗专家队四位中国医生颁发奖章,秘鲁政府感谢他们支援秘鲁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做出的贡献。
 
三. 秘鲁总统比斯卡拉2020年6月16日举行仪式,接收从中国购买的400台呼吸机,这将缓解秘鲁地方医疗器械短缺的压力。在秘鲁严重的疫情下,在秘中资企业纷纷向秘鲁政府和当地居民捐赠防疫设备和生活物资受到好评。
 
中国三峡集团(CTG)捐赠的医疗用品超过500万索尔,包括呼吸机,监护仪,除纤颤器,医用防护服和口罩。
 
华为公司向当地医院捐赠了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还向秘鲁捐赠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高精度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
 
中国五矿集团拉斯班巴斯公司向当地社区提供了大型车载消毒车,并向贫困社区居民捐赠食品篮和其他生活物资。
 
四. 2020年7月15日,比斯卡拉总统举行新的内阁班底宣誓就任仪式,其中部长会议主席(总理)由佩德罗·卡特里亚诺(Pedro Cateriano)担任,其它卫生,内政,外交,能矿,外贸旅游,劳工,生产,交通通讯,司法,社会包容部都是新的人。8月5日秘鲁内阁总理佩德罗·卡特利亚诺因未能通过国会信任,只行使了19天的总理职权,依据宪法72小时内总统提出新的总理人选。秘鲁总统8月6号上午11点在总统府举行了瓦尔特·马托斯(Walter Martos)总理的新内阁宣誓就职仪式,新内阁更换了四个部长,能矿部,国防部,妇女部和劳工部。
 
五. 2020年9月2日,由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曾兵率领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团队一行抵达利马。秘鲁外长、卫生部长、梁宇大使和政务参赞李昀到机场迎接,他们来秘开展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
 
9月14日,秘鲁外交部长和卫生部长会见了中国国药集团在秘鲁的疫苗实验团队,秘鲁两所医学院和12000名志愿者参与了疫苗三期试验.
 
六. 2020年11月9日,比斯卡拉总统被国会以105票赞成,19票反对, 4票弃权罢免了总统资格。
 
时任国会主席梅里诺10日宣誓就任秘鲁总统。比斯卡拉被国会弹劾解职后,连续几天秘鲁各地爆发了全国性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对国会罢免比斯卡拉表示不满,并要求梅里诺辞职。在14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在首都利马有两人丧生、近百人受伤。
 
11月15日上午8点,秘鲁国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危机局势。上任仅6天的秘鲁总统梅里诺15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秘鲁国会于当天举行全体会议决定新总统人选,秘鲁国会主席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11月17日在国会宣誓就任新总统,接替15日宣布辞职的前总统梅里诺,任期至2021年7月。
 
七. 2021年2月7号,总统萨加斯蒂和总理到机场迎接第一批中国疫苗的到来,这也是秘鲁自暴发新冠病毒疫情以来,接收到的首批疫苗。萨加斯蒂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及时向秘鲁提供疫苗,并感谢国药集团将这批疫苗快速送达。他说:“我们正在履行我们对全国所作的承诺,通过接种疫苗来防治疫情,这是我们保护自己和所有秘鲁人的最佳工具。这意味着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的开始,我们一直在稳步而平静地向前迈进,证明我们是一个言行一致的政府。”
 
2021年2月13日19点40分许,又一批70万剂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运抵秘鲁首都利马。截至目前,秘鲁先后两次接收由中国生产的100万支新冠疫苗。
 
八. 萨加斯蒂总统在陆军医院接种国药疫苗。萨加斯蒂总统2021年2月9日下午7点在秘鲁陆军医院接种中国国药疫苗时说:“我对接种疫苗不恐惧,并充满信心和希望。”他表示,今年是秘鲁独立两百周年纪念,他希望所有秘鲁人都能够接种新冠疫苗。他说,随着医务人员开始接种疫苗,秘鲁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方面迈出了第一步。
 
九.应对秘鲁第二波疫情暴发,秘鲁再次封锁首都利马和九个大区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宣布,从2021年1月31日至2月14日,首都利马和9个大区将被封锁,以应对持续蔓延的第二波疫情。
 
萨加斯蒂在电视讲话中说,在利马和9个大区,除了银行和提供基本产品的商店(客容量为40%)以外,所有涉及外出的活动都将受到限制;餐厅、购物中心仅能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居民可以每天外出散步一次,时间期限为一个小时;陆路和空中运输将被暂停。
 
在“高”风险地区,宵禁时间为晚上9点至凌晨4点。周日禁止私家车通行,继续保留跨省运输。秘鲁还将继续限制从欧洲和巴西出发的国际航班。
 
中国驻秘使馆也在使馆网页上发布公告,提醒在秘中国公民第二波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请在秘中国同胞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及我馆发布的领事提醒,避免麻痹松懈思想,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将疫情防护放在首位,主动减少非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确有必要出行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中,注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清洁,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十. 秘鲁“Willax TV”电视台在3月5日公开“秘鲁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Universidad Peruana Cayetano Heredia) 与中国国药(SinoPharm)合作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灭活疫苗,对新冠病毒效力为11.5%,北京生化所开发的疫苗功效为33%,北京疫苗优于武汉生化所疫苗,但均与预期效力有相当差距。
 
针对秘鲁媒体弯曲事实的报道,国药集团3月6日发表《媒体澄清声明》。声明称:“3月5日晚,部分媒体对我公司在秘鲁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有关信息作出报道。报道严重失实,将未经验证不科学、不严谨、不完整的数据进行披露,对公众造成误导,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报道的数据,所依所据的标准、方法不符合经批准的临床方案要求和国际规范。新冠灭活疫苗采用国际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方法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COVID-19的病例判定正在按照方案要求开展,疫苗在秘鲁的临床试验尚未获得最终数据。据道的数据不完整、不科学,没有真实全面反映疫苗的保护效果,不具有参考价值。对不实报道,我公司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