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凤英茶室座落在利马唐人街(capon)靠中间的位置,门口没有牌匾,一个卖烧腊的橱窗占据着餐馆门口的一角,门的另一边是卖点心的柜台,每天橱窗里挂满的各种诱人的广式烧腊吸引着不少食客排队购买。

第一次走进凤英茶室,那是二十多年前刚到秘鲁的时候,朋友请我在这里喝广东早茶,说这里的早茶正宗,因报社就在唐人街,每天都从这里经过,后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秘鲁人的早餐时间比较晚,餐馆一般在上午十点、十一点陆陆续续才开始坐满。我都是赶在高峰前,选择餐馆靠墙的一边,背冲着门外坐下,每次来都会习惯性地坐在这个地方。对这里的牛腩沙河粉我是情有独钟,每次必点,偶尔也会调剂一下,改成牛腩米粉或是牛腩面,有时会加一份烧猪肉或是叉烧。一般我会让服务员给我多加点青菜和一小碟蒜茸辣酱,这样搭配起来觉得更有味道。到后来每次一落座,服务员很自然地就端上一壶乌龙茶和一小碟蒜茸辣酱。
凤英茶室开的年头比较久,算得上是个老字号,老板是广东番禺人,厨师也是乡里。记得一进门的地方总有一张桌子留给一位老侨戴先生,他是这里的老顾客每天必到。戴先生喝完茶总会与前来喝茶的新侨或老侨在这里下上几盘象棋。听说戴先生的家离唐人街很远,但是每天打出租车都会来这里报到,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正对着门口还有一张桌子是专门预留给一些这里的常客,人还未到,桌子上盘子、碗筷、茶杯都已经摆好,天天如此。每天第一个落座的是李文操老先生,他个子不高,胖胖的,有些驮背,就住在唐人街,听说早年在秘鲁开过很风光的餐馆,退休后享受赋闲生活,来茶楼喝茶、聊天是他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这张桌子每天都有几个人是必到的,也有时来时走的,也有新人偶尔露个面的,人多的时候都坐不下,还要再加上一张桌,好像流水席,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来这里喝茶的大部分都是事业有成的老华侨,有侨领,也有侨界的后起之秀,总之基本上在各自的生意上都小有成就,才有大把时间在这里赋闲喝茶。因为在报社工作,又经常来这里吃早餐,一来二去,也被召唤到这个桌来了。
我刚到秘鲁的时候,北方人少,北京人更少,大都是说广东话,讲普通话的都很少。在饭桌上广东话聊天我总是听客,每当他们问起我,我都会用广东话回复,“识听唔识讲”(会听不会讲),这样即不会打消聊天人的兴致,也拉近了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
记得一位老侨titi有着非常值得骄傲的历史,曾经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移民秘鲁,从唐人街大排档开始,到后来把生意做大,拥有了秘鲁著名的titi酒家。
印象中,通惠总局主席萧孝权是个很会吃的美食家,他有时拿来新鲜的海鲜,直接送进厨房加工成鱼片粥、海鲜干炒伊面。我这个北方人,那时总觉得广东人真会琢磨吃。
还有老侨讲述当年他们的乡里来到秘鲁,拿着炒锅下飞机后,直接进厨房,不会说西班牙语就把菜编上号,很快就可以上手做生意。
人们围坐在这张桌子,谈论着从侨社的大事小事,到他们曾经的辉煌历史,从发现美食到赌场输赢,从政局的判断,到生意上的锦囊妙计,国事、家事、天下事,在早年信息不发达的年代,这里就是个信息中心。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也变成了“老侨”,有些人已经故去,物是人非,但是当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有时去唐人街路过凤英茶室,我还会在外面不自觉地望一下那张桌子。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