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斯蒂略效应”已影响到秘鲁经济
 
自由秘鲁党总统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在第二轮选举前的民调中领先,无疑已经开始对秘鲁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自4月19日民调结果公布起,秘鲁美元汇率开始稳步上升(周三为3.860索尔),其对各种基础食品价格的影响众所周知,许多公司开始评估将其美元资产撤出秘鲁的可能性。
 
秘鲁前工业部长曼努埃尔·罗梅罗·卡罗指出,75%的Apoyo咨询的客户公司已经决定推迟今年的投资,这表明投资者开始失去信心。根据调查,投资信心从2月份的3分下降到4月份的-27分。雇佣的信心也急剧下降,从2月份的3点下降到4月份的-9点。
 
秘鲁太平洋大学商学院教授豪尔赫·卡里略·阿科斯塔指出,美元升值影响秘鲁人的钱包,进口产品越来越贵,包括手机、汽油、石油、进口鸡肉、面包店使用的进口小麦、大豆等。他说,卡斯蒂略的政府计划在秘鲁并不新鲜。1985年,时任总统阿兰·加西亚已经应用了国家化的模式。
 
秘鲁经济研究所(IPE)经理迭戈·马塞拉回顾说,不用看拉美地区其他国家,仅看秘鲁70年代和80年代发生的事情,就能看到过度控制、国有化和保护主义对人民造成的后果。
 
经济学家巴勃罗·布斯塔曼特指出,卡斯蒂略宣布修改合同法,这将导致“投资和国际索赔的绝对瘫痪”。他说:“一个不遵守合同的国家,不会被投资者信任。秘鲁的外国投资将急剧减少,经济增长停滞甚至衰退,国有化的公司也将很快变得效率低下,出现管理问题和绝对腐败。”此外,他预测说:“他们肯定会禁止持有美元,这将导致金融系统的挤兑,人们不再存钱,或转移到国外。”
 
前经济财政部长大卫·图斯塔·卡德纳斯认为,如果卡斯蒂略按现在的政府计划实施,将造成一场灾难。人们期望今年秘鲁经济增长2%,2022年,随着疫情开始缓解,大约增长4%。但如果卡斯蒂略赢得选举,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放弃秘鲁已经达成的自贸协定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巨大影响,多年的国际谈判和努力毁于一旦。
 
然而,摩根大通估计,卡斯蒂略若赢得选举,将迫于国会的压力“适度缓和政府计划”。该公司在其报告中指出,卡斯蒂略不太可能在国会中有联盟,也不会有足够的支持票来执行他的政府计划中提出的长期议程。“现有的体制和宪法限制,以及目前的健康和劳工危机,这些都表明,如果他赢得总统职位,会有所节制。”
 
70%的新冠病毒感染发生在家里
周四,国家卫生研究所(INS)警告说,有70%的新冠病毒感染发生在家庭内部,因为在紧急状态下有家人或朋友来访。
 
INS传染病医生路易斯·潘帕解释说,在家发生的感染是在有外人进入时发生的,他说:“如果家里有祖父母、父母和孩子,当朋友或亲戚从其他地方来访时,保护圈被打破。”他还提到,当新冠病毒巴西变异毒株抵达秘鲁后,第二波疫情感染病例有所增加。
 
藤森庆子将提前与卡斯蒂略辩论 “我希望他不要继续找借口”
 
人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藤森庆子接受了佩德罗·卡斯蒂略的请求,同意在本周六下午1点在Cajamarca省Chota武器广场进行辩论。
 
然而,国家选举委员会(JNE)还没有公布为6月6日第二轮选举组织辩论,这是候选人单方面提出的要求,卡斯蒂略指定第一场辩论的地点在自己家乡,而藤森庆子认为,既然卡斯蒂略指定了地点,就由她来选择时间和日期,提出5月2日周日晚上8点进行辩论,由一个中立实体组织负责安排,并全程直播,让所有秘鲁人都能看到。
 
对此,卡斯蒂略表示周日有其他竞选活动安排,因此时间改为周六。他说:“我们不会逃避任何人,不管是藤森庆子还是其他权力集团。
 
关于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一些问题和解答
 
从4月30日周五开始,利马市和Callao市将开始为70至79岁的老年人开展新的新冠疫苗接种活动。卫生部公共卫生战略干预总局免疫局执行局长加布里埃拉·希门尼斯澄清了民众对此产生的一些疑问。
 
如果一位70岁或以上的老人在接种名单上,但网站显示他/她必须等待日期和地点,该怎么办?
 
该官员说,老年人可以直接带着身份证去离所在地区最近的一个疫苗接种中心,凭借这个文件,疫苗接种员会核实年龄是否符合相应的年龄段,并进行疫苗接种。
 
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老年人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如果一个人此前感染过新冠病毒,他们必须在康复后等待90天才能被安排接种疫苗。
 
如果老年人所在地区没有疫苗接种中心,该怎么办?
 
政府在在分配剂量时考虑到了这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将在其他地区实施更多的疫苗接种点,并将通知民众。
 
一个没有身份证,只有居留证的外国人如何获得疫苗?
 
在Pongo el Hombro平台上,可以输入居留证或临时许可文件号码,卫生部也已经将外国人纳入Reniec登记册,所以可以在系统里会找到。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平台没有出现自己的身份信息,可以直接去所在地区的疫苗接种中心。
 
如果一个老人住在利马,但其身份证上的地址却在另一个地区,该怎么办?
 
必须进入Pongo el Hombro平台更改地址,随后可以去离居住地最近的地区的疫苗接种中心。
 
第一季度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41%
 
周四,秘鲁汽车协会(AAP)主席卡斯滕·昆克尔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达到206辆,与2020年同期的146辆相比增长了41%,预计2021年将超过1000辆。
 
根据秘鲁汽车协会的数据,秘鲁的环保汽车(电动和混合动力)的销量每年都在增加,2020年尽管有疫情,但还是售出了578辆,比2019年(366辆)增长58%。
 
卡斯滕·昆克尔说:“今年我们预计销售将超过1000辆,然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目前哥斯达黎加的电气化车辆的市场份额(占轻型和重型车辆总销量的比例)超过6%,哥伦比亚为3.2%,而秘鲁勉强达到0.5%。
 
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国家计划来促进这个潜在市场的发展。国家的承诺对于制定和实施有效的电动汽车使用推广政策至关重要。
 
3月秘鲁出口增长32.5% 出口总额为36.51亿美元
 
周四,利马商会对外贸易和发展研究所(Idexcam)发布了初步数据,显示今年3月秘鲁出口总额为36.5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2.5%。
 
根据Idexcam的数据,在分析的10个主要目的地中,有8个与去年3月相比出现了积极变化。这些国家是中国、韩国、加拿大、日本、印度、荷兰、瑞士和西班牙。
 
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是中国,出口额为10.87亿美元,与2020年3月相比增长了36.88%;紧随其后的是美国(3.7亿美元,下降2.64%),韩国(2.1亿美元,增长11.72%),加拿大(2.05亿美元,增长89.91%),日本(1.95亿美元,增长16.37%),印度(1.6亿美元,增长554.11%),荷兰(1.44亿美元,增长26.55%),瑞士(1.24亿美元,增长63.76%),智利(9000万美元,减少12.13%)和西班牙(8800万美元,增长29.75%)。
 
十大出口产品系列中,第一位铜矿石,出口额达到8.14亿美元,与去年3月相比增长了5.80%。其次是黄金(5.38亿美元,增长41.58%),鱼粉(1.86亿美元,增长226.87%),精炼阴极铜(1.75亿美元,增长270.43%)和铁矿石(1.33亿美元,增长62.95%),银矿石(8200万美元,增长155.71%),新鲜鳄梨(7800万美元,增长46.97%),液化天然气(6600万美元,增长78.71%),非合金锡(5300万美元,增长62.81%),新鲜芒果(5100万美元,增长4.83%)。
 
其中,非传统出口的五个主要出口产品系列是新鲜鳄梨、新鲜芒果、精炼铜线(增长350.28%),冷冻鱿鱼(增长105.26%)以及冷冻芒果(增长7.57%)。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