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府:70岁以上外国人

可在家附近接种中心接种疫苗



周一,秘鲁政府证实,居住在秘鲁的70岁以上的外国公民现在可以接种新冠疫苗,需要在离家最近的接种中心接种。

秘鲁农业发展部长费德里科·特诺里奥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点,同时他强调,尚未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的秘鲁人应前往离其住所最近的疫苗接种中心,利马和Callao也将继续对70至79岁的人进行免疫接种。

另一方面,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早些时候重新安排了疫苗接种日期,原定于5月4日、5日和7日接种的人将分别于5月8日、9日和10日接种。

重新调整日期是因为目前前往接种中心的人数过多,前三天就有166483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此外辉瑞公司改变了疫苗交付日期,此前为本周三,但改为了周五和周六。从本周起将有70万剂疫苗运抵秘鲁。

秘鲁政府强调,预计在7月28日之前,将有1067万剂疫苗,这将确保至少有450万人接种。

周日,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表示将很快接收中国国药集团的50万剂新冠疫苗。总统指出,此前的“疫苗门”丑闻“间接”影响了与国药集团关于交付更多疫苗的谈判。


藤森庆子之弟藤森健次确诊感染新冠


(央视)当地时间3日,秘鲁总统候选人藤森庆子之弟藤森健次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其及其配偶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藤森健次透露,自己目前和妻子正在接受住院治疗,他叮嘱包括藤森庆子在内的亲属务必加强防护,多多保重。

据秘鲁媒体报道,藤森健次现年41岁,曾以史上最高得票当选国会议员。自疫情发生以来,藤森健次很少在社交媒体发文互动,但今年4月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呼吁该国选民支持藤森庆子竞选总统。


秘鲁继续暂停与英国、南非和巴西的航班至5月15日


周一,秘鲁交通通信部(MTC)再次延长暂停与英国、南非和巴西的航班的期限,至5月15日,目的是避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在秘鲁造成更大的危害。

秘鲁从2020年12月开始暂停了与上述国家的商业航班。秘鲁允许往返航班的国家为: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巴拿马、巴拉圭、乌拉圭、智利、美国、墨西哥、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牙买加和加拿大。

从3月下旬开始,秘鲁恢复了与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荷兰(阿姆斯特丹)和法国(巴黎)的国际航班。

出国游客仍不能放松警惕,需要继续遵守防疫协议,进入秘鲁需要:飞行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填写在线健康宣誓书和地理位置授权书;在飞机上和机场需要随时佩戴口罩和面罩。


今年前4个月秘鲁物价上涨1.61%


根据秘鲁国家统计局(INEI)周一发布的报告,2021年前4个月,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共上涨1.61%,但4月物价仅上涨0.05%。

价格上涨的领域主要是:住房租金、燃料和电力(0.84%),交通和通信(0.35%),保健和维护(0.27%),家具和器具(0.21%)。上涨的原因是:电价、家用燃气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医疗咨询和药品需求增加;以及汽油价格和机票价格的上涨。同时,食品和饮料物价下降了0.27%,这是由于蔬菜、鸡肉的价格下降。

在4月,全国26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上涨。增幅最大的城市是Ayacucho (1.18%), Moquegua (0.96%), Moyobamba (0.83%)和Huaraz (0.73%)。同时,4月利马市物价下降了0.10%,今年前四个月利马物价上涨了1.36%。


预计2021年秘鲁财政赤字为5.4%

公共债务占GDP的35.8%


周一,秘鲁经济财政部(MEF)发布了《2021-2024年宏观经济预测报告》,该报告维持了国家各项经济指标的主要预测。

报告预计,2021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而公共债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8%。一般政府收入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9.2%,一般政府非财政支出将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2.9%。


利马商会:秘鲁外贸出口面临不确定


根据利马商会的初步数据,今年3月,秘鲁出口同比去年增长了32.5%,出口总额为36.51亿美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一趋势是否会受到政治局势的影响?

利马商会外贸发展研究所(Idexcam)负责人奥斯卡·奎诺斯对此表示,由于秘鲁正在经历的不确定性,现在预测出口发展情况还为时尚早。

然而,奥斯卡·奎诺斯认为,秘鲁矿业出口将继续增加,直到今年年中。今年3月,对外出口最多的主要产品中包括铜,其出口额达8.14亿美元,同比2020年增长了5.8%。同样,黄金出口增长了41.58%(5.38亿美元),精炼阴极铜出口增长了270.43%(1.75亿美元),铁出口增长了62.95%(1.33亿美元)。

奥斯卡·奎诺斯补充说,自疫情暴发以来,秘鲁的农业出口显著增长,但秘鲁农产品的种植、收获和深加工需要资本货物,而这些货物大多需要进口。在今年第一季度,这类进口达到了5100万索尔。

另一方面,秘鲁对外贸易协会(COMEXPERU)经济研究经理拉斐尔·扎克尼奇警告说,自由秘鲁党总统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的激进提议,如修改自由贸易协定(FTA)或废除与不同国家的一些贸易协定,对秘鲁出口有风险。

他说:“这将使秘鲁与世界上的一体化政策相隔离,这很危险,因为秘鲁的农工业出口创造了最大的附加值,以就业为例,通过市场准入和关税减免的方式从这些贸易协定中受益。如果与美国的自贸协定受阻,农业出口方将减少50%以上,秘鲁的鳄梨、芒果、蓝莓和葡萄出口就会面临风险。”

关于矿产,该专家表示,国外总会有需求,但国有化的信息会阻碍项目投资,而秘鲁的矿业出口占到55%,如果采矿业出口和农业出口下降,所有外贸都会下降。


IGP: 利马和Callao的土壤特性会放大地震波


周一,秘鲁环境部(MINAM)下属的秘鲁地球物理研究所(IGP)发布了一份技术报告,报告根据4月19日发生在Cañete省Chilca的5级地震,揭示了利马和Callao地区各种特性土壤的高度震动。

秘鲁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专家观察到,当地震波通过时,这些土壤会放大地面的震动,因此,地震造成的对基础设施(房屋)的震动也会放大,而这些基础设施大多是以非正规方式建造的。

报告指出,Villa El Salvador、Chorrillos和San Juan de Lurigancho的土壤是由粘土和风沙组成,此外还有垃圾填埋场的土壤。在发生地震时,这些地区的土壤会放大地震波,这可能会产生滑坡、沉降、土壤液化和基础设施的不稳定。

例如,在距离Chilca 44公里的Villa El Salvador和72公里外的San Juan de Lurigancho,4月19日地震后登记的高等级震动基本上取决于土壤的动态行为。Ventanilla和Callao的沿海土壤也处于类似情况。

鉴于这种情况,地球物理研究所强调,鉴于利马和Callao一些地区的土壤特性,住房建设应该由专家监督和/或建议。   


秘鲁新增312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181.4万例


秘鲁卫生部5月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23374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29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950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814127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49例,累计死亡62375例。目前仍有14580人住院,其中2667人在ICU,已有1761205人康复。





点下在看,你最好看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