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萨加斯蒂总统:“秘鲁是一个非常难以治理的国家”


周日下午,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在总统府接受了秘鲁《邮报》的采访,谈论了近期政府和国会的关系、大选、疫情防控出现的问题和疫苗等问题。小编简短翻译如下:

总统谈到近期由于国会通过提前提取AFP养老金法案而引发的政治紧张局势,表示政府和国会各司其职,互相尊重,以维持民主治理,而争吵和冲突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尽管国会强行通过了一系列法案,但这就是民主的规则,“我们有一部宪法,我们有一个明确规定程序的国会”。关于上述法案,政府正在冷静分析问题,也提出了三条意见,是否向宪法法院提出违宪诉讼正在评估中。

关于新冠疫苗,总统指出,近期与辉瑞签订了1200万剂疫苗的采购合同,目前确定今年年底前秘鲁会获得6000万剂疫苗,政府的目标是7月28日换届之前为所有60岁以上的成年人接种疫苗。但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些民众对接种疫苗有抵触情绪,需要加强疫苗推广工作和接种程序。

总统提到,他的政府的想法是今年12月31日前每个能接种疫苗的秘鲁人都接种疫苗,目前达成的疫苗采购合同也保证了下一届有足够的疫苗供应。“我们正在做的是边走边学,将把学到的经验和建议留给下一届政府”。

关于氧气厂和ICU床位不足的问题,总统称,他的过渡政府已将医用氧气的产量提高了五倍。他上任前有63家氧气厂,现在有194家。截至4月1日,秘鲁每天的医用氧气产量已经从40公吨增加到201吨”。另一方面,去年11月17日,秘鲁有1440张ICU床位,而他确定任期结束前将达到3000张。

总统承认说,他的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出现了错误,没有预见到第二波的严重性。首先,政府在去年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放宽了限制,导致感染扩大,但他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新冠病毒巴西变异毒株的出现,这是政府没有预料到的。

然而,总统强调,本届政府没有将经济问题置于健康问题之上,而是尽其所能,拯救和保护大多数人的生命和健康。他说,秘鲁约70%的劳动力是非正式的,而政府没有无限的资源支持整个人口,这些人必须在养活家庭与医疗保健之间取得平衡,而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平衡。他说:“秘鲁的医生指控政府告没有照顾民众的健康,而经济学家和商人指控政府正在破坏经济。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和非常困难的平衡。”

关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统计问题,总统称,存在不同的计算方式,但他为疫情造成的死亡感到非常遗憾,秘鲁在几十年来一直忽视了卫生系统,而他的政府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力所能及地改善和解决问题。政府将验证和调整疫情死亡数据,他说:“我们的死亡病例确实非常高,尤其在超额死亡方面,这伤害了所有秘鲁人,政府正在竭尽所能来扭转这一趋势。”

关于执政期间最困难的时刻,总统表示,他在上任前说过,优先事项将是控制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教育、安全和选举。但现在,他认为最困难的事情是“各方达成协议、一起工作”。他说,治理像秘鲁这样的国家需要倾听,需要冷静,需要达成共识、作为一个团队一起工作的能力。

关于经济问题,总统说:“我有点厌倦听到经济模式这个词了。因为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理解经济模式这个词。与其谈论经济模式,我更愿意谈论具体的措施,市场要发挥什么作用,国家要发挥什么作用,监管的作用是什么,我们应该收取多少百分比的国内生产总值作为税收压力,独立监管机构的作用是什么,民间社会是否有空间?(...). 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经济模式是所有这些问题的组合,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完全相同的组合。”

关于秘鲁正在经历的两极分化问题,总统表示,对这一问题,比起和解,更需要相互承认对方是平等的,这是秘鲁自独立以来的一项悬而未决的任务。“我们应该从谈论尊重、承认、平等待遇、平等机会开始,消除歧视,并认识到所有秘鲁人都是平等的,都非常重要。”


IEP:大多数人认为藤森庆子

会更好地处理疫情和经济问题


根据秘鲁研究所(IEP)为《共和国报》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大多数秘鲁人认为人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藤森庆子会比自由秘鲁党的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更好地处理疫情和经济复苏的问题。

民调显示,47%的秘鲁人认为,在应对健康危机方面,藤森庆子会比卡斯蒂略做得更好,后者得到了33%的支持。

关于克服经济危机,46%的公民认为藤森庆子会比她的对手发挥更好的作用,而卡斯蒂略得到了28%的支持。

然而,大多数秘鲁人认为,在打击腐败、解决犯罪和不安全问题以及改善教育方面,佩德罗·卡斯蒂略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民调显示,58%的公民认为卡斯蒂略更有能力解决腐败问题,只有23%的人认为藤森庆子将是履行这一职责的最佳人选。只有1%的秘鲁人认为,两者都有能力令人满意地应对腐败造成的问题。14%的人认为两位候选人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全国投票意向方面,卡斯蒂略仍然占据首位,但藤森庆子已经成功地将之前民调中存在的差距缩小到近6个点。

这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将于6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卡斯蒂略有36.2%的民众支持,藤森庆子为30.0%。


母亲节:秘鲁有866.4万名母亲


本周日是秘鲁的母亲节,国家统计局(INEI)宣布,目前秘鲁有866.4万名母亲,占所有12岁以上妇女的64.4%。

按年龄段划分,20至59岁的母亲有632.7万,其次是60岁以上的母亲,人数为119.1万,20岁以下的母亲有12.6万。在老年母亲的总数中,有32万人是八旬老人(80岁及以上)。

此外,人口与家庭健康调查(ENDES)的结果显示,15至49岁的妇女平均每人有1.9个孩子。按居住地区划分,农村地区的总生育率为2.5个孩子,城市地区为1.8个孩子。

从教育水平来看,受过小学教育的母亲的总生育率是3.1个孩子,受过中学教育的母亲是2.2个孩子,受过高等教育的母亲是1.6个孩子。

根据全国家庭调查(ENAHO 2020)的结果,41.2%的15岁及以上的母亲拥有中等教育,26.0%拥有高等教育,32.8%拥有小学教育。

今年第一季度,卫生部(Minsa)的在线出生证登记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登记了105377名新生儿。其中,按年龄段划分,68.9%的母亲在20至34岁之间,22.5%在35至50岁之间。

国家统计局报告说,根据婚姻状况,15岁以上的母亲中,32.8%为同居,32.4%为已婚,18.5%为分居,10.0%丧偶,5.3%单身,1.0%离婚。

按职业类别划分,48.4%的15岁及以上的母亲是自营职业者,37.1%是受薪者,14.3%是无偿家庭工作者。


今年第一季度秘鲁出口超过疫情前水平


周日,秘鲁外贸旅游部(Mincetur)报告说,2021年第一季度秘鲁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去年,在宣布卫生紧急状态之后,第一季度秘鲁下降了10%(从109.43亿美元降至98.95亿美元),在第二季度下降了40%以上,出口额为近年来的最低季度值(66.78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之一是纺织服装业,该部门的出口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2.86亿美元下降到第二季度的1亿美元,然后在2021年第一季度达到3.52亿美元。

其他部门,如农业和畜牧业,尽管有疫情,但继续不间断地增长,2020年出口额破纪录,并可能在2021年再次突破。

2021年第一季度,农业出口达18.08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3%,非传统出口达到35.77亿美元。

2021年1月至3月期间,秘鲁共有4720家公司出口货物,其中1590家是农业出口企业。


拉美60%的成年人在疫情期间体重增加


制药公司默克在一次网络研讨会上报告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拉丁美洲60%的33至50岁成年人体重增加,原因是焦虑、担心和运动减少。

默克公司区域医疗经理胡安·奥马尔·托莱多说,这些数据是由益普索在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和秘鲁进行调查后获得的。他指出,疫情使民众感到更焦虑和担忧,限制措施减少了民众的行动和锻炼。

同时,秘鲁内分泌学会前主席赫拉德·曼里克补充说,肥胖本身是一种慢性疾病,而患有肥胖会增加患其他严重病症的风险,如糖尿病或高血压。





点下在看,你最好看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