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2日《公言报》

最高法院宣布不受理比斯卡拉的上诉


周三,秘鲁最高法院宣布,决定不受理前总统和当选议员马丁·比斯卡拉提出的上诉,该上诉旨在推翻国会批准的禁止他在10年内担任公职的裁决。对此,比斯卡拉律师表示将再次提出上诉。

今年的选举中,比斯卡拉赢得了国会议员席位,但国会的裁决可能会阻碍他宣誓就职。最高法院在裁决中指出,国会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法官称“应在国会发布最终决定时作再分析,以便不妨碍在宪法指控框架内进行的调查”。

前总统比斯卡拉于2020年11月被国会弹劾并免职。在今年4月11日举行的大选中,他竞选国会议员,并获得了最多票数。然而,由于“疫苗门”丑闻,4月16日他被国会取消了10年内担任公职的资格。

 

自由秘鲁党和人民力量党同意参加两场官方辩论会


周三,秘鲁国家选举委员会(JNE)报告说,自由秘鲁党和人民力量党当天早些时候同意在定于6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之前参加两场官方辩论。

JNE宣布,这两场官方辩论会的具体细节将在本周五确定,JNE感谢自由秘鲁党和人民力量党为了公民的利益达成这一协议的民主精神。

此前,JNE表示竞选辩论会不是候选人的法律义务,而是政党的道德承诺,大选前参加选举的各政党曾签署《选举道德公约》。

自2011年以来,JNE开始组织大选辩论会。今年,藤森庆子和佩德罗·卡斯蒂略于5月1日在Chota(Cajamarca大区)举行了一次非正式辩论。距离6月6日的第二轮选举不到一个月时间,JNE即将组织的技术性辩论将于5月23日举行,然后在一周后的5月30日举行候选人辩论。

 

四秘鲁将接收70万剂辉瑞疫苗

周三,秘鲁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证实,新一批70万剂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将于本周四(5月13日)运抵秘鲁。

奥斯卡·乌加特部长强调说,这样一来政府有足够的剂量来继续为民众接种疫苗。他在推特上写道:“70万剂辉瑞疫苗将于周四下午6点05分由荷兰航空公司的货运航班运抵豪尔赫·查韦斯国际机场,这是秘鲁首次在一天内接收如此多剂量的疫苗。”

卫生部长曾强调,这将使过渡政府有能在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任期结束前(2021年7月28日)实现为全国所有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目标,并呼吁老年人在预定日期前往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

另一方面,秘鲁总理维奥莱塔·贝穆德斯周三报告说,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接种了2252030剂新冠疫苗。总理肯定疫苗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效果,称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有所减少。

 

秘鲁外贸:已经或将要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


秘鲁与四大洲的54个国家签订了21项优惠和有约束力的贸易协定。本周,政府宣布开始与尼加拉瓜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贸易谈判。

秘鲁外贸发展研究所所长、利马商会主席卡洛斯·波萨达评论说,与尼加拉瓜的谈判是秘鲁与中美洲国家签订一系列自贸协定的一部分,以便在整个中美洲地区寻求类似条件的优惠准入。

他说:“中美洲国家不是秘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与这些国家签订自贸协定并不会改变秘鲁的出口量,但重要的是与所有国家签订协议,有明确的准入规则。”

ComexPeru表示,为了恢复秘鲁因疫情而失去的活力,关键是要继续与世界各国融合。秘鲁还有哪些自贸协议尚待签署?秘鲁参加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该协定将推动秘鲁与11个经济体的贸易,并为进入新西兰、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这四个国家提供便利。

秘鲁与印度的自贸协定仍处于第五轮谈判,此外秘鲁此前计划优化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该协定在疫情前就已开始谈判,以深化海关业务、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方面的合作,并加快从秘鲁向中国出口的进程。

2012年,利马主办了南美-阿拉伯国家峰会(ASPA),会上向阿拉伯世界的国家提供了一系列投资机会,与这些国家的自贸协定还在议程上。

与此同时,秘鲁几年前与以色列接触,但没有进一步进展;秘鲁与土耳其的协议也尚未达成,主要取决于一个政治问题;与俄罗斯的谈判仍然没有太多的进展。

卡洛斯·波萨达来说,与其继续谈判新的自贸协定,更重要的是利用秘鲁已有的优势,因为秘鲁的出口潜力仍然很大,多年来秘鲁只专注于同样产品的出口,如牛油果、芦笋、橘子、浆果、藜麦、咖啡、可可、芒果、香蕉、辣椒等,还有很多产品具有潜力。

波萨达称,秘鲁97%的潜在出口都被自贸协定所覆盖,也就是说,如果今天秘鲁想出口它所生产的一切,从最复杂的到最简单的,从鞋子和办公桌到化学品和电子产品,一切都被已经达成的自贸协定覆盖。

 

秘鲁各银行将在9月向SUNAT提交余额超过30800索尔的账户信息


周三,秘鲁官方公报《秘鲁人》报发布了一份决议,宣布今年9月秘鲁的各银行和金融实体必须向税务局(SUAT)报告余额超过30800索尔的个人和法人账户信息。

秘鲁税务局预计符合上述条件的账户仅相当于秘鲁各银行所有账户的3.5%,这将允许税务局审查可能的犯罪活动,以打击逃税和避税,使国家税收制度更加公平。

税务局还解释说,各银行和金融实体只需申报符合条件的账户余额和存入账户的收益率,而不是其他信息。银行将通过金融信息接收安全系统发送报告,该系统可以保证所提交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为了提交信息,银行和金融实体必须确定账户持有人是否在该机构拥有单一账户,以及报告期内的余额或收益是否等于或高于7个纳税单位(30,800新元)。信息提交要分别在6月和12月纳税申报开始前,但今年第一次提交将在9月进行。

在过去的几周里,税务局与银行和金融实体举行了会议,对该决议的范围进行了澄清,并向他们介绍了接收金融信息的系统的设计、功能和安全措施,同时也听取了他们的建议。

 

秘鲁新增74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186.5万例


秘鲁卫生部5月12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 71498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00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2947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865639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07例,累计死亡64898例。目前仍有13468人住院,已有1812900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