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选:JNE宣布候选人辩论将在Arequipa举行

周五,全国选举委员会(JNE)报告称,自由秘鲁党和人民力量党代表达成一致,于5月30日举行的总统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和藤森庆子之间的辩论将在Arequipa举行。

这是根据JNE提出的建议选择的,JNE考虑到了秘鲁电视台直播的某些技术条件,以及有关生物安全、疫情风险水平、基础设施等方面。

同样,JNE将在下周二上午10点的另一次会议上确定辩论的具体场所和主持人的人选。此次辩论将包括六个部分:秘鲁独立二百周年纪念;健康和疫情管理;经济和就业;教育、科学和创新;打击腐败和公共廉政;人权、社会政策和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形式上,将以每位候选人三分钟的陈述开始,并根据辩论的主题在他们之间继续进行问答和辩论。

同样,按照JNE辩论的传统,将有一个公民提问环节,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公民将为每个主题提出两个问题,最后,两位候选人将发表闭幕词。

另一方面,JNE也确定,技术辩论将于5月23日在利马San Borja区的国家大剧院举行。政治分析家和律师胡安·德拉·普恩特将主持辩论会。这次辩论将由六个板块组成:国家改革;经济复苏和减贫;卫生和疫情管理;基础设施、区域发展和权力下放;公民安全和内部秩序;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国会:总统卸任后必须在国内停留一年时间

周五,秘鲁国会以99票赞成批准了第6348、6509和6558号法案,即《宪法改革法》,规定了国家前总统的临时居住制度。

新法案规定,在总统任期结束时,前总统或曾担任该职位的人,要在国家领土内至少停留一年。

然而,法案也规定了例外情况,这些例外情况也将由国会进行辩论和批准。“只能由国会批准和授权出境,支持票需要超过法定人数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是一项宪法改革法案,国会需要在下一届国会中再次辩论和表决该法案。

卫生部:“空注射器为个别案例是人为错误”

周五,秘鲁卫生部(Minsa)报告说,已经对此前曝光的一些新冠疫苗接种中心使用空注射器的案件进行了调查,结论是这些为个别案例,原因是人为错误,而不是由于疫苗被盗。卫生部还排除了这些疫苗可能流入黑市的可能性。

公共卫生部副部长古斯塔沃·罗塞尔说:“参与这些案件的人属于不同的机构,没有证据表明他们之间有联系或关联,因此,可以推断出这些是孤立的案件,可能是由于卫生人员长时间工作的疲劳造成的。”

同时,副部长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强调卫生部已经核实了出现使用空注射器的疫苗接种中心的工作记录,确认所有老年人获得了相应的疫苗剂量。

最后,副部长表示,涉案卫生工作人员将面临行政处罚,并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BCR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

周五,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秘鲁经济增速将达到3%至4%,超过了该银行此前预测的1.5%。

BCR经济研究中心经理阿德里安·阿玛斯说:“在第二波疫情的困难环境中,国家经济已经显示出足够的复苏能力,这与秘鲁企业和所有秘鲁人在新常态下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有关。”

他还指出,2020年,秘鲁经济的最大降幅主要在第二季度,特别是4月份。当时政府为控制疫情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造成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滞,经济降幅达到40%。与此相比,今年4月经济将有相当强劲的增长率。

他介绍说,今年4月秘鲁电力产量(不包括采矿)同比2019年增长了0.2%,同比2020年增长了26.8%。国内水泥消费也继续保持增长,今年4月同比增长了13.3%。然而,企业对GDP增长和其他经济方面的预期下降。

最后,他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只要新冠疫苗接种过程和发达国家的重大财政刺激计划继续进行,全球经济活动的复苏会更加突出。

2020年秘鲁货币贫困率达到30.1%

周五,秘鲁统计局(INEI)报告说,2020年秘鲁的货币贫困率达到30.1%,同比2019年增加了9.9%,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

2019年秘鲁贫困率为20.2%,2020年约有330万秘鲁人陷入贫困,即疫情第一年,有990万秘鲁人活在贫困之中。

从地域来看,农村贫困率为45.7%,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4.9%,其中山区农村集中了50.4%的秘鲁贫困人口,其次是丛林农村,占39.2%,沿海农村占30.4%。

同时,城市贫困率为26.0%,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11.4%,增幅最大的城市为利马,从14.2%上升到27.5%,其次是山区城市(16.1%到27.0%)和沿海城市(12.3%到22.9%)。

另一方面,2020年,有5.1%的秘鲁人口处于极端贫困,约有160万人,这一指标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2.2%,当时为2.9%(95.7万人)。

总统:“我们将为下届政府留下5000万剂疫苗”

周五,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宣布,他的政府将为下届政府(将于2021年7月28日上任)留下5000万剂新冠疫苗,以继续为公民接种疫苗。

萨加斯蒂总统断言,疫苗接种战略旨在以公平的方式使整个国家受益。他说:“我们将在7月28日给即将上任的政府留下大约4500万到5000万剂疫苗,如果谈判进展顺利,也许会更多一点。”

萨加斯蒂总统还申明,他领导的过渡和紧急政府将不会停止工作,直到其任职的最后一天。他提到,近期全国新增感染和死亡病例略有减少。他的政府已经确保了6000万剂疫苗,这将有助于为该国所有法定年龄的人口提供免疫。

总统解释说,在抗疫前线工作的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完成,他重申了在2021年7月28日之前为所有弱势人群进行免疫接种的承诺。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