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7日《公言报》

生产部长:疫苗是推动经济复苏的引擎


秘鲁生产部长何塞·路易斯·奇科马周二强调,新一批疫苗运抵秘鲁不仅确保了民众的健康,而且将在2021年底前实现秘鲁经济增长预期。他说:“疫苗是经济复苏的引擎。”

周二晚上,辉瑞公司的新一批395460剂疫苗抵达秘鲁,此前已经获得298万剂辉瑞疫苗,部长强调政府将继续以透明和可靠的方式工作,因为疫苗将直接有助于国家的经济复苏。

部长说:“在本届政府结束之前,所有60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将被接种疫苗,我们将有超过1000万剂的疫苗用于这一目的。现在我们正在完成70岁以上成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未来几天将开始对60岁以上的人进行免疫接种。”

另外,他说,到目前为止,秘鲁共收到了4239120剂新冠疫苗,5月份将有超过400万剂疫苗抵达,而本周将有79万剂疫苗抵达,这将加速疫苗接种进程。

他强调说:“疫苗是经济复苏的引擎,实施疫苗接种计划将是这方面的关键,因为超过70%的小微企业致力于贸易和服务行业,高度依赖消费的复苏,这代表了全国450多万份工作。”

部长还说,疫苗接种将允许秘鲁经济2021年增长10%的,以及支持国内需求的恢复(10%),特别是对于那些依赖于重新激活消费的部门,如酒店餐饮、旅游、贸易和服务等。

他指出,萨加斯蒂总统上任以来所做的工作保证了2021年期间秘鲁获得超过6124万剂新冠疫苗,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应用了超过250万剂疫苗,优先为医生、护士、国家警察、武装部队等一线抗疫人员接种;同时还分阶段为80岁以上和70岁以上的成年人、18岁以上的唐氏综合症患者和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病人接种疫苗。

最后,部长说,政府承诺遵守疫苗接种中规定的所有协议,从现在起,负责接种疫苗的护士有义务在给民众注射疫苗前出示装有疫苗的注射器。

 

秘鲁将于5月31日开始对60-64岁人群接种疫苗


周二,公共卫生副部长古斯塔沃·罗瑟尔宣布,将从5月31日起在利马和Callao设立的疫苗接种中心开始对60至64岁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相应人员名单已经输入到“Pongo el Hombro”平台。

古斯塔沃·罗瑟尔强调,从下周开始,这个年龄段的人将能够在Pongo el Hombro”平台查询到他们接种疫苗的地点、日期和时间。

他还指出,秘鲁70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将于5月19日完成,65至69岁人群的接种工作将于5月21日(周五)在利马和Callao开始,同样可以在Pongo el Hombro”平台上查询到预约信息。

罗瑟尔估计,为居住在利马和Callao的36.2万名65至69岁的人接种疫苗需要9天时间,为44.2万名60至64岁的人接种也需要9天时间。与此同时,70岁及以上的人正在同时接种第二剂疫苗。

 

54%的利马居民考虑出国接种疫苗


根据卫生部(Minsa)的疫苗接种计划,到目前为止,大约250万秘鲁人已经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还有2240万人尚未接种疫苗,这已经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疫苗旅游市场,从秘鲁到美国的游客数量激增。

根据秘鲁旅行和旅游协会(Apavit)的数据,仅在4月份就有约8万名秘鲁人前往美国,比3月份增长约4倍,当时只有2.15万人前往美国。

根据Impronta研究公司的一项研究,尽管疫苗旅行的高需求导致机票价格上涨,但54%的利马居民考虑今年前往美国旅行接种新冠疫苗。

其中,对在国外接种疫苗兴趣最大的是26至35岁的成年人(48%),其次是18至25岁的年轻人(30%),而这些群体恰恰是秘鲁疫苗接种计划最后安排接种疫苗的人。

此外,报告指出,这些人的收入更高。考虑疫苗旅行的受访者中,约有55%来自社会经济阶层A/B级,而来自C阶层的受访者中只有37%考虑在国外接种疫苗。

已经计划在美国或其他国家接种疫苗的人中有12%将在下个月接种。

 

秘鲁数字竞争力已超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


ESAN大学信息技术和系统教授德依比·华曼查华指出,根据管理发展研究所(IMD)关于拉丁美洲的数字竞争力指数,秘鲁排名第55位,高于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排名。

管理发展研究所的数字竞争力指数衡量每个国家数字部门的实施情况,并考虑到人们在新技术方面的教育、对最新趋势的快速适应等。

华曼查华称,2020年,拉丁美洲的技术教育(EdTech)增长了400%,并成为该领域第四大最具潜力的市场。秘鲁收到来自国内外的约2000万美元资金,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大学的教师能够发展数字技能。

此外,华曼查华指出,即使是需要数年才能实施的教育技术项目,也是在短时间内进行的,以适应疫情的需要。他还说,疫情中,社交网络在教育中的使用有所增加,视频是分享最多的内容类型。但在数字媒体的参与方面,秘鲁在拉丁美洲处于落后位置。 

关于秘鲁在数字教育方面面临的困难,华曼查华说,连网和科技产品是是确保数字教育的最大障碍。他说:“大多数上网的人都是在家以外的地方上网,但由于疫情,这种情况已经减少。社会经济水平为A级和E级的家庭互联网接入率分别为96.7%和43%,这反映出数字教育是有限的,并在能上网和不能上网的学生之间产生了数字学习差距。”

为了缩小这一差距,秘鲁政府通过教育部提出了一些战略,力求通过远程学习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但认为除了这些项目外,还应制定相关的教育政策来缩小学习差距,从而确保互联网连接的权利,使许多学生能够获得优质内容,并与教师建立更好的联系。

数字教育的另一个要点是促进数字技能的发展。在这方面,华曼查华提议创建一个数字教育项目,其中包括对教师和家长的培训,该项目提供资源、教育经验和实践计划,以增强他们使用创新方法的能力。

他介绍说:“目前秘鲁有几个项目或数字教育平台,如Educared,这是一个教师社区,提供关于教育和创新的活动和课程、与专家对话的空间和虚拟研讨会,并鼓励使用教育资源。另一个是Aula Digital,一个帮助改善小学生学习的项目。还有Oráculo Matemágico,这是一种卡片视频游戏,有助于巩固数学知识。”

 

文化部长确认今年库斯科将举办太阳节


周二,秘鲁文化部长亚历杭德罗·内拉确认,今年6月24日将在库斯科印加遗址萨克萨瓦曼城堡(Sacsayhuaman)举办太阳节(Inti Raymi)。文化部将与文化局、对外贸易和旅游区域管理部门(Gercetur)和卫生部门一同协调组织庆典活动。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今年太阳节庆典活动将不允许观众出席,减少演员人数,并将在国家电视台播出。

太阳节庆典活动的恢复意味着库斯科和秘鲁的文化旅游活动重新启动。文化部长指出,目前库斯科旅游业正在逐步恢复。

每年6 月24 日,当南半球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冬至时,太阳便运行到了距离赤道最远的位置上,秘鲁安第斯山区由此进入了严酷的冬季。在这片平均海拔超过3000 米的高原上,大地万物一旦离开了太阳的光明和温暖便将难以维系生命。而古老的印加传统更相信,一旦离开太阳神呵护,人的世界将失落在无限黑暗的宇宙中。基于这种对黑暗的恐惧和对光明的向往,古代印加人在每年的冬至日都要举行盛大隆重的太阳祭庆典以感谢太阳神印地(Inti)在过去一年中为大地赏赐的光明与温暖,也祈求太阳神在来年继续保佑帝国人丁兴旺、百战百胜。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