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统选举局势紧张 秘鲁美元汇率升至历史高点3.87
 
周四,尽管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进行了干预,但由于投资者对6月6日的大选感到非常紧张,秘鲁美元汇率达到了历史新高,当天收盘时银行间市场的美元汇率为3.8730,比周二收盘时的3.8250高出1.33%。
 
美元汇率在中午时分跌至3.8424,但随后恢复了上升趋势。为了遏制美元的上涨,BCR出面投放回购,提供2亿美元,然后在收盘前几分钟,BCR在现货市场卖出了9300万美元。自4月11日第一轮结束以来,BCR已经出售了14.75亿美元,以减轻汇率的波动。
 
根据秘鲁法律规定,民调机构本周不得公开发布民调结果,但投资者正在关注可能进行的内部民调。
 
根据益普索公司进行的最新模拟投票,卡斯蒂略获得了51.1%的支持,而藤森庆子则以48.9%的支持率落后。同时,CPI公司的民调显示卡斯蒂略支持率为41%,藤森庆子为40.2%。
 
秘鲁美元汇率今年迄今累计上涨了7.02%,2020年收于3.619索尔。
 
秘鲁将收到美国对外捐赠的8000万剂疫苗的一部分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宣布,美国将在全球分发8000万剂新冠疫苗,其中75%的疫苗将通过COVAX计划发放给包括秘鲁在内的拉丁美洲等地区。
 
对于通过COVAX计划分享的疫苗剂量,美国政府将优先考虑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南亚和东南亚以及非洲的国家,因为它旨在帮助避免新的感染浪潮。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分享这些疫苗并不是为了获得好处或获取让步,而是为了拯救生命,并以我们的榜样力量和价值观引领世界结束疫情。”
 
白宫疫情应对小组协调员杰夫·赞茨称,首批对外捐赠的2500万剂疫苗正在准备中,预计6月底之前兑现拜登总统承诺的8000万剂疫苗。
 
据悉,美国对外捐赠的第一批疫苗由目前获得美国紧急使用授权的三种疫苗组成,分别是强生公司、Moderna公司和辉瑞公司。而阿斯利康的疫苗尚未获得美国授权。
 
根据美国的计划,在其首批2500万剂中,约700万剂将分配给亚洲,特别是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台湾。
 
大约600万剂将分配给中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秘鲁、危地马拉和海地。还有500万剂将分配给非洲。
 
对此,印度迅速表达了感激之情,印度总理莫迪在推特上说,他在拜登总统宣布这一消息后立即与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进行了交谈。莫迪说:“我非常感谢美国向印度提供疫苗。”
 
世卫组织负责人泰德罗斯·阿达诺姆表示,他非常感谢拜登总统宣布分发疫苗,“以保护那些最危险的人”,并鼓励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两位总统候选人对经济和采矿业的主要计划
佩德罗·卡斯蒂略和藤森庆子将在6月6日周日的第二轮选举中角逐秘鲁——世界第二大铜生产国——的总统职位,以下是两位候选人对经济和采矿业的主要计划。
 
佩德罗·卡斯蒂略
 
召集全民投票,起草新的政治宪法,让国家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并将采矿和天然气等战略部门“国有化”。
 
对采矿业的利润和特许权使用费征收新税,取消那些在推广期给予的、不再需要的免税待遇。
 
与国内大公司重新谈判税收稳定合同,寻找资金以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同时准备税收改革“向大债务人收债”。
 
加强国家“在混合经济方式下”的监管作用,更积极地监管垄断和寡头垄断。
 
严格要求在秘鲁投资的本国和外国商人“支付他们的税款并尊重工人权力和环境保护”。
 
通过对最脆弱部门的信贷和对基础设施工程的强大公共投资,保证经济活动正常化。
 
阻止影响当地工业和农业的进口产品的不公平竞争,特别是服装制造商、奶农和制鞋业等。
 
以“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第二次土地改革,审查“土地掠夺和土地垄断”。
 
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天然气管道网络,将天然气的大规模使用作为一项国家政策,加强对国有公司的管理。
 
藤森庆子
 
维护现行宪法,但做出“一些社会性质的调整”,改善国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将40%的采矿和天然气特许权使用费分配给民众,让他们“直接受益”;矿业公司需要向国家缴纳其利润的30%,政府将一半资源作为特许权使用费分配给矿区。
 
利用金属价格上涨,向采矿公司收取“额外的捐款”,以资助建造水库和灌溉项目,发展农业部门。
 
减少燃料的选择性消费税(ISC),以降低汽油价格。
 
暂时免除一些生产部门的税收,促进经济复苏,其中旅游业将免税三年,中小型企业免税两年。
 
向国家金融发展公司(Cofide)注入35亿索尔(约合9.21亿美元),向中小企业发放140亿索尔的信贷。
 
将名为“养老金65”的退休计划的金额增加一倍,向因新冠病毒而失去亲人的每个家庭发放1万索尔的补助。
 
提高最低工资,目前为930索尔。
 
通过财政、金融和私人投资提高就业率,到2026年将贫困率降至15%(由于疫情,秘鲁贫困率已升至30%)。
 
藤森庆子的经济团队估计,财政努力、增加投资和公共开支将使公共债务在五年内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上升到40%。
 
如果秘鲁的经济模式被改变,会发生什么?
 
周四,秘鲁Apoyo咨询公司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何塞·卡洛斯·萨维德拉表示,无论谁赢得6月6日的总统选举,未来几个月秘鲁的政治和经济环境都将非常复杂。
 
他说,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秘鲁未来几个月的政治环境都会非常不稳定,国会分裂,疫情继续严重影响秘鲁人的生活,国内政治组织无法达成一个政治联盟,这在经济上会造成非常高的民粹主义风险,阻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Apoyo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指出,秘鲁将没有持续改革的空间。自由秘鲁党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提出“有市场的大众经济”的新经济模式,并举行制宪会议,对宪法有关经济的条款进行重要修改,如第60、62、70、84条,这些条款基本上保护合同、私有财产,并限制中央银行为财政部提供资金。
 
该公司指出,如果这些变成事实,将会造成公共开支和公共债务增加,因为拉美地区其他提出类似改变的国家已经发生了这样的情况。
 
何塞·卡洛斯说:“如果卡斯蒂略当选,采取上述措施,那么秘鲁会重复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历史:起初会出现所谓的'红利幻觉',即人为的经济增长和公共开支带来的消费膨胀,但国家的生产能力却逐步恶化,私人投资减少,正规就业减少。但是,人们可能感觉情况再改善,因为国家的公共开支支持一切,直到必须支付账单。”
 
这将类似于阿兰·加西亚的第一届政府期间,或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阿根廷政府中发生的情况。
 
“秘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第1季度私人投资增长37%”
 
周四,秘鲁经济财政部长瓦尔多·门多萨强调说,与2020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私人投资扩大了37%,表明秘鲁的经济复苏富有活力。
 
部长指出,私人投资正在大幅增长,以资本货物的进口为参考,今年5月资本货物的进口与2020年同月相比增长了100.4%。
 
此外,部长指出,秘鲁是一个即使在困难时期也取得了最大进步的国家,并且有巨大的潜力继续这样做,并在财政方面保持负责任。
 
今年第一季度,与2020年相比秘鲁经济增长了3.8%,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0.1%。部长说:“这对秘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数字。与周边国家相比,这种有力的复苏也显得很突出,秘鲁的经济复苏比其他国家快得多。”
 
与此同时,公共投资也在高速扩张,预计今年增长将超过20%,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驱动力。部长强调说,预计今年秘鲁经济将增长10%,而中央储备银行预计增幅会达10.7%。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