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1日《公言报》

 

JNE先延长两党计票无效请求的报告期限引发卡斯蒂略抗议后取消

 


周五下午,秘鲁《共和国报》报道称,秘鲁国家选举委员会(JNE)全体会议决定将人民力量党和自由秘鲁党计票无效请求的报告期限延长至6月11日晚上8点,然而RPP报道称,由于引发抗议和反对,最终取消了这一决定。

早些时候,《共和国报》指出,延长计票无效请求期限是由JNE总秘书处起草的,并获得了一致批准。JNE称此举是为了透明起见,希望同时处理人民力量党和自由秘鲁党的所有上诉要求,并给他们留出充足的时间。

然而,这一做法引起了自由秘鲁党和专家的抗议,专家指出这一做法违背了秘鲁的《选举组织法》,根据该法规定,计票无效请求截止期限为6月9日晚8时。

同时,佩德罗·卡斯蒂略也表示反对,他称“延长这一期限违反选举程序”,并敦促公民保持警惕。他的副总统候选人迪娜·博卢阿尔特则称,提出这一建议的JNE成员路易斯·阿尔塞·科尔多瓦正在因“港口白领帮”案件而被调查。

截至周五上午,人民力量党就已经提交了740份申请,要求废除违规选票,其中大多数选票来自斯蒂略赢下的省份,约涉及20万张选票。而自由秘鲁党提出了209份申诉请求,涉及52000张选票。

 

政府呼吁民众冷静等待官方结果

 


周五,内阁教育部长里卡多·昆卡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秘鲁正处于两极分化的复杂环境中,政府有责任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理解和信任国家的选举机构,耐心等待最终的结果。

部长重申,在疫情中,为了举行干净、透明和安全的选举,政府为选举机构提供了所有支持,并赢得了国际观察团的称赞。美洲国家组织(OAS)代表团也称赞了秘鲁选民积极参与第二轮选举。部长说:“我们呼吁民众保持安宁、平静和耐心,并等待主管机构宣布正式结果。”

此外,内阁外贸旅游部长克劳迪娅·科尔内霍指出,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在全部过程中遵守了政府必须坚守的中立原则,目前也正在与各政治领导人联系,以寻求平静和安宁。

 

“印度变种病毒或已扩散到全国多个地区”


周五,秘鲁生物学家巴勃罗·冢山警告说,在Arequipa确认的印度变种确诊病例患者(78岁)患病已经超过一个月,这表明该变异毒株有足够的时间扩散到秘鲁多个地区。

巴勃罗·冢山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当在一个地区检测到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毒株时,它可能已经扩散到更多地区。他说:“这一变异毒株很可能是通过国际航班抵达秘鲁,经过利马,并通过飞机或巴士抵达Arequipa,也很可能已经扩散到全国。”

不过,巴勃罗·冢山强调,尽管这应该引起民众警惕,但最好的保护措施仍然是:政府加快疫苗接种进程,民众遵守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如戴双层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他说:“我们决不能降低警惕,近来秘鲁多个地区的疫情有所缓解,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正在减少,但如果我们放松,疫情将很有可能反弹,其他国家发生的事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卫生部:将在未来几天确定印度变种是否会影响Arequipa疫情


周五,卫生部(Minsa)健康福利和保险部副部长贝尔纳多·奥斯托斯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发布关于印度变异毒株的监测报告。本周三,Arequipa大区Cerro Colorado地区的一名78岁女性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印度变异毒株,该患者并无出境旅游史,但曾与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接触。

贝尔纳多·奥斯托斯指出,目前卫生部正在加派医疗团队前往Arequipa,援助当地医务工作者对抗疫情。近期,Arequipa的疫情呈上升趋势。

另一方面,贝尔纳多·奥斯托斯强调,截至目前,秘鲁境内最主要的变异毒株是C.37变种,其次是P.1,这也被称为巴西变种。

 

BCR预计今年4月秘鲁经济同比2020年增长60%


周五,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报告说,与2020年同月相比,今年4月秘鲁经济增幅约为60%,同时比今年3月的表现更好。

BCR经济研究中心经理阿德里安·阿玛斯指出,BCR将于下周公布今年4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数据,与2020年同月相比,增幅可能在60%左右,或高于这一水平。这是因为2020年4月秘鲁经济收缩40%。

然而,阿德里安·阿玛斯强调说,这一增幅将低于2019年4月的数据,因为秘鲁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与此同时,阿德里安·阿玛斯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秘鲁经济增长了3.8%,而2020年第一季度秘鲁经济收缩3.6%。目前大多数经济活动都显示出了复苏迹象。

另一方面,今年5月秘鲁电力产量比2019年5月的水平高2.7%,比2020年5月的水平高34.9%。国内水泥消费也继续保持增长,今年5月比2019年5月的记录高10.5%。

最后,阿德里安·阿玛斯认为,在未来几个季度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复苏,因为世界各国的疫苗接种过程正在扩大,发达国家的重大财政刺激计划也在继续。

 

秘鲁新增 2799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199.8万例


秘鲁卫生部6月1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45874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99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1573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998056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68例,累计死亡188100例。目前仍有10812人住院,已有1955350人康复。

 

秘鲁大选结果尚未官宣 阿根廷总统先行祝贺卡斯蒂略遭抗议


截至10日晚,秘鲁总统大选第二轮选举的计票结果显示,自由秘鲁党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以约63000票的微弱优势领先于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目前仍然有少数争议选票在接受审查。

藤森庆子团队9日向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提交证据,指出全国范围内有数百处选举点存在“违规行为”,涉及约50万张选票。藤森庆子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要继续捍卫数百万秘鲁人的合法权利,直到最后一张选票(被统计)。” 自由秘鲁党则表示,没有证据证实选票存在问题。同时,秘鲁大选的独立观察员也称计票工作没有问题。

秘鲁现任总统萨加斯蒂10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重申,本次选举平稳有序举行,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存在可以被称为“欺诈”或“舞弊”的行为。

尽管秘鲁官方尚未宣布最终选举结果,许多人已经在庆祝卡斯蒂略的胜利。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他已经联系了当选总统,并向其表达了为拉丁美洲利益而合作的愿望。此外,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也已经向卡斯蒂略表示祝贺。

针对阿根廷总统的言论,秘鲁政府发声明说,大选最终结果尚未宣布,已经向阿根廷提出抗议。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