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生部:新增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减少一半
 
周一,秘鲁卫生部(Minsa)国家流行病学、预防和疾病控制中心(CDC)报告称,截至目前,与4月份记录的疫情高峰相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住院和死亡人数已大幅减少。
 
在秘鲁第二波疫情中,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4月8日录得最高峰,当天有近6000例,但目前为2000例或更少。
 
单日死亡人数也从4月约800人死亡的高峰期,降到每天200至230人。然而,有一些地区的数字仍然很高,如Arequipa,可能的影响因素是人口密度,因为Arequipa大区75%的人口都集中在首府。
 
住院人数也有所下降,尤其是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老年人群。高峰期时,60至70岁的人群每日有100人住院,现在降到约45人;70至80岁的人群中,高峰期每日有75人住院,现在只有25人;而80岁以上的人群从高峰时的40人下降到每天15人。此外,高峰期中,住院的老年人平均有50%的人死亡,但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30%。
 
CDC警告说,新冠疫苗并不能保护人们不感染新冠病毒,所以他们应该继续采取生物安全措施,直到60%或70%的人口接种疫苗。
 
秘鲁大文豪:“卡斯蒂略胜选 秘鲁人将遭受的灾难将是不可估量的”
 
周一,秘鲁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评论大选称,自由秘鲁党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可能当选总统将是一场“灾难”。
 
巴尔加斯·略萨在接受秘鲁媒体采访时说:“在我看来,毫无疑问,如果佩德罗·卡斯蒂略成为总统,秘鲁人将遭受的灾难将是不可估量的。”
 
在略萨看来,卡斯蒂略,以及自由秘鲁党秘书长弗拉迪米尔·塞隆,都忽视了国家需要资本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们对经济的了解不多”。
 
同样,略萨称他不相信卡斯蒂略说他的政府会尊重言论自由、不会征用大公司,因为乌戈·查韦斯也说过同样的话,但却做了相反的事情。他说:“我根本就不相信他们,他们宣称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列宁主义者,但实际上是职业骗子。”
 
另外,略萨认为,现在还不应该认为卡斯蒂略已经赢得了总统职位,“藤森庆子仍有机会赢得这些选举。”他重申,“没有什么是确定的”,而藤森庆子可以避免“卡斯蒂略会给秘鲁带来的灾难”。
 
最后,略萨表示,如果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卡斯蒂略获胜,他会承认这一结果。
 
联合国呼吁秘鲁民众冷静和反思
周一,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呼吁秘鲁选民冷静,尊重选举结果,并对该国选举机构受到的骚扰表示关切。
 
这位前智利总统指出:“我呼吁秘鲁民众保持冷静,并进行反思,尊重民主价值观,捍卫人权,这些都是在秘鲁这样一个丰富和多元的社会中共存的必要条件。”
 
巴切莱特指出,在4月11日的第一轮选举之后,秘鲁一些选举机构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骚扰,“这可能对选举过程产生负面影响”。她对针对国家选举委员会(JNE)主席豪尔赫·萨拉斯和国家选举程序办公室(ONPE)主任皮埃罗·科尔维托受到的压力和骚扰表示关切。
 
她说:“选举机构和他们做出的决定必须得到尊重和接受。如果民主规则在选举前、选举中和选举后不被接受,社会凝聚力就会破裂。”
 
此外,她对大量针对第二轮选举中两名候选人的支持者的言语攻击提出质疑。她说,这些攻击意味着种族主义和地域歧视,“我谴责所有形式的仇恨言论和歧视,这在任何民主社会都是不可接受的。”
 
选举压力和政治恐惧
 
佩德罗·卡斯蒂略和藤森庆子之间的总统竞选遭到了恐怖活动、虚假信息和经济不确定威胁的干扰。两位候选人的政治提议被搁置一旁,取而代之的是:卡斯蒂略与恐怖主义,藤森庆子与“逍遥法外”。
 
在第二轮选举的前一天,利马圣马丁广场附近的银行和企业在其场所安装了保护装置。大陆银行(Banco Continental BBVA)报告说,这一措施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政治分析家贡萨洛·班达对此评论说,在选举开始前几个小时传递这样的信息是不合适的,很大一部分人被引导到恐慌之中。
 
在首都,在San Borja、Lince、San Martin de Porres、El Agustino、Jesus Maria、Surquillo和Chorrillos的大街上都能看到“不为共产主义投票”的宣传板,藤森庆子否认这是人民力量党指使的,并谴责这种产生仇恨和分裂的行为。
 
拥有这些广告牌的公司Punto Visual告诉ONPE,并没有任何自然人或法人雇佣了这些广告牌,此外它们没有选举目的,因为“没有政党或其各自候选人的名字或图像”。
 
该公司说:“我们以前也做过这样的事情,支持马拉松、支持灾后重建、支持自由互联网项目、疫情防控警示等。”
 
在第一轮选举结束后不久,藤森庆子在4月17日接受Canal N的采访时断言卡斯蒂略“相信共产主义”,要求选民不要接受“共产主义模式”。而卡斯蒂略回应说:“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们不是查韦斯党人,我们不是恐怖分子。”
 
数十人报告说,他们收到短信和电话要求不要投票给卡斯蒂略。短信写着:“你们孩子的未来就在你们手中。”短信还附带一个油管链接。人民力量党再次否认这与该党有关。
 
这种在公民中产生紧张和不确定性的策略并不完全是秘鲁的问题。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也发生了种种类似的事件,选民的压力增大。
 
在社会心理学家豪尔赫·山本看来,这种散播恐惧的运动不仅没有效果,而且还在公民中产生了焦虑情绪。6月10日,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INSM)报告说,利马市52.2%的人口有中度至重度压力,主要由疫情、经济或家庭问题引起,这种焦虑情绪在面临选举时加剧。
 
专家建议,民众要关注自己的情绪,调整心态,活在当下,不要去想“灾难性的未来或过去”,同时避免接收太多信息,少上社交网络,辨别虚假消息,要利用休息时间专注于产生幸福感的活动,理清思路,专注于其他事情的东西。
 
民调:90%的秘鲁人赞成要求旅客持健康护照入境
 
尽管一些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进程缓慢,世界各国获得疫苗的机会不均等,但疫苗接种继续带来战胜疫情的希望,对许多人来说,接种疫苗是恢复正常的唯一途径。
 
据Statista报道,虽然一些国家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持续上升,但也出现了一场争论:是否应该为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或最近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旅客发布健康护照,以便他们能重获一些行动自由?如果是这样,入境的旅客是否需要这种文件?
 
关于最后一个问题,益普索民调公司对28个国家进行了调查,以了解他们对这一点的看法。在拉丁美洲国家中,秘鲁人赞成这一措施的比例最高:90%的秘鲁人完全或相当同意要求想要入境旅客出示这一文件。而哥伦比亚是比例最低的,为84%。所有受访国家中,平均78%的人赞成这一措施。
 
秘鲁新增652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200万例
 
秘鲁卫生部6月1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16516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2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04252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10例,累计死亡188921例。目前仍有10676人住院,已有1965273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