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第二波疫情高峰以来 秘鲁新增病例减少78%

周五,卫生部(Minsa)国家流行病学、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透露,自2021年3月第四周报告的第二波流疫情高峰以来,秘鲁新增确诊病例减少了78%。

秘鲁CDC流行病学家和健康监测专家塞萨尔·穆奈科说,秘鲁的第二波疫情开始于2020年12月底,在2021年3月底达到高峰,随后新增病例平均每周减少13%。“在高峰期,有单日新增病例为60041例,随后逐渐减少”。

然而,专家解释说,新增病例在秘鲁不同地区的减少程度不同。他举例说,在Callao,与高峰期相比,目前新增病例减少了97%,平均每周减少26%;在Ucayali,新增病例减少了95%,平均每周减少14%;在利马,新增病例减少了84.1%。

专家称,这是由不同的因素造成的,例如政府根据每个地区的疫情风险级别,实施不同的防控措施,卫生部优先考虑弱势人群和卫生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鉴于新增感染和死亡人数减少,从6月21日起,利马和Callao的疫情风险级别从“非常高”降至“高”,直至7月11日。

另一方面,卫生部还报告说,到目前为止,秘鲁已经接种了5915906剂新冠疫苗,其中3715319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2200587人接种了第二剂。这个接种人群包括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老年人和有综合症的人,此外还有妊娠期超过了28周的18岁以上孕妇。

最高法院前院长提出宪法权利保护令

要求第二轮选举作废

周五,秘鲁最高法院前院长哈维尔·维拉·斯坦向利马高级法院第二临时宪法法院提出宪法权利保护令,要求取消第二轮选举,“因为各种违规行为歪曲了民众的意愿,损害了公众对机构的信心,并破坏了选举的可信度”。

根据秘鲁《EXPRESO报》的独家报道,前院长要求“宣布第二轮选举无效,以便各方有机会组织一个合法性和正当性不容置疑的选举进程”,因为“第二轮选举被各种行为破坏”。诉讼中解释的动机包括:

  • 国家选举委员会(JNE)全体会议的组成不规范,“根据秘鲁《宪法》第179条,该委员会应由5名成员组成。但目前只有4名成员”。

  • 已经有几份关于选举记录选民签名造假的报告。

  • 有许多受到质疑的计票单,显然是由投票站工作人员内部的党内激进分子故意犯下的计算错误造成的。

  • 一些统计学上的反常现象表明,存在歪曲人民意愿的行为。

  • 特别选举委员会(JEE)和国家选举委员会(JNE)在许多被指责有违规行为的案件中都不愿意对争议的是非曲直发表意见。

  • JNE全会突然修改了其决定,取消了延长提交计票无效申请的期限。

最后,哈维尔·维拉·斯坦说,“选举的可信度如此恶化,以至于参与竞争的两位候选人代表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宣布存在欺诈”。

秘鲁严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升至27人

(新华社)据秘鲁安第斯通讯社18日报道,该国中南部伊卡省当天凌晨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升至27人。

据报道,一辆满载矿工的省际长途公交车从阿亚库乔省一矿区出发,于当天凌晨行驶至伊卡省纳斯卡市附近时发生翻车事故,造成24人当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其中3名伤者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消防人员和警察随后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目击者说,公交车在一段陡峭的弯道上行驶时失控冲出公路,随后翻车并坠入数百米深的山谷。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秘鲁媒体此前报道说,这次事故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伤。

秘鲁交通事故频发,路况、车况较差以及驾驶员无证驾驶、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武装部队退休官员要求总司令部介入选举

萨加斯蒂总统:这种违宪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周五下午,秘鲁现任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发表电视讲话,透露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收到了一封敦促军队介入政治局势采取违宪行动的信件,他说:“一群武装部队的退休成员试图煽动陆海空三军的高级指挥官破坏民主体制和法治,作为国家总统,我谴责和拒绝这类行为,这不仅违背了价值观和民主体制,而且也违反宪法和法律。

总统表示,他将把文件交给检察院进行相关调查,以便在其权限和职能框架内,做出必要的判断,发现可能存在的危害宪法秩序的行为并确定各自的责任。他强调:“在一个民主国家,武装部队是绝对中立的,并严格尊重宪法。”

最后,总统指出,秘鲁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努力”来建立和加强民主体制,并要求不要破坏这种局面,呼吁民众在当前的情况下保持冷静。

尽管面临新政府的不确定性

BCR仍维持经济增长预测

周五,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报告称,继续维持对秘鲁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10.7%和4.5%,并指出最终结果将取决于7月28日上台的新政府将采取的行动。

秘鲁于6月6日举行了第二轮总统选举,根据选举办公室的计票结果,左派佩德罗·卡斯蒂略以微弱优势战胜右翼藤森庆子,但ONPE尚未正式宣布获胜者,原因是人民力量党已经提出质疑,并要求取消约20万张选票。

作为世界第二大铜生产国,秘鲁经济在2020年暴跌11.12%,是三十年来最糟糕的表现,政府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几乎所有生产活动陷入停滞。而2021年,秘鲁近乎所有经济部门都恢复运行,预计将出现反弹。

BCR行长胡里奥·维拉德在一次关于宏观经济预测的视频会议上指出:“由于不知道新政府可能采取的经济措施,我们仍然无法准确做出预测。”

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政府计划截然相反,卡斯蒂略承诺向左转,对矿业征收更高的税,而藤森庆子则承诺保持对商业有利的环境。采矿业是秘鲁经济的关键,占秘鲁出口总额的60%。

秘鲁美元汇率上涨至3.93

6月18日上午交易开始时,秘鲁美元汇率为3.9176,略低于前一天登记的3.9190,然而,在上午9点31分,美元汇率升至3.9314。

在不同的平行市场或货币兑换处,美元的购买价为3.8184,出售价为3.943。同时,在秘鲁主要银行,美元购买价格为3.90,出售价格为3.94。

另一方面,利马证券交易所(BVL)的主要指标在周五上午以负数开盘,S&P Perú综合指数下跌0.15%,为18667.77点。同样,S&P Perú选择指数,即流动性最强和资本化程度最高的股票交易,上涨0.05%,为489.23点。

秘鲁新增3463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202.3万例

秘鲁卫生部6月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52614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63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1659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23179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25例,累计死亡189933例。目前仍有10167人住院,已有1979376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