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内阁总理宣誓就职
 
周四,秘鲁新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主持了新任内阁总理圭多·贝贝伊多·乌加特的宣誓就职仪式。圭多·乌加特是Cusco地区的自由秘鲁党议员,他分别用西班牙语和克丘亚语进行了宣誓。
 
宣誓就职仪式在Ayacucho大区的Pampa de la Quinua举行,卡斯蒂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是阿亚库乔战役的发生地,即1824年12月9日拉丁美洲独立战争期间秘鲁战争的最后一次决定性战役。
 
陪同卡斯蒂略总统参加这一活动的有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
 
根据国家选举委员会(JNE)的官网信息,1979年8月,新总理出生于Cusco大区Chumbivilcas省,该省是受采矿相关社会冲突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曾在国家统计局(INEI)担任协调员和地区负责人,也是自由秘鲁党在Cusco的秘书长。拥有San Antonio Abad del Cusco国立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据地方媒体报道,他早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在Cusco开展政治活动。
 
秘鲁可在年内为70%的人口接种疫苗
 
7月28日,卡斯蒂略宣誓就任秘鲁总统,并在就职演讲中表示今年将为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秘鲁医学院院长米格尔·帕拉西奥斯认为这是可行的,并且是必须做到的,因为新冠病毒delta变体正在蔓延扩散。
 
米格尔·帕拉西奥斯说:“如果卡斯蒂略政府资助和实施整个计划,那么这将不再是一个口号,而会成为一个现实。接种新冠疫苗是我们抗疫成功的主要工具。”
 
米格尔·帕拉西奥斯还强调了卡斯蒂略总统宣布的其他措施,如组建5000个疫苗接种队伍,继续开展“疫苗马拉松”活动,延长免疫接种计划,要达到每天应用15万剂疫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新报告,新冠病毒delta变体正在整个拉丁美洲蔓延,在巴拉圭和巴西最为迅速。米格尔·帕拉西奥斯警告说,政府必须做好准备应对这一威胁。
 
前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说,在他管理期间,秘鲁已有450万人接种了疫苗。他还表示,过渡政府为卡斯蒂略政府留下了5000万剂疫苗,这些疫苗将在下半年抵达秘鲁,截至7月28日,秘鲁已经应用了12629297剂疫苗。
 
历史学家:“总统府不是殖民主义的象征”
 
周三,新总统卡斯蒂略在就职演讲中称,由于总统府是殖民主义的象征,他将不再总统府内执政,并将其改为博物馆。对此,秘鲁历史学家胡安·路易斯·奥雷戈澄清说,严格意义上来说,今天的总统府并不是殖民主义的象征,我们现在看到的建筑不是“征服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建造的,而是20世纪重建后的建筑。
 
他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总统府是一座新的建筑,在1921年的火灾后开始施工,花了17年时间才完成。1938年由贝纳维德斯总统主持落成典礼。这是一座现代的、经典的、法国风格的建筑,伟大的波兰建筑师马拉乔夫斯基在其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学家指出,总统府所在地一直都是一个“权力中心”,“皮萨罗在这里建造了自己的宫殿,然后它成为总督府,第一座建筑在1746年的地震中倒塌,重建后也多次遭到毁坏和修复,直到1921年的火灾。”
 
关于卡斯蒂略总统提出的将总统府改为博物馆的建议,历史学家表示,这是另一场辩论。他说:“要展出什么,是否要保持原样,什么工作人员要管理它,这个项目要花费多少钱,它必须是一个更大的项目的一部分,也就是保护整个老城区历史中心。”
 
Confiep要求卡斯蒂略具体说明采矿业的“社会盈利标准”
 
周四,全国私营企业联合会(Confiep)要求新总统卡斯蒂略明确说明其在就职演讲中提出的“采矿项目的社会盈利标准”是什么,并建议新政府谨慎对待采矿业,因为这占秘鲁出口的60%,占秘鲁GDP的20%。
 
Confiep主席奥斯卡·卡伊普在接受RPP采访时说:“采矿业对秘鲁非常重要,卡斯蒂略总统必须明确说明他指的社会盈利标准是什么,因为采矿业所支付的税收和其他费用已经达到其利润的47%。”
 
奥斯卡·卡伊普举例表示,从2009年到2018年,秘鲁邻国玻利维亚的采矿业投资额为29亿美元,而秘鲁收到的采矿投资为590亿美元。玻利维亚10年的矿业出口额为210亿美元,而秘鲁一年的矿业出口就达到260亿美元。“采矿业对秘鲁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同时,奥斯卡·卡伊普表示,卡斯蒂略总统在就职演讲中提到的由制宪会议起草新宪法的建议也带来了“更多的不稳定”,“在一个不知道未来几年的游戏规则是什么的国家,投资者首先会撤回投资。”他认为,在疫情危机下,与其修宪,不如把需要改进的问题摆在桌面上,进行讨论并寻求共识,在现行宪法的机制下进行改革更容易得多。
 
秘鲁有多少“既不学习也不工作”的年轻人?
周三,秘鲁新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在就职演讲中表示,他的政府将要求那些既不学习也不工作的年轻人必须服兵役。秘鲁有多少这样的年轻人,他们为什么会处于这种状况?
 
美洲开发银行(IDB)估计,截至2019年,秘鲁五分之一的年轻人既没有就业,也没有接受某种程度的教育培训。在疫情暴发前,经济和商业发展研究所(IEDEP)的一份报告指出,有100万15至29岁的秘鲁人既不学习也不工作。
 
根据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联合会(Fipes)的说法,由于缺乏支付私立大学的资金,以及在疫情期间工作岗位的减少,这一数字到2020年可能上升到200万左右。
 
国家统计局(INEI)估计,仅在14-17岁的年轻人中,2021年1月至3月,既不学习也不工作的人口在城市地区增加到19.4%,在农村地区增加到7.6%。
 
截至3月,秘鲁的就业人口中只有17.5%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与2019年的数字比较来看,青年就业率下降了6.2%。
 
“设立科技部将加速国家的数字化转型”
 
周三,卡斯蒂略总统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将成立新的科学、技术和技术创新部,对此,秘鲁电子商务商会(Capece)指出,这将加速秘鲁的现代化和数字化转型,同时有利于将电子商务从利马拓展到内陆地区。
 
Capece会长赫尔穆特·卡塞达说:“虽然生产性创新和技术转让中心(CITE)也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们遵循非常传统的商业化进程。”
 
Capece表示,在2020年期间,进入电子商务的新公司增长了400%,与2019年相比,零售业的在线消费增长了250%。赫尔穆特·卡塞达说:“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加速是创造就业的驱动力,对国家发展有战略意义。”
 
秘鲁新增722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210.8万例
 
秘鲁卫生部7月2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 24750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22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312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108595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9例,累计死亡196214例。目前仍有5529人住院,已有2075361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