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总理:“政府将寻求加强私人投资”
 
周二,秘鲁新任内阁总理圭多·贝伊多保证说,新政府将“加强私人投资,并避免任何形式的腐败”。他还保证将维持“现有的贸易协定”,因为这些是“通过促进秘鲁出口来重新激活经济”的必要条件。
 
这是新总理第二次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关于新政府经济立场的内容。第一次是在7月30日周五,他支持任命佩德罗·弗兰克为经济财政部部长时写道:“经济学家佩德罗·弗兰克拥有我们的绝对支持,以便维护经济政策的稳定,杜绝腐败,我们将为国家利益而团结一致地工作。”
 
然而,前任反腐败检察官路易斯·巴尔加斯·瓦尔迪维亚评价新内阁说,卡斯蒂略任命没有相关经验或正在被司法部门调查的人员进入内阁,违背了打击腐败的承诺。
 
第四次“疫苗马拉松” 本周末38岁以上人群可接种疫苗
周二,秘鲁卫生部长埃尔南多·塞瓦洛斯宣布,本周末将继续组织“疫苗马拉松”活动,利马和Callao的38岁以上人群可在8月6日、7日和8日接种新冠疫苗。
 
卫生部长强调说,新政府将继续在周末组织高效的疫苗接种活动,并延长了活动时间。60岁以上人群仍然是优先对象,因为该年龄组很大比例的公民仍然没有接种疫苗,而目前的新冠肺炎死者中,80%为60岁以上患者。“如果不为他们接种疫苗,潜在第三波疫情的影响将更严重。”
 
部长指出,本周秘鲁将接收更多剂量的新冠疫苗,同时政府也正在与各地区协调,改善地方的初级卫生保健、医用氧气和重症监护室的状况。
 
上周末,由于没有足够剂量的疫苗,新政府暂停了“疫苗马拉松”活动,此前三次都是在前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执政期间举行的。
 
新总理与国会议员举行会议
 
周二,备受质疑的新任内阁总理圭多·贝伊多会见了人民行动党的国会议员们。会议由政府组织,目的是为政府和国会建立一个对话空间,以国家利益为重,优先解决秘鲁目前面临的危机。
 
双方承诺对话,充分尊重法治、治理和民主,同意共同为关系到国家利益的标志性项目提供对话渠道,以及在各个层面打击腐败。
 
上周日,内阁总理与自由秘鲁党的国会议员进行了相同主题的会议,总理计划与国会各个政党单独进行会谈。
 
周二早些时候,内阁总理还与前任总理维奥莱塔·贝穆德斯进行了会谈,称将听取上届政府的经验和建议,在其基础上开始工作,确保国家能够在疫情中应对面临的主要问题。
 
而前总理贝穆德斯则对新内阁中没有女性部长表示关切,并补充说她拒绝任何有利于恐怖主义的言论。
 
秘鲁索尔是拉丁美洲第二贬值的货币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Big Mac指数,2021年至今,秘鲁索尔是拉丁美洲贬值幅度第二大的货币。
 
Big Mac指数是由《经济学人》杂志推出的一项非官方的经济指数,以美国与世界各地销售的巨无霸的价格作对比,从而量度一个国家的货币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了。由于巨无霸汉堡在每个国家的麦当劳均有出售,且它在各地的制作规格也都大致相同,再加上这个产品的价格公开透明,比较容易获得数据以作计算。
 
此外,麦当劳产品的价格也会随经济因素和物价不断变化,因此巨无霸汉堡较为适用于代表食品的物价水平,贴近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基于这些因素,使“巨无霸指数”更能真实地比较各国间的货币。
 
根据《经济学人》的分析,麦当劳巨无霸在美国的价格是5.65美元,在秘鲁为12.90索尔,“这与实际汇率3.95之间的差异表明,秘鲁索尔贬值了42.2%”。考虑到自7月底以来秘鲁美元汇率超过了4.00,索尔的贬值幅度可能更大。
 
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墨西哥比索贬值了43.7%。货币贬值最低的是乌拉圭,为-9.5%,巴西,为-22.8%。
 
哪些经济部门对税收贡献最大?
 
根据利马商会经济和商业发展研究所(IEDEP)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秘鲁税收超过340亿索尔。这一增长是由于上半年GDP增长了19.7%,这对税收产生了积极影响。随着经济部门的重新启动,税收水平也将恢复。
 
哪些经济部门对税收贡献最大?IEDEP指出,采矿和石油化工业是对税收贡献最大的经济部门,占16.8%,达到了96.89亿索尔。这一数字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137%,当时该部门税收为39.77亿索尔。
 
其他服务部门为244.82亿索尔,占国内税收总额的42.5%;商业部门占16.8%,为96.49亿索尔,这一数字比2020年实现的目标高出50%以上。
 
制造业为90.71亿索尔,占15.8%;建筑部门为36.6亿索尔,占6.4%。农业部门为7.028亿索尔,占1.2%,这比去年高出38%;渔业为3亿索尔,比2020年登记的数字多出约9690万。
 
公共投资:只有2个大区的预算执行率超过50%
 
截至7月,秘鲁生产活动已经从去年的停滞状态中恢复过来,包括公共投资。地区政府迄今已获得97.06亿索尔的拨款。然而,只有33.09亿索尔得到执行。
 
根据经济财政部(MEF)的透明门户网站的数字,到2021年7月底,秘鲁26个大区中只有两个大区的预算执行率超过50%
 
在公共投资执行最多的大区中,Moquegua执行了9210万索尔(58.2%);San Martín执行了1.27亿索尔(53.65%)。其次是Loreto (47.4%), Lima (47.2%), Madre de Dios (46.5%), Cusco (45.6%)和Huánuco (45.4%)。
 
公共投资执行率最低的是Cajamarca,只执行了1.1876亿索尔,不到预算的22%。其次是Huancavelica (22%), Puno (22%), Ica (24%)和Junín (25%)。
 
秘鲁新增2207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211.6万例
 
秘鲁卫生部8月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44686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07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815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116652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38例,累计死亡196598例。目前仍有5126人住院,已有2083747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