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五,自由秘鲁党国会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在《宪法》中加入制宪会议的规定,并建议召集全民公投。
 
根据这一议案(第174/2021-CR法案),自由秘鲁党议员建议修改现行《宪法》第206条,将制宪会议纳入其中,措辞如下:“全面宪政改革的倡议由制宪会议处理,而制宪会议是通过公民投票决定召开。制宪会议起草并批准新宪法,并通过全民公投予以批准”。
 
此外,还增加了第四条特殊的过渡性规定:“一旦宪法改革获得批准,共和国总统应召集全民公投,就召开制宪会议的问题征求民众意见”。
 
议员指出,关于召开制宪会议的讨论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秘鲁迫切需要重新建立国家,寻求共识,以获得一个合法的宪法,保证经济、社会和政治上的公正”。
 
9名自由秘鲁党国会议员签署了这一议案。值得一提的是,卡斯蒂略总统在就职演讲中向全国人民指出,将根据现行宪法第206条的规定,提出召开制宪会议的项目。
 
BCR:由于政治不确定性,美元汇率有所上升
 
自7月底以来,秘鲁的美元汇率一直在4.00索尔以上,但是是什么产生了这种汇率的强劲上涨?
 
尽管在一些交易时段,美元走势是由全球经济驱动的,但主要因素还是秘鲁的政治不确定性。根据中央储备银行(BCR)的最新报告,不确定性导致金融市场正呈现出高度的波动性。
 
BCR一直在进行干预,以削弱汇率的波动性,迄今为止通过现货市场销售和外汇衍生品的净配售出售了111亿美元。
 
面对美元汇率可能的进一步上涨,BCR表示仍有能力继续进行干预。截至9月7日,秘鲁的国际外汇储备约为756亿美元。
 
另一方面,BCR提到,在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期调查中,经济分析师和公司估计,2021年底的美元汇率将在4和4.10索尔之间。
 
BCR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以抑制通货膨胀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周五宣布,将其基准利率从0.50%提高到1%,以应对秘鲁通货膨胀率不断上涨的情况。
 
这是今年截至目前BCR在利率方面做出的第二次调整,但BCR保证以“历史上最低”的利率维持其扩张性货币政策。
 
秘鲁12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从7月的3.81%上升到8月的4.95%,超过了BCR的目标范围。BCR称:“由于过渡性因素对通货膨胀率的影响发生逆转(汇率、国际燃料和粮食价格),以及经济活动仍将低于其疫情前水平,预计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12个月内回到目标范围,然后在明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在该范围内”。
 
BCR还指出,目前大多数关于经济的预期指标有所恶化,仍然处于悲观范围。BCR董事会正在关注有关通货膨胀预期和经济活动演变的新信息,以便考虑货币政策的新变化。
 
INSM:疫情期间,利马自杀率有所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也对秘鲁人的心理健康产生了重大影响,有“最好是死了或希望死了”这样想法的人数从1.3%增加到8.6%(55.5万),有自杀念头的人从0.6%增加到1.6%(10.3万人),而抑郁症患者数量从2.8%上增加到7.5%,且更多的是女性。
 
上述数据是卫生部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INSM)提供的,INSM在首都利马做了一次调查,以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民众心理健康的影响。
 
INSM精神病学家阿图罗·昌加纳指出,家庭成员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经济损失和失业是导致很多人在疫情期间考虑自杀的因素。不过,医生强调,很多有自杀想法的人是那些以前有过自杀企图,以及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尤其是抑郁症。其他原因还包括边缘型人格障碍、酒精或药物依赖等。
 
自疫情暴发至今,INSM紧急服务机构已经干预了1542起自杀事件,其中872人为自杀未遂,还有670人有自杀想法。
 
精神病学家建议,家庭、朋友、同事和社区成员应该对其任何成员可能出现的行为和情绪变化保持警惕。长期和持续的悲伤(超过两周)、缺乏动力、疲劳、失去享受活动和计划的能力、社会隔离、睡眠困难、食欲不振和注意力不集中,是严重抑郁症患者的主要表现。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美洲地区有97339人在2019年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BCR:7月秘鲁经济或增长15%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周五估计,由于统计效应,今年7月秘鲁经济可能比2020年同月增长12%至15%,并认为经济活动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BCR经济研究中心经理阿德里安·阿玛斯指出,2020年6月秘鲁经济收缩18%,7月份收缩了11.1%,而今年7月估计同比增长了12%到15%,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将非常接近2019年同期的水平,同时建筑业和非初级制造业等部门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
 
阿德里安·阿玛斯表示,大多数经济活动的指标在今年7月和8月仍然略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他认为,为了观察经济活动的真正增长,最好是将各部门的增长率与疫情前进行比较。
 
另一方面,阿德里安·阿玛斯认为,随着世界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扩大,以及发达国家出台的重大财政刺激计划,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世界经济将出现更明显的复苏。
 
阿莱达·莱瓦:跻身世界前50名的Chiclayo教师
 
来自秘鲁Chiclayo的初中社科教师阿莱达·莱瓦被全球教师奖(Global Teacher Prize)评为是世界上50名最佳教师之一。
 
阿莱达·莱瓦介绍说,这要归功于她与学生一起开发的被称为“游戏化方法”的学习方法。她说:“我的学生通过阅读科学家和时装设计师的故事,成为了他们自己学习生涯的英雄。”
 
她指出,通过这种方法,年轻人可以从学校时期开始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她说:“游戏化方法可以通过增加动力和冒险的欲望,让学生为自己的学习做好准备。”
 
阿莱达·莱瓦还称,之后,她想在Lambayeque建立一个STEM实验室。她说:“全球教师奖的奖金为100万美元,以鼓励实施我们的教育方法。”
 
秘鲁新增813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215.9万例
 
秘鲁卫生部9月10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检测36850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3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443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159306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0例,累计死亡198673例。目前仍有3657人住院,已有2133238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