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埃菲社10日报道,新冠疫情是拉美“黄金十年”(2003-2013)之后的最重一击,拉美国家在那个十年中的收获随着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消失,再次远离了经济发展质的飞跃,更接近动荡、社会倒退以及不确定的政治全景。
在大流行前的世界中,拉美经济增长在停滞了5年后曾面临略有反弹的较为乐观的前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当时预测,拉美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9年仅微增0.1%,2020年有望增长1.3%。
但现实使任何预言者都大跌眼镜:根据一些国际组织的数据,拉美今年将遭受自120年前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原因是其经济崩溃了8%左右,人均GDP一年内降幅达9.9%,跌至2010年的水平。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向埃菲社表示:“我们这个地区将是发展中世界经济和健康遭受最大冲击的地区。其原因是福利体系不足以及分散和欠多样化的生产结构。”他表示,这场危机的持续时间或将比所有人预期的更长。
巴尔塞纳提出了三种可能的复苏前景。如果该地区今年经济增幅在0.4%左右,即近六年的平均值,那么下一个十年都无法达到2019年的GDP水平;如果保持3%的增长率,直到2023年才能恢复2019年的水平;如果保持近十年的增长率(1.8%),那么将在2025年恢复2019年的水平。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该地区都将进入又一个像1980年代那样的“失去的十年”。“弥补社会损失通常要比恢复经济水平花费更长时间。”巴尔塞纳强调。
对于生活在贫困中的人群来说,经济状况可能会倒退15年,极端贫困的人甚至可能倒退30年。据估计,今年拉美贫困率可能飙升至37.3%,相当于2.31亿人口,比2019年增加约4540万人。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新冠危机摧毁了拉美地区超过3400万个工作岗位,有270万家公司倒闭,就业率降至有史以来最低(51.1%),劳动收入损失达20%。
因此,新冠危机使拉美倒退了一大步,这是短期内无法克服的。在因原材料价格高涨而经历了数年不寻常的繁荣后,拉美一度正准备向缩小其社会经济鸿沟的目标迈进。
巴尔塞纳表示,一个“失去的十年”意味着巨大的倒退,这就是为什么必须进行模式转变。
“我们是发展中世界受冲击严重的地区,我们是需要最多资金支持的地区,有时我们也是最不被看到的地区。有时我们被认为并不需要太多资金,但事实上我们非常需要。”他强调。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