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8日《公言报》
 
前外交部长针对新冠疫苗事宜发声
 
 
周五,前秘鲁外交部长马里奥·洛佩斯表示,在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执政期间,政府与不同的实验室展开了一系列对话,旨在确定新冠疫苗的购买合同。最终,政府与实验室达成了两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一项是与辉瑞公司签订,另一项是与新冠疫苗保障机制(Covax Facility)签订的。
前部长进一步指出,截至目前,政府与20多家实验室、政府与疫苗机制展开了协商与对话,并与12个实验室建立了多边谈判机制。与此同时,签署了保密协议。前部长透露,政府其实已经向实验室付款,但是还不方便公开具体的细节和信息。
另一方面,前部长指出,政府与辉瑞公司(Pfizer)签订的协议预计将包括990万剂新冠疫苗,但是仍未签订正式的购买合同,最初预计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初进行。然而,由于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的政府于11月9日结束,现政府迟迟没有和辉瑞公司签订最终合同。
 
圣诞和新年期间宵禁将从12点持续至凌晨4点
 
 
周五,秘鲁政府发布公告称,圣诞和新年假日期间,国家一级的宵禁时间将从12点持续至凌晨4点,与12月1日以来实行的时刻表保持一致。尽管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数有所增加,各大商业中心的客流量也在不断上升,但宵禁时间将保持不变,不会延长。
另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感染曲线一直呈增长态势,圣诞和新年假期即将临近,政府将在12月24日、12月25日、12月31日以及2021年1月1日限制私人交通工具的通行。利马市政府报告说,由于前往Mesa Redonda的人数大大增加,造成聚集感染的风险,政府将限制Mesa Redonda的容量,以避免发生更多感染。
此外,12月15日(星期二),秘鲁医学院(CMP)从12月22日至1月6日对部分地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隔离措施,以防止感染曲线进一步恶化。秘鲁医学院还建议将宵禁时间改为晚上8点至凌晨4点,为期两个星期。院长Miguel Palacios表示,鉴于新增人数持续增加,政府必须评估当前情况,例如延长宵禁时间。在宵禁时间段内,除了提供食品外送服务、药店、金融服务和餐饮服务的人员之外,需要限制民众的外出。同样,从事水务,电力,天然气,燃料,电信,清洁和货运和以及相关活动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工作时间内自由通行。
 
办公室,保健和厨房用品是今年圣诞节最抢手的产品
 
 
周五,根据总部位于德国的捷孚凯市场咨询公司(GFK)的调查数据,受疫情影响,许多公司都实行线上办公的模式,办公室,保健和厨房用品是今年圣诞节最抢手的产品。
具体来看,圣诞销售季是一年中各大公司和企业最期待的时期之一,因为这一时期的销售额占全年销售额的比例很大。对于许多秘鲁企业来说,这一比例甚至可以达到10%。据GFK技术消费品(TCG)行业专家Norbert Herzog预计,各商场需要推出切实可行的销售方案,以促进办公、家居和个人保健等产品的销量。包括计算机在内的办公和技术产品将继续引领市场风向,根据GfK的数据,全球范围内这一品类产品的年增长率为15%,秘鲁的年增长率为59%。
另一方面,疫情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理念,民众开始更加注重个人健康和卫生,因此,智能手表、体育锻炼追踪器和健康厨房用具的需求非常旺盛,尤其是蒸汽炉和搅拌机。在秘鲁,小家电类别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4%。例如,可以杀死衣物上的细菌和病毒的蒸汽洗衣机以及空气净化器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从2020年5月到2020年8月,蒸汽洗衣机的销量增长了46%,空气过滤器的销量增长了23%,而饮用水过滤器的销量增长了14%。
 
 
预计2020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1.5%
 
周五,秘鲁中央储备银行行长胡里奥·贝拉德表示,到2020年底秘鲁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1.5%,相较预期略有改善。与此同时,秘鲁经济的复苏速度快于拉美地区的其他国家。因此,央行大幅提高了2021年秘鲁经济的增长预期。
胡里奥·贝拉德进一步指出,秘鲁经济的复苏势头强劲,比其他国家要快,十一月的经济发展情况也不错。所有指标都表明经济将迅速恢复,到2021年,私人投资的发展前景良好,央行将21年的秘鲁经济增长预期从11%提高至11.5%。行长强调说,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情况受明年大选和疫苗接种情况的制约。
 
秘鲁青年发明空气制水技术 获颁“地球卫士青年奖”
 
(新华社记者 张国英)秘鲁30岁的青年企业家马克斯·伊达尔戈发明了一种轻便、多功能且可持续的技术,能够利用风能从空气中获取人们赖以生存的水,从而解决农村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获得了2020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青年奖”。
伊达尔戈目前是“Yawa项目”首席执行官。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解释说,Yawa是一种非常规的可持续技术,它以风能和太阳能为动力,收集潮湿的空气如雾气等,并加工成水。一套装置每日可加工300升水。目前,这个项目分为“Yawa社区”和“Yawa森林”两个类别。前者为社区提供水源,后者旨在为农业和林业项目的灌溉提供用水。
“Yawa项目”始创于2015年底。当年,伊达尔戈所就读的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要在利马偏远小镇乔西卡开展一项有关水质的社会调查。在测试当地储水车中的水质时,他和他的团队惊讶地发现,其中的水污染程度严重。伊达尔戈随之产生向社区提供合格生活用水的想法。
考虑到向偏远地区送水的诸多困难,伊达尔戈决定开发一种可持续、简便和实用的技术,利用大气湿度、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在当地获取水。他说,地球上所有地区的空气都有湿度,即使在最干旱的地方也存在14%至17%的相对湿度。
经过实验,伊达尔戈和他的团队使用风力涡轮机压缩空气中的蒸汽以使其凝结,从而获得饮用水和农林业用水。他还解释说,对于风力资源不够的社区,“Yawa项目”可使用多种能源,不仅可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混合系统,还可使用风能和电网混合系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在今年3月22日的联合国“世界水日”表示,世界水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目前全球约有22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
就秘鲁而言,有超过700万人面临水资源缺乏。根据世界水理事会的预测,到2040年,包括智利、墨西哥和秘鲁在内的世界上33个国家都将面临水资源不足的挑战。面对迫在眉睫的水资源短缺,Yawa是一种替代选择,这项技术将使人们为未来做好准备。
获奖后,伊达尔戈的研发项目开始在秘鲁农村人口集中的地区实施,惠及上百万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的秘鲁人。
这位年轻的发明家说:“如果我们想获得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我们必须观察自然界的行为及其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因为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解决各种问题的答案,无论是技术、科学,还是日常生活方面的问题。”
伊达尔戈来自秘鲁中南部万卡维利卡省的安第斯山区,在13岁的时候离开偏远落后的家乡,前往首都利马读书。伊达尔戈回忆当年求学经历时说,送他去利马读书对全家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但父母希望他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2010年至2015年,伊达尔戈就读于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攻读生物学和生命科学。他说,在大学学习期间,自己不仅获得了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学会了基于自然的创造与创新,并不断进步。
2019年11月,秘鲁全国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署主办了一次工业发明和设计大赛,伊达尔戈发明的“风神之花”小型风力发电机获得最佳工业设计奖。这个外形似花朵的小巧发电机可为社区提供免费电力、用于公交车站照明,方便人们在公园里给手机充电。最值得称赞的是,这个发电机是用回收的塑料瓶和废弃的电子设备塑料制成的,减少了塑料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当得知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青年奖”时,伊达尔戈正在家乡万卡维利卡省推广“Yawa项目”。这位多次获得国内外发明创造奖的年轻人说,每次获奖都会激励他继续为社会和地球作出贡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青年奖”设立于2017年,旨在让青年参与应对全球最紧迫的环境挑战。
 
秘鲁新增2242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过99.3万例
 
 
秘鲁卫生部12月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42例,其中过去24小时新增病例为1028例,另外1214例为调整补增,累计确诊病例达到993760例;单日死亡人数68,累计死亡36969例。目前仍有4021人住院接受治疗,已有928219人康复。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