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宣布,中国国药集团的第一批30万新冠疫苗已从中国出发,周六在法国巴黎转机,由另一架波音777-300ER飞机运往利马,于周日晚上7点55分抵达秘鲁。
 
在工作人员核实一切正常后,在武装部队的支持下,这些疫苗将被送往国家卫生战略资源供应中心(Cenares)的仓库,随后分发给全国各地的疫苗接种中心。
 
这批新冠疫苗的抵达意味着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开始开启,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将成为第一个接种该疫苗的秘鲁人,随后将优先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接种,包括武装部队成员、国家警察、消防队、红十字会、巡逻人员、清洁工、医学院学生和投票站成员等。
 
另一方面,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总统宣布,剩下的70万剂疫苗将于2月13日离开中国,14日抵达秘鲁。
 
秘鲁是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率最高的三个国家之一
 
根据法新社统计的数据,随着第二波疫情的到来,秘鲁再次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率第三高的国家,仅此与马来西亚和约旦。而美国、巴西和墨西哥是世界上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多的三个国家。
 
新冠病毒在秘鲁的感染率迅速上升,使用的重症监护室床位数量超过了第一波疫情的水平,并在四周内达到了去年6月至8月的最高水平。
 
根据秘鲁官方报告的数字,截至周六,秘鲁已经累计确诊1180478人,累计死亡42121人死亡,但这一数据仍与地方卫生局和国家死亡系统登记的死亡数据有差异,专家认为实际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可能会翻一番。
 
法新社的数据显示,上周,秘鲁新增病例增长了23%,仅次于马来西亚和约旦,分别增长了30%和27%。但秘鲁与这两个国家的区别是,秘鲁平均每天新增6481例确诊病例,而马来西亚为4754例,约旦为1086例。
 
下周三政府将决定是否延长强制性隔离期限
 
周日,秘鲁文化部长亚历杭德罗·内拉报告说,政府将在2月10日周三开会讨论,决定是否可能延长新冠病毒扩散风险“极端高”地区的强制性社会隔离期限。
 
秘鲁从1月31日开始在首都利马、Callao和其他八个大区实施了强制性社会隔离,期限为15天(截至2月14日),以应对第二波疫情。文化部长指出,这一决定不是由政府决定,而是取决于公民的行为。
 
文化部长还报告说,政府决定将Loreto大区Maynas和Ramón Castilla省的风险等级改为“极端高”,将Puno大区的风险等级改为了“极端高”,这些地区将从8日开始进入强制性社会隔离(截至2月14日)。他解释说:“每天晚上都会有专家组会议分析这些数据,随时评估疫情变化,以采取适当的措施。”
 
秘鲁医学院:“是时候宣布国家灾难状态了”
 
新冠疫苗的到来给秘鲁人民带来了希望,但剂量不足以应对第二波疫情。面对医用氧气不足、普通病床和重症监护室人满为患、人力资源不足,秘鲁医学院伦理委员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政府有必要宣布国家处于灾难状态。
 
秘鲁医学院伦理委员会主席阿尔弗雷多·塞利斯提议说,秘鲁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超出了政府的解决能力,该宣布国家灾难状态、动用更多资源、让军队上街实施更严格地隔离,“不能假装一种表面上正常的状态”。
 
秘鲁医学院院长米格尔·帕拉西奥斯表示,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卫生系统情况危急,如果宣布国家灾难状态,可能有助于获得国际援助,秘鲁可以更快地获得更多的新冠疫苗。
 
对此,前国防部长兼INDECI总干事豪尔赫·查韦斯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总统应通过内阁与风险和灾害管理委员会(CONAGER)召开紧急会议,并宣布国家灾害状态,这意味着疫情已经超过了所有地方政府和市政府的管理能力,国家将承担所有责任。这将有助于寻求国际援助,并启动机制,使疫苗采购程序更迅速。
 
购物调查:今年秘鲁人选择更便宜的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行为,这反映在人们的购物偏好上。根据EY Parthenon的一项调查,35%的秘鲁消费者将在未来六个月内选择更便宜的品牌。
 
调查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这一趋势已经出现。EY Parthenon Perú总裁马尔科解释说,商品消费量的下降很可能会继续下去,消费者将购买更便宜的产品。
 
具体来看,52%的人表示,将减少在食品和饮料方面的支出;45%的人将减少个人护理产品上的支出;40%的人将减少在药房的支出,38%的人将减少在清洁用具上的支出。
 
另一方面,调查发现民众对非必需品的支出增加:88%将增加购买酒精饮料的开支;71%将增加香水和化妆品方面的开支;65%将增加在电子产品方面的开支;61%将增加在服装方面的开支。
 
另外,62%的消费者表示在黑色星期五等打折活动购买更多的服装,46%的消费者会在促销活动时购买更多的电子产品。
 
马尔科指出,近几个月来,消费者的经济收入减少,60%的人在去年10月的收入有所减少, 97%的自由职业者收入减少,86%的雇员收入减少。为了维持生计,多达五分之一的消费者(19%)使用了养老金或领取了政府援助,而14%的消费者从朋友和/或家人那里借款,只有4%的消费者能够获得银行贷款。
 
此外,在疫情开始时,84%的秘鲁消费者更喜欢在线购物;然而,到10月,这一比例下降到69%。EY Parthenon的报告指出,52%的用户的网购体验与在实体店购物相似,只有38%的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秘鲁队主帅:教练的使命是将秘鲁再次带入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秘鲁队主帅加雷卡5日表示,以他为首的教练组的使命是将秘鲁国足再次带入世界杯,并呼吁他的队员坚定信心,在通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这位阿根廷籍教练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秘鲁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前一阶段比赛中战绩不佳,但他依然相信其队员能够走出困境。
 
在加雷卡看来,秘鲁国足曾经征战过美洲杯赛、世界杯预选赛乃至世界杯赛,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最重要的武器”。
 
加雷卡再次承诺,要率领秘鲁队冲入卡塔尔世界杯赛,并将不遗余力地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秘鲁队虽然在预选赛前期比赛成绩不理想,但仍有入围的可能性。预选赛是漫长而复杂的战斗,各支球队还要进行很多场比赛,他相信,秘鲁队在今后的比赛中会越走越顺。
 
加雷卡最后表示,他将与教练组和球员积极备战3月份的两场世预赛。根据日程,秘鲁队将于3月25日客场应对与玻利维亚队的“拉巴斯高原大赛”,3月30日则将在主场迎战委内瑞拉队。
 
截至目前,在南美区世界杯预选赛中,秘鲁队首战战平巴拉圭队,并先后负于巴西、智利和阿根廷,在排行榜上积1分,排名倒数第二,仅以净胜球优势超过玻利维亚。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