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9日《公言报》

卫生部长:秘鲁可能出现第三波疫情 

对新冠病毒没有“永久性免疫”


周五,秘鲁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报告说,秘鲁可能会出现第三波疫情,对新冠病毒没有“永久性免疫”。

卫生部长指出,一旦免疫失效,个人就会失去保护,这可能导致新冠病毒大规模的传染,造成“第三波疫情”。他说:“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几个月后就会消失,不存在永久性免疫,这与其他疾病的免疫不同,比如小儿麻痹症、麻疹……”

部长强调说,秘鲁必须继续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出现类似欧洲国家第三波疫情那样的状况。他指出,最关键的是要防止出现社区传播。

此前,秘鲁政府宣布,即将到来的圣周假期期间(4月1日至4日),在全国范围内将实施强制性隔离规定,全面禁止私家车上路,仅允许公共交通及有资质的出租车运营;以家庭为单位,每天每户可有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

此外,4月1日至3日期间,秘鲁将暂停国内航班及城际交通。内阁总理称,尽管反映新冠病毒传播情况的数据——基本感染数(R0),目前已从1.01降至0.99,但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去年年底疫情反弹的情况,有必要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前总统藤森因血氧饱和度低离狱就医


据秘鲁RPP新闻报道,周五下午,正在监狱服刑的前总统藤森因血氧饱和度低而被送往位于利马Pueblo Libre的日本秘鲁百年诊所,他将首先接受核酸检测。

82岁的藤森目前在Barbadillo监狱服刑,去年5月,法院驳回藤森家人提出的人身保护令,认为藤森在狱中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监狱还为他配备了一名全科医生(早上8点到下午2点值班),还有三名24小时轮班的护士。

藤森在秘鲁是极具争议的政治人物。他在1990年至2000年担任总统期间铁腕治国,严厉打击反政府武装,大力推行改革,使得治安明显改善,经济迅速发展,但也导致法治遭到破坏、腐败盛行。

2000年11月,藤森因国内政治危机出走日本寻求政治庇护,并辞去总统职务。2005年11月,藤森在智利被捕。2007年9月,他被引渡回国。

藤森被引渡回国后已5次获判有罪。2007年12月,他因滥用职权罪被判6年监禁。2009年4月,他因谋杀和绑架罪被判25年监禁;同年7月,他因盗用公款罪获刑7年半;同年9月又因侵权和行贿等罪名获刑6年。2015年1月,他又因挪用公款罪被判8年监禁。

依据秘鲁刑法,罪犯刑期根据最重一次判罚执行,而非数罪并罚。因此,藤森应在狱中服刑25年。刑期自其2007年被引渡回国时算起。

 

“很遗憾,运输协会没有接受政府提议”


周五,秘鲁住房建筑和卫生部长索兰格尔·费尔南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秘鲁省际公路货运和客运协会(COTRAP-APOIP)的罢工者没有接受政府的提议,但政府仍保持对话的意愿,以便达成共识。

周四,秘鲁国家警察和武装部队已经恢复了中央高速公路被封锁路段,目前已经逮捕了71人。同时,国会紧急要求交通通信部长和其他两名官员接受质询,报告政府为解决此次罢工所采取的行动。

费尔南德斯表示,政府已在《宪法》和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允许的范围内尽一切努力满足罢工者的要求,但政府的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

根据国家警察的报告,目前,秘鲁全国仍有33条道路被封锁,利马大批发市场的几位商人担心将出现食品短缺。

 

超过200万贫困家庭已领取600索尔补助


周五,秘鲁政府报告说,已经有200多万贫困家庭领取了600索尔补助,占第一阶段受益家庭总数的54.5%。

此前,秘鲁政府宣布为2月进入强制性社会隔离的10个地区的378万个贫困家庭分发这一补助,以帮助他们度过经济危机。

此外,政府指出,将提供“数字就业能力奖学金”,帮助每月收入低于2400索尔的失业者学习计算机学科。第一次征集将包括3000名18岁以上的人,他们将接受信息技术、编程、计算机网络建设和管理技术支持方面的培训。

 

秘鲁已为44.7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周五,秘鲁政府报告称,已经为447060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包括卫生人员、国家警察、武装部队和老年人。

同时,卫生部长奥斯卡·乌加特宣布,利马将继续在其疫苗站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周,卫生部将结束San Juan de Lurigancho和San Martín de Porres区8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随后将开始为Comas和Cercado de Lima的老人接种疫苗。

老年人可在家人陪同下前往疫苗站接种疫苗。然而,因身体或健康原因而无法前往的老年人,他们的家庭成员可以在卫生部https://gis.minsa.gob.pe/pongoelhombro/网页上注册地址,卫生部将派专业人员前往家里接种疫苗。

奥斯卡·乌加特部长估计,到5月,全国所有老年人的免疫接种工作将完成。

 

BCR:2021年秘鲁经济可能增长10.7%


周五,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CR)调整了秘鲁经济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1.5%改为10.7%。尽管是下调,但秘鲁仍然是南美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期最好的国家之一。

中央储备银行行长胡里奥·贝拉德称,2021年秘鲁初级GDP将增长7.4%,非初级GDP将增长11.7%。2022年预计GDP增长4.5%。

下调原因是今年秘鲁采矿业增长不如预期,此外,2月政府颁布的针对性社会隔离影响了部分经济活动。

具体来看,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秘鲁GDP将增长1.5%,第二季度增长39.7%,第三季度增长8.2%,第四季度增长1.3%。

最后,胡里奥·贝拉德强调,2022年第一季度秘鲁经济将完全恢复,而全球经济形势将有助于加快秘鲁经济复苏。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