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止6月8日下午,这次秘鲁总统大选的结果,还没有正式出炉,取决于两派势力的较量、博弈,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谁胜出,都将是以微弱的票数比分获胜。因此,两派政治势力的争斗,不会就此罢休。
 
从现在起到七月底政府换届之前的这一个多月中,“舞弊、欺诈”的互相指控(这是诉诸司法)、社会对抗加剧、暴力冲突(这是诉诸社会压力)、普通犯罪率上升(这是社会流氓分子趁火打劫),等等都是大概率事件。金融市场方面,汇率急剧浮动,也是可以预期的。
 
这对过渡政府和下一届政府的政治智慧和民主包容性,都是极大的考验。而在今后一段时间之内(中短期内),无论对于过渡政府或是下一届政府,各种民粹主义的政治和经济政策措施,都将是首选,这也是可以预见的。
秘鲁的政治前景和经济发展方向,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各派政治势力的角力中逐步显现出来。谈到如何应对变局,我觉得最最基本的一点,是掌握情况的变化。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从多方面的新闻和消息来源获取信息,做出判断,相应调整自己企业、家庭、个人的决策。对此,我根据最近以来的观察,谈一点个人看法。
 
在网络时代、尤其是现在社交谋体、自媒体如此活跃的年代,最需要警觉的是fake news,所谓“假新闻、假消息”。在国际上,前不久美国总统大选时,fake news也一样满天飞,这次秘鲁总统大选更让我们得到近距离的亲身感受。有一段流传挺广的视频,拍出卡斯蒂略群众集会人头攒动的大气势场面,同一台手机,换个角度,拉开距离,却看出是一个小小的广场的一角,拢共就几百号人。那么你相信哪个角度?而且,再想想,卡斯蒂略要是真的那么没有号召力,全国半数的选票,总不能都是假票吧?那你又怎么看前面那段视频?网络上曾经红火过的一句话是“有图有真相”,其实应该是,有图未必有真相,至少不是全部的真相。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识别真假消息?无他,第一是保持警觉。要知道大多数的人都有预设立场,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都更倾向于相信跟自己的立场、观点、感觉相吻合的消息。在个人群体中,往往受到“群体效应”的影响,也往往受到“确认效应”的支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见,而在具有类似偏见的群体中,个人的偏见获得相应,获得赞同,结果不知不觉中坚信了自己的偏见是唯一真理。因此,对自己的认知难免有偏见要保持警觉,是最根本的自知之明。但是,仅仅有警觉,还不足以让我们识别真假消息,因此需要有第二点。
 
第二点也是关键,“常识+逻辑”。常识告诉我们事情一般情况下有其自身的规律,任何事件都有它的情景、语境、环境,反常识的事情是不经常发生的,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逻辑告诉我们,事物的发生、发展必须符合基本的逻辑,有其因,有其果,再复杂的事情,实际上都可以分解成一些简单的逻辑。违反逻辑的是不可能发生的,或许只是超出了自己的知识和认识而已。因此,要换位思考、换角度思考、换维度思考。这才是识别真假消息的不二法门。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