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已有111年历史的秘鲁洪门民治党《公言报》,又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有着厚重历史和强烈使命感的这份爱国侨报,从宣传新中国到改革开放,从一穷二白到人民富强,始终与祖(藉)国同呼吸共命运。
 
《公言报》在海外为祖国宣传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一批批爱国华侨为努力办好这份爱国报纸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其中《公言报》老一代报人以刘剑虹、张耀明、戴宗汉、罗振中、何莲香、季晓东-------最具代表性,他们共同的目的就是宣传新中国建设,让秘鲁侨胞了解新中国,为秘鲁侨胞打开了解祖国日新月异变化的一扇窗,扩大秘鲁侨胞朋友圈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发挥着重要作用。
 
95岁高龄的何莲香女士,曾在《公言报》工作了20多个年头的老报人,她回忆说,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公言报》始终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特别是50年代我到《公言报》从翻译工作开始到做总编辑工作,再到为中国与秘鲁建交牵线搭桥,25年的时间里从开始接触到张耀明等一批爱国报人,他们把新中国发生的变化通过报纸传递给侨胞,对我后来把办好《公言报》宣传新中国做为自己的事业,其中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困难。”
 
何老回忆说,过去办报的政治环境很恶劣,侨胞也都是不敢与我们接近。《公言报》走过了从争取侨胞理解到侨胞主动靠近我们;从侨胞偷偷买报纸怕人看见,到积极为我们宣传和支持《公言报》工作。何莲香女士说:“在中秘建交后,我很荣幸以《公言报》记者的身份受邀与秘鲁国会议员一同访问中国。我虽然在秘鲁出生,但是对祖(藉)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到繁荣富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希望《公言报》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祖(籍)国宣传做出更大贡献。”
 
89岁的秘鲁洪门民治党盟长罗振中老先生感慨地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无数先烈的流血牺牲,经过了诸多磨难,艰难曲折,才有了今天的盛世,才有了今天人民的幸福,在短短的百年时间里,将一个人口众多,贫穷落后,其难深重的国家变成如今世界强国,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党都难以完成的壮举,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幸福,感谢中国共产党。
 
秘鲁《公言报》社长季晓东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人民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走向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为了这个伟大的壮举,中国共产党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了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秘鲁洪门民治党和《公言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数十年前就有《公言报》的同人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而被捕入狱,甚至牺牲了生命。在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时候,不应该忘记为所有今天的幸福而献出自己鲜血和生命的英烈。
 
秘鲁洪门民治党秘书长万志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国家不断富强、人民日益幸福,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甚至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100年卓越辉煌,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同样没有掉队,我们期待中国共产党更加灿烂、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下一个百年的到来。
话题:



0

推荐

孟可心

孟可心

2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男,长居利马。《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秘鲁华文《公言报》总编。

文章